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姓

中文姓氏 (唐)
姓氏
百家姓》第64位
7:
8:
9:

郡望  晋昌郡

唐姓,是一个汉姓,自2010年以来,历次人口普查中国姓氏排名中居于26位,在中国百家姓》中唐姓排64位。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海南等省份。韩语日语越南语也均有唐姓:韩语中的相应姓氏为“당”,日语中的相应姓氏为“とう”或“から”,越南语写作“Đường”[1]

历史 编辑

唐姓主要有两大源头,一为传统中原汉姓,二为南方民族改姓:

汉族: 编辑

  • 陶唐氏:陶唐为尧帝部落氏族的名称,所以尧帝也被称为唐尧或唐放勋。“陶”指陶器,是非常重要的发明和工具;“唐”在中国古代指目前中国中部山西省的中部平原;尧帝的后代把姓氏由陶唐简化为唐。
  • 唐叔虞:在西周时,周成王幼年与弟弟叔虞玩游戏,成王把一片叶裁成玉圭形状(古代分封王侯的凭证),送给叔虞,戏曰封虞为唐侯(“唐”指目前中国中部山西省的中部平原),站在一旁的史佚(一说周公旦)立即请周成王选择一个吉祥的日子,举行册封仪式。周成王不认账,称只是在玩游戏,史佚说君无戏言,因为王者的话会被史家记录,并举行仪式;周成王只好封叔虞为唐侯,从此叔虞便被称作唐叔虞。[2],唐叔虞及后人以“唐”为氏。
  • 还有唐山、南唐等复姓省文简化为唐姓,汉高祖有妃子姓唐山氏,人称唐山夫人,简称唐姬。
  • 王姓改唐氏:五代十国闽王王审知的侄子王延嗣因闽国即将灭亡,为求避难,改姓唐氏。因其后以教授《五经》为生,人称唐五经。[3]
  • 古有北堂姓北唐姓后人改姓。

华南土著: 编辑

  • 因中原汉人的历次南迁,大量原本无姓的南方各地原住民部落皆改姓为唐,其中极多的后来逐渐归化为汉族。没有归化者则演化为其他南方民族,如今天的瑶族苗族黎族水族壮族傣族等均存在大量唐姓。

郡望、士族、堂号 编辑

颍川唐氏[4]

北海唐氏

晋阳唐氏

晋昌唐氏

鲁国唐氏

地名 编辑

  • 唐家墩街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下辖的街道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arlgren, Grammata serica recensa, 1996.
  2. ^ 《史记•晋世家》:“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圭以与叔虞,曰:‘以此封若。’史佚因请择日立叔虞。成王曰:‘吾与之戏耳。’史佚曰:‘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于是遂封叔虞于唐。”
  3. ^ 《唐文拾遗》:“延嗣,闽王审知从子。不受官爵,闽将亡,改姓唐,隐居延平。以五经教授生徒,人呼唐五经。宋乾德四年卒,年九十四。”
  4. ^ 司马彪《续汉书》:太常颍川唐珍为司空,中常侍唐衡弟。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唐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