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秀(1839年—1901年),松岩颖之库雅拉氏,满洲正白旗人,晚清官员,以孝闻名,受大学士徐桐提拔,官至礼部尚书军机大臣,因支持义和团,被八国联军认定为战犯,被斩。

简介 编辑

同治四年(1865年)乙丑科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改刑部主事,历任内阁学士刑部侍郎礼部侍郎;光绪二十四年,授礼部尚书,命充军机大臣兼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戊戌政变后,得徐桐慈禧引荐,擢礼部尚书

光绪二十六年,庚子事变爆发,董福祥攻使馆不下,启秀向载漪载勋献策,推荐“五台山老和尚‘普净’(普静)”可攻破西什库天主堂,启秀有信心必胜,听到的人都在偷笑[1],不过慈禧太后也想找和尚这样做[2]。当该名老和尚到后,自称关公降乩附身角色扮演成民俗形象中的关公,拿着关刀、《春秋》,骑着类似赤兔马的红马,进攻教堂,不料即刻阵亡,马倒是逃回了[3],启秀不久也被八国联军的日军俘虏[4]。联军认定启秀为祸首之一,要求严惩,于是弃市菜市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陈恒庆谏书稀庵笔记·义和拳》:“大学士启秀献策于端王、庄王曰:‘此等义和拳,道术尚浅。五台山有老和尚,其道最深,宜飞檄请之。’乃专骑驰请,十日而至。启秀在军机处贺曰:‘明日太平矣。’人问其故,曰:‘五台山大和尚至矣。教堂一毁,则天下大定。’闻者为之匿笑。”
  2. ^ 清·李希圣庚子国变记》:“尚书启秀奏言,使臣不除,必为后患,五台僧普济,有神兵十万,请召之会歼逆夷。曾廉、王龙文,请用决水灌城之法,引玉泉山水灌使馆,必尽淹毙之。御史彭述,谓义和拳咒炮不燃,其术至神,无畏夷兵。太后亦欲用山东僧普法、余蛮子、周汉三人者。”
  3. ^ 清·高树《金銮琐记》:“尚书启秀函请五台山普净,来京攻西什库教堂。僧言关圣降神附其身,携青龙刀一柄、《春秋》一部,骑赤兔马往攻,入阵便中炮亡,惟马逃归。”
  4. ^ 佐原笃介拳乱纪闻》:“兵部尚书启秀因曾力助旧党,并曾奏保五台山僧人普静为圣僧,调令攻袭什库,八月廿七日为日兵拘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