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绍(7世纪—713年),唐朝京兆长安人,唐临之孙。

唐绍博学,精通《三礼》。神龙年间为太常博士。景龙二年(708年),韦皇后上言,后妃、公主及命妇、宫官,安葬之日请给鼓吹乐。唐中宗特制允许。唐绍上疏劝谏,鼓吹之乐,本为军容。公主、王妃已下葬礼用鼓吹,不合礼制。奏疏进上皇帝不纳。

唐绍转任左台侍御史度支员外郎,兼太常博士。中宗将亲至南郊祭天,国子祭酒祝钦明等承旨韦皇后为亚献,安乐公主终献,又四季及前代皇帝诞辰日,派遣使者祭陵如皇帝生前参拜。唐绍与博士蒋钦绪坚决反对以为不可。武则天父母二陵各设置守户五百人,武三思及子武崇训墓各置守户六十人。他说武氏是外戚而陵制与昭陵相同,武三思等超越亲王之制,又上疏劝谏。当时虽都没有被采纳,深深被议论者所称道。唐睿宗即位,又多次陈说时政得失,官至给事中,兼太常少卿,依然主管礼仪之事。

先天二年(713年)冬,唐玄宗骊山演练军队,唐绍因为拟定的礼仪不合旨意,当斩。唐玄宗既生气练军失仪,把唐绍押到大旗下跪着,右金吾将军李邈马上请求宣敕,于是斩杀。时人痛惜唐绍,于是深恨李邈。不久玄宗后悔,有敕罢李邈之官,终身摈弃不用。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新唐书·卷113》,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