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与契丹、奚的战争

(重定向自唐与契丹、奚等之战

唐朝契丹(两蕃)的战争,是7世纪到9世纪唐朝和奚、契丹的一系列战争。

唐朝与契丹、奚的战争

武周时期契丹人李尽忠起义示意图
日期660年;696年-716年;729年-8世纪末;9世纪中期;10世纪初
地点
河北道北部
结果 互有胜负,唐朝曾重创两蕃,两蕃在一系列战役中也曾全歼唐军。
参战方
唐朝 契丹
指挥官与领导者
武则天
唐玄宗
薛仁贵
赵文翙
王孝杰
武懿宗
薛讷
李祎
张守珪
安禄山
朱滔
李载义
张仲武
刘仁恭
奚:
匹帝
李大酺
李延宠
茹羯
契丹:
大贺阿卜固
李尽忠
孙万荣
可突于
遥辇屈列
耶律涅里
李怀秀
阿保机

奚、契丹在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时归顺唐朝,建立了两个羁縻州饶乐都督府松漠都督府。唐高宗显庆五年(660年),奚匹帝、契丹阿卜固叛唐,薛仁贵、阿史德枢宾、左武候将军延陀梯真、居延州都督李含珠率军平叛,斩匹帝、俘阿卜固。696年,契丹李尽忠、孙万荣反武周,杀营州都督赵文翙,在硖石谷之战、东硖石谷之战大败武周军,大将王孝杰坠崖而亡。契丹兵锋直接推进到赵州。后武周联合突厥默啜消灭孙万荣,但是奚、契丹倒向了后突厥唐玄宗即位,冷陉之战,唐军大败于奚。阿史那默啜在716年死后,奚、契丹重新归唐。契丹可突于专政,驱逐都督公主,废大贺氏、立遥辇氏,与唐朝为敌。唐朝设立幽州节度使平卢节度使,防御奚、契丹。732年-734年,唐军重创奚、契丹,可突于被杀。安禄山就任后,挑衅两蕃,致使745年和亲公主被杀。751年八月,安禄山败于土护真水,6万唐军阵亡。安史之乱后,营州于761年陷于奚,平卢节度使南迁淄青,不服从中央的幽州节度使承担防御两蕃之任。之后,两蕃倒向了回鹘李载义于830年破奚,擒奚王茹羯,张仲武在847年大破北奚、山奚。回鹘亡国后,契丹耶律氏取代遥辇氏,整合奚族,重新崛起。多次侵扰幽州。耶律阿保机在唐朝灭亡(907年)数年后(916年)建立契丹国(即辽朝),成为五代北宋最大的边患。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