哲别蒙古语ᠵᠡᠪᠡ鲍培转写ǰebe西里尔字母Зэв[1],12世纪—1223年),别速惕氏[2],《蒙古秘史》作者别,原名只儿豁阿歹[3],臣服于铁木真后被赐名哲别,意为“箭头”。蒙古第47位开国功臣(千户)。并有蒙古帝国第一猛将称号,亦是四狗(四勇、四虎将、四先锋)之一。

生平 编辑

哲别骁勇善战,精于射术,能百发百中地射击飞动中的碗,曾于战斗中,徒手抓着敌军射来的无箭头的箭,仍搭上弓射去,竟能一箭穿透敌方主将心窝。此外哲别的刀法也是非常了得,在一生的南征北讨中,哲别手持蒙古弯刀杀敌,如入无人之境。

征金、西辽 编辑

哲别原是泰赤乌部的属民,1202年铁木真收服泰赤乌部后,臣服于铁木真。1211年随成吉思汗征金,充当先锋。[3]1218年奉成吉思汗之令,率兵两万追杀乃蛮王子屈出律,消灭西辽,掌握丝路中、东商贸,为蒙古军队即将开始的西征先行布署。

征花剌子模、钦察、斡罗思 编辑

1219年,从成吉思汗西征,次年奉命与速不台追击花剌子模君主摩诃末。后又攻略阿塞拜疆格鲁吉亚阿速钦察等地。[3]1223年哲别与速不台迦勒迦河之战(今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北)中击溃斡罗思诸国王公与钦察忽炭汗的联军,途经斡罗思南境,又转攻也的里河(今伏尔加河的突厥名,又译亦的勒)上的伏尔加保加利亚。1224年,于回国途中病逝。成吉思汗以国葬厚葬哲别。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ᠴᠢᠩᠭᠢᠰ ᠵᠤᠷᠢᠭ ᠤᠨ ᠨᠢᠭᠤᠴᠠ ᠳᠤᠪᠴᠢᠶᠠᠨ. Burgud.com. [2023-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0). 
  2. ^ 察剌孩领忽之子别速台的后裔
  3. ^ 3.0 3.1 3.2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196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23》,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