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利伯曼

美国政治人物

约瑟夫·伊萨多·“乔”·利伯曼(英语:Joseph Isadore "Joe" Lieberman,1942年2月24日—2024年3月27日)是美国政治人物。他1988至2013年间担任康乃狄克州参议员。利伯曼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是民主党的副总统候选人,担任艾尔·高尔的竞选搭档,这也使他成为第一个美国主要政党中出现的犹太人副总统候选人。

乔·利伯曼
Joe Lieberman
康乃迪克州联邦参议员
任期
1989年1月3日—2013年1月3日
前任洛厄尔·魏克尔英语Lowell Weicker
继任克里斯·墨菲
个人资料
出生(1942-02-24)1942年2月24日
 美国康乃迪克州斯坦福
逝世2024年3月27日(2024岁—03—27)(82岁)
 美国纽约市
政党民主党 民主党(1989-2006)
无党籍/独立民主党人(2006-)
配偶伊丽莎白·海丝(离婚)
哈达莎·利伯曼
宗教信仰现代正统犹太教[1]

在2000年总统选举失败后,利伯曼继续担任参议员职位。在2006年竞选连任的国会选举中,利伯曼输掉了民主党的初选,但执意脱党参选,在名为“康州利伯曼党”标志下投入竞选,最后赢得选举。在参议院纪录中,利伯曼的党籍被记载为“独立民主党人”[2],利伯曼也依然和民主党党团一同开会。

利伯曼是美国参议院里最为支持以色列的议员之一,并且积极支持伊拉克战争。在国内政策上,利伯曼抱持着一些美国自由派的经济观点,虽然他支持自由贸易。利伯曼在一些道德议题上与共和党站在一起,并且也是参议院里积极提倡对电子游戏电视节目暴力内容施加管制的议员之一。利伯曼宣称自己是“真正的独立派人士”,并且说:“我通常在国内政策上与民主党意见一致,但在外交和国防政策上与共和党意见一致。”[3]

早年生涯 编辑

利伯曼生于康乃迪克州史坦福(Stamford)市,父亲是波兰裔犹太人移民之子的亨利·利伯曼(1915年4月3日—1986年1月3日),母亲是来自奥地利犹太人移民家庭的玛西亚·门格尔(1914年11月1日—2005年6月25日)。父母两人共同经营一间小酒店,直到亨利·利伯曼于1977年退休为止[4]。除了约瑟夫以外,亨利夫妇还生下两名女儿—黎塔·穆勒以及艾伦·利伯曼。乔·利伯曼就读了史丹福中学,并且在1960年还被选为同年级的学生会长[5]。在1963年秋天,利伯曼曾前往密西西比州数个礼拜,协助非裔美国人注册参与投票[6]

他在1964年从耶鲁大学取得政治和经济学的学士学位,并且成为利伯曼家庭里第一个从高等教育机构毕业的成员。他接着就读了耶鲁法学院,在1967年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在从法学院毕业后,利伯曼替一间位于纽哈芬的法律事务所工作。

利伯曼在1970年以一个“改革派民主党人”的身份被选入康乃迪克州州参议院,强调反越战的政见。利伯曼在州参议院任职了十年,在后六年里还是院里的多数派领导人。然而在1980年的大选中,随着罗纳德·里根及共和党以压倒性票数赢得选举的气势,利伯曼在议会选举里被共和党籍的州参议员Lawrence DeNardis击败。从1982年至1988年间,他担任康乃迪克州的第21任首席检察官,在任内强调消费者保护和环保的议题。

参议院生涯 编辑

如同比尔·克林顿一样,利伯曼也曾在民主党领袖委员会(Democratic Leadership Council)任职。

1998年,利伯曼是民主党内第一个对比尔·克林顿总统在处理与莫尼卡·莱文斯基丑闻上提出质疑的突出人物[7]。不过,他最后投票反对弹劾克林顿。2000年在竞选副总统的同时,利伯曼也以64%选票当选了第三届参议员任期,击败温和派的共和党候选人Philip Giordano。

当民主党在2001年6月由于共和党一名参议员退党而取回参议院的多数派地位时,利伯曼成为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负责监视政府的各种行动。而当共和党在2003年6月取回参议院控制权时,利伯曼则重新成为委员会的一般成员[8]

在参议院里利伯曼是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利伯曼也加入了参议院中间派联盟(Senate Centrist Coalition),与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匹亚·史诺一起担任共同主席,不过利伯曼在他的第三届任期快结束时便脱离了这个组织,以建设他自己的政党。

