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甲微

商部落首领

上甲微(?—?),,名(一名“昏微”),字上甲。商部族的第九任首领。《史记·殷本纪》载其为王亥之子,王恒之侄。《楚辞·天问》作王亥之侄,王恒之子。夏朝帝泄在位时,王亥和王恒从商丘北上,与在今河北易水一带的有易氏(今河北易水一带)交易,王亥被有易氏首领绵臣所杀见财起歹意,王恒逃回商丘。上甲微即位,四年后借河伯之师,攻灭有易氏,杀绵臣,为王亥报仇。

上甲微
统治夏泄十六年-?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政权商国
父亲王恒
母亲不详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其母在甲日生下上甲微,但目前已无法查到其生日是何时。后来,其母依照在其生日的天干来命名其为“上甲”。之后,凡是商部族一生下孩子的时候,都依照当天的天干来取孩子的名[注 1]。像是商汤在一生下时,被命名其号为“天乙”(甲骨卜辞中作“大乙”),是因为当天是乙日。但这证明不见得商部族一出生孩子,一定要以当天的天干来命名其名,有时可以因此命其号[注 2]屈原在《天问》中称“上甲微”为“昏微”。按吉城《天问甄微》之说,“昏”并非“昏庸”,而是指上甲乃“昏时”所生。殷人以时、日取名,自干支外,若冥、若昌、若发、若旦皆是,微盖以“昏时”生,故曰“昏微”,省言则曰“微”。

讨伐有易 编辑

在其伯父王亥在有易被杀及父亲王恒前往有易国之后的第四年,人民确认王恒已经失踪,就拥立上甲微为新一任殷商族首领。夏帝泄十六年,上甲微为报“杀伯辱父”之仇,而借河伯族的军队来讨伐有易国。在过黄河时,有易族人没有阻截,反而让他们顺利地渡过。军队渡河之后,有易君绵臣赶紧派遣一位使者,向上甲微说明王亥被杀及王恒失踪的情况。然而上甲微对此半信半疑。但考虑到事情已经木已成舟,而遂斩杀使者且下令进攻。进城之后,上甲微开始派人寻找王恒的踪影,结果确定是失踪。这使上甲微失去理智,放纵军队进行屠杀,来发泄其的愤怒。而有易君绵臣已经战死,所以上甲微决定把有易国土纳入商的版图[注 3][1]。在微薨亡之后,由“报乙”即位。(《史记·殷本纪》中说:“微卒,子报丁立。”而按王国维《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的考证,认为接上甲微之位的是“报乙”。)[注 4]

身后 编辑

商朝建立之后,历任君主为了纪念祖先的功劳,而对之进行祭典。其中,对上甲微的祭祀特别隆重[2][注 5]武丁在位时,就曾经为上甲微而举行一场祭祀典礼,并且向他报告目前的国家情况[注 6][注 7]。甲骨卜辞也说,上甲微时常受到商人之报(祭祀)。

疑云 编辑

何繁鸟萃棘,负子肆情?

眩弟并淫,危害厥兄。

何变化以作诈,后嗣而逢长?[3]

个性 编辑

虽然其人品可以与他的祖父、父亲媲美,甚至可以跟春秋时代秦穆公相比[4],但是无法比上智人的性格,且个性仍然有一些缺陷。在讨伐有易国这件事可以知道,虽然有去思考局面,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可以说十分自私。为了报仇,而豪不犹豫地放纵自己的军队屠杀一些无辜的百姓,表现出了公报私仇、残忍又激动的一面[1]。另外,大胆与自己的胞弟共同与一位妇女私通,呈现出淫乱的性格。且在最后被胞弟陷入危机,表达晚年的他已经变得不够严谨[3]

评价 编辑

对于上甲微的评价很多为正面的,但终究也有少数为负面的。展禽在批评臧文仲祭祀爰居时,举例一些过去的圣贤,其中他肯定上甲微:“能帅契者也,商人报焉。”[5]。在《今本竹书纪年》中,认为他是把原先势力衰弱的商国恢复成强大势力的中兴君主[注 3]。另外,班固在《汉书·古今人表》中同时把上甲微、其祖父和伯父王亥列在“中上”这种人品,但这也表示他比智人的人品还要不如[4]

家庭 编辑

伯父、父亲和后代继承者均可考证。

  • 长辈:
    • 伯父:王亥
  • 父亲:
    • 王恒(张崇琛在《〈天问〉中所见之殷先王事迹》中考定:上甲微为王恒之子,而非传统所说的王亥之子)[6]
  • 后代继承者:
    • 报乙、报丙、报丁、主壬、主癸、大乙(即成汤),自成汤起建立了殷商王朝。(见王国维《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续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泉源出版社,第356页到第357页
  2. ^ 迟宇宙著,《商人王亥之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华夏时报,于2009年11月21日查阅。
  3. ^ 3.0 3.1 屈原著,《天问
  4. ^ 4.0 4.1 班固著,《汉书·古今人表》
  5. ^ 左丘明著,《国语·卷四·语上·展禽论祭爰居非政之宜》
  6. ^ 泉源出版社,第350页

注释 编辑

  1. ^ 司马贞著,《史记索隐》:“皇甫谧云:‘微上甲,其母以日生故也。’商家生子,以日为名,盖自微始。谯周以为死称庙主曰:‘甲’也。”
  2. ^ 《今本竹书纪年·殷纪·成汤》:“主癸之妃曰扶都,见白气贯月,意感,以乙日生汤,号天乙(卜辞中作“大乙”)。”
  3. ^ 3.0 3.1 《今本竹书纪年·夏纪·帝泄》:“十六年,殷侯微以河伯之师伐有易,杀其君绵臣。中叶衰而上甲微复兴,故商人报焉。”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今本竹书纪年”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4. ^ 司马迁. 殷本紀. 史記. [-61]. 
  5. ^ 王国维著,《今本竹书纪年疏证》引《国语·鲁语》:“上甲微能帅契者也,商人报焉。”
  6. ^ 《今本竹书纪年·殷纪·武丁》:“十二年,报祀上甲微。”
  7. ^ 王国维著,《今本竹书纪年疏证》引《孔丛子·论书篇》:“《》曰:‘惟高宗报上甲微。’”

参考书籍 编辑

参见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前任:
王恒
先商君主
夏泄十六年-?
继任:
报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