政治立场 编辑

国内政策 编辑

  • 平权行动(Affirmative action):在1995年利伯曼说他反对“偏袒某个团体”,但他在2000年也说他会支持平权行动措施,并且在2004年说他会支持联邦政府补助妇女和少数族群。
  • 消费者保护:利伯曼曾投票支持限制在民事诉讼上对商业产品的罚款金额。
  • 教育:利伯曼支持学券制,并且批评布希总统没有对他自己发起的“不让任何孩子落后”政策提供足够资金。
  • 娱乐产业和电子游戏':利伯曼积极的发起了一项限制暴力电子游戏贩售的法案。
  • 环保:他是1990年清静空气法案的发起人之一,并且主张美国应该负起避免全球暖化的责任。
  • 国会议事阻挠:利伯曼是国会里被称为“十四人帮”(Gang of 14)的议员之一,以跨党派的协议避免民主党以议事阻挠手段阻挡布希总统的法官提名程序。
  • 同性恋:利伯曼投票反对以宪法禁止同性婚姻,但也反对将同性婚姻合法化。
  • 枪械管制:利伯曼支持枪械管制政策,并且被美国步枪协会(NRA)打了个“F”的评分。
  • 医疗制度:他曾经批评布希总统的医疗保险(Medicare)计划缺乏资金补助。他也积极支持干细胞研究。
  • 堕胎:利伯曼在2006年反对了一项禁止转移怀孕妇女跨州进行堕胎的“孩童保护法”法案。利伯曼也支持天主教医院有权利拒绝提供避孕工具。
  • 社会福利:在2005年,利伯曼要求国会退回社会福利委员会所提出的一份主张将社会福利私营化的报告。
  • 税赋:利伯曼反对大多数布希总统提出的税赋改革计划。
  • 燃烧国旗:利伯曼反对了一项禁止燃烧美国国旗的宪法修正案。

外交政策 编辑

  • 伊拉克战争:在2002年利伯曼投票支持对伊拉克发起战争,自从那时开始他一直坚定支持伊拉克战争。不过,他也曾批评伦斯斐对伊拉克战争的管理不善。
  • 自由贸易:利伯曼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以及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利伯曼认为加拿大应该与美国使用同样的移民政策或者对加拿大公民赴美也同样要求签证,利伯曼认为加拿大与美国的不设防边界可能被伊斯兰极端分子利用而成功经美国,这些伊斯兰恐怖分子比来自墨西哥移民更可怕。
  • 以色列: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冲突上,利伯曼一直表现出他对以色列的强烈支持。

选举 编辑

1989年利伯曼成为美国参议员,并且在1994年、2000年、和2006年的选举中都成功当选连任。

参议院选举 编辑

利伯曼在1988年以10,000票的差距击败了温和派的共和党候选人Lowell Weicker而当选参议员。在选举中利伯曼除了受到民主党人支持外,还受到一些来自保守派共和党人的支持,因为他们对于现任的共和党议员Lowell Weicker的中间派立场和投票纪录感到不满。由于不满Weicker对于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的支持,反卡斯特罗的利伯曼也受到许多古巴裔美国人的支持[9]

而在六年后的连任选举中,利伯曼则以历史纪录的票数—67%的总票数、350,000的票数差距击败对手当选连任。

2000年副总统选举 编辑

2000年8月,利伯曼被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时任副总统艾尔·高尔挑选作为副总统搭档人选。利伯曼是第一名获得主要政党提名参选副总统的犹太裔美国人。挑选利伯曼作为竞选搭档也可能增加了高尔的支持度[10]。高尔和利伯曼在选举中赢得了普选,比共和党提名的乔治·沃克·布希迪克·切尼多获得五十万张选票,但以271对266的比率输掉了选举人团的选举。

如同1960年的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林登·詹森一样,利伯曼的参议院任期在那一年里也将到期,他选择在竞选副总统的同时也竞选参议员的连任,以免若输掉总统选举时也连带失去参议员议席。不过这个决定也遭致一些人批评,因为利伯曼若是成功当选副总统,将可能导致民主党失去参议院的多数派地位(当时参议院里有五十名民主党议员和五十名共和党议员)。

利伯曼后来批评高尔在2000年的选举中采取了民粹主义色彩的选战风格,认为那不是能使民主党赢得选战的战略[11]

2004年总统选举 编辑

2003年1月13日利伯曼宣布他有意角逐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民主党提名。在谈到自己的政见时,利伯曼认为他在外交政策上的鹰派立场可以吸引许多选民。虽然他在2004年德拉威州的初选中赢得了第二名,但在数周之后的2月13日,由于无法成功取得七个州里面的任何一个州的初选,他宣布撤回他的参选资格。在接受访问时他承认他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支持是导致他失去选民支持的主因.[12]

利伯曼的前竞选搭档、前副总统高尔也没有支持他参选总统,而是在2003年支持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参选[13]

2006年参议院选举 编辑

初选 编辑

民主党初选结果
候选人 选票[14] 比率
内德·拉蒙特 146,587 52%
乔·利伯曼 136,468 48%

利伯曼在2006年再度角逐参议员的连任选举,但却在民主党初选中意外输给了内德·拉蒙特(Ned Lamont),一名来自格林威治镇的商人。利伯曼在5月时曾获得康乃迪克州民主党大会的支持,然而拉蒙特取得了33%的代表团选票,使得他得以参加8月的初选。6月利伯曼宣布他将会执意参选到底,即使输掉了民主党初选亦然,他这样说道:“我是一个忠诚的民主党人,但除了我的政党外这世上还有一些更值得忠诚的事物,那就是我对我的州和我的国家的忠诚。”[15]。在7月10日,利伯曼的竞选总部正式提出申请,让利伯曼得以收集签名成立一个新的政党—“康州利伯曼党”(Connecticut for Lieberman).[16]

2006年8月,利伯曼承认他已经输掉了民主党的初选,发出声明:“为了我们的州、我们的国家、以及我的政党,我不能忍受这个结果。”并且正式宣布他将会脱离民主党,以无党籍的身份参选2006年的期中选举,在他自创的“康州利伯曼党”旗帜下同时对抗民主党提名的内德·拉蒙特和共和党提名的Alan Schlesinger[17]

中期选举 编辑

在初选之后的民调显示利伯曼以5%的支持度领先拉蒙特,之后的各种民调也显示利伯曼以些微的比率领先对手。共和党候选人Alan Schlesinger很勉强的才凑足签名而得以参选,而且他的支持度还因为被揭露出一则赌博债款的丑闻而大为受损。

2006年8月9日,希拉里·克林顿声明她将会支持初选的胜利者[18],而民主党党主席霍华德·迪安也呼吁利伯曼不要参与竞选,批评他这样做是“对民主党支持者的藐视、也是对民主党的藐视。”[19]

8月10日,利伯曼举行了自从失去民主党初选之后的第一次竞选造势活动,当谈到2006年跨大西洋航机恐怖袭击阴谋时,利伯曼这样批评拉蒙特道:“如果我们照着拉蒙特所说的去做,挑个日子逃出伊拉克,那些策划要在英格兰爆破飞机的凶手们将会视之为是他们的胜利。这将会鼓舞他们,使他们再次发起攻击。”

尽管利伯曼长期以来一直是民主党籍,他在这次选战中受到全国大量共和党人的支持。在8月17日,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表达了他们对利伯曼的支持,不过他们也说他们不会真的直接替利伯曼阵营造势[20]。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更在8月18日称赞利伯曼道:“他真的是一名杰出的参议员。”[21]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前募款部主席Mel Sembler还协助一个组织替利伯曼“筹措了数十万元”。共和党籍的纽约市长迈克·彭博也在11月替利伯曼进行了一次募款会。

最后在11月7日,利伯曼以无党籍候选人的身份赢得了50%的选票,击败了民主党候选人内德·拉蒙特的40%、以及共和党候选人Alan Schlesinger的10%[22]。利伯曼获得的共和党选民选票甚至还要高过来自民主党选民的选票[23]。他获得的选票中有高达70%是来自共和党选民,只有33%来自民主党选民。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利伯曼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参议员。

公共形象和媒体争议 编辑

布希之吻 编辑

在2005年布希总统国情咨文演讲上,布希总统在进行完演说后下台与国会议员们握手致意时,突然以双手抱住利伯曼的脸,并且贴上他的脸颊。这场突然的小插曲被媒体们称为“布希之吻”。最初利伯曼的幕僚开玩笑说这次拥抱只是“耶鲁大学的传统”罢了[24]。不过,这场意外也使利伯曼在2006年的选举里饱受批评,内德·拉蒙特的支持者将之称为“布希之吻:太过亲密的慰问”[25] 并且还以大型的纸糊模型雕塑讽刺布希亲吻利伯曼的样子[26]。自从那时开始利伯曼便否认布希曾经真的亲吻他:“我不记得他曾经亲吻我,他只是把脸靠过来拥抱了我一下并且说道‘感谢你坚持做一个爱国的美国人’”[27]。一些人认为布希之吻是导致利伯曼输掉2006年的民主党初选的原因之一。不过这场意外可能并没有对选民发挥太大的影响,因为利伯曼最后还是赢得了参议院选举[28]

电子游戏笑话 编辑

由于利伯曼积极审查电子游戏内容的举动,在2003年发行的电子游戏Postal²拿利伯曼开了几个笑话。最简单的游戏模式被称为“利伯曼模式”,而要进行的任务之一则是去募集人们签名以“使那个爱发抱怨的国会议员开始玩电动游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Lieberman Phenomenon (PDF). Dr. Samuel Heilman - The Edah Journal Volume 1:1. [December 31, 2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02). 
  2. ^ Senators of the 110th Congress. U.S. Senate. 2006-01-03 [2007-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7). .
  3. ^ Transcript: Sen. Joe Lieberman on 'FOX News Sun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ox News.com. January 28, 2007.
  4. ^ Joe Lieberman, US Senator. Marcia Lieberman, 90, Mother of Connecticut Senator Joe Lieberman, Died Sunday: Press relea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une 27, 2005.
  5. ^ Buckley, William F. Lieberman Bowing I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ational Review. January 14, 2003.
  6. ^ Slow bus to freed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an Diego Union-Tribune January 8, 2006.
  7. ^ Senator Joe Lieberman Attacks Clint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ustralianPolitics.com September 3, 1998, Retrieved October 10, 2006.
  8. ^ U.S. Senate Republican Congress. Committee Assignmen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ctober 10, 2006.
  9. ^ Toobin, Jeffrey. Joe Lieberman looks hopefully toward the White Hou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New Yorker December 16, 2002.
  10. ^ PollingReport.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ctober 10, 2006.
  11. ^ Limbaugh, David. The left still controls the Democratic Par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orldNetDaily August 6, 2002.
  12. ^ Hamilton, Elizabeth. Lieberman Reflects on Candidac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Hartford Courant April 15, 2004.
  13. ^ Gore Endorses Dean: CNN LIVE EVENT/SPECIAL transcip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N.com December 9, 2003. Retrieved October 10, 2006.
  14. ^ Election resul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Hartford Courant August 10, 2006.
  15. ^ Klein, Rick. Lieberman crafts backup plan: Says he'll run even if he loses prim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Boston Globe July 4, 2006.
  16. ^ Haigh, Susan. Lieberman campaign files forms to run as petitioning candida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Boston Globe July 10, 2006.
  17. ^ Barry, Ellen. Lieberman Is Defeated in Prim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Los Angeles Times August 9, 2006. pg. A1.
  18. ^ Fouhy, Beth. Clinton Reiterates Pledge to Back Lamo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Washington Post August 10, 2006.
  19. ^ Nagourney, Adam. PRIMARY IN CONNECTICUT: NEWS ANALYSIS; A Referendum On Iraq Polic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August 9, 2006.
  20. ^ NRSC Takes Lieberm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ctober 10, 2006.
  21. ^ First Rea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SNBC.com. August 17, 2006.
  22. ^ Joe Lieberman wins CT Senate ra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November 7, 2006.
  23.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TP Transcript for Nov. 12 - Meet the Press, online at MSNBC - MSNBC.com.
  24. ^ Straw, Joseph. Washington analyzes smooch President plants a kiss on Lieberman’s chee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Haven Register February 4, 2005.
  25. ^ Carlson, Margaret. Lieberman Is Paying Price for One Peck From 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loomberg.com June 29, 2005.
  26. ^ Smith, Adam C. Lip service to Lieberman is his liabil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t. Petersburg Times July 16, 2006.
  27. ^ Bacon, Perry. Can Lieberman Survive Iraq?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ime Magazine June 25, 2006.
  28. ^ Lieberman Loss: Kiss of death. Seattlepi.com August 10, 2006. Retrieved October 10,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网站 编辑

投票纪录 编辑

访问 编辑

前任:
艾伯特·高尔
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2000年(失败)
继任:
约翰·爱德瓦尔茨
美利坚合众国参议院
前任者:
Lowell P. Weicker, Jr.
康涅狄格州第1类参议员英语List of United States Senators from Connecticut
1989年-2013年
克里斯托弗·杜德理查德·布鲁门萨尔同时在任
继任者:
克里斯·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