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智明(?—313年),元达鲜卑前部人[1]西晋汉国官吏及将领。曾任县令,任内深受当地居民爱戴。

生平 编辑

乔智明年少时就父母双亡,悲伤过于礼节,长大后亦以德行著称。成都王司马颖后来辟为辅国将军。建始元年(301年),司马颖与齐王司马冏及河间王司马颙等都起兵讨伐篡位的赵王司马伦,乔智明就被司马颖表为殄寇将军、隆虑共县二县县令。乔智明受到二县人民爱戴,并号称乔智明为“神君”。当时同部有个叫张兑的人为父报仇而杀了人,乔智明见他母亲年老,且有妻而尚未有子,于是怜悯他,只是收他下狱而不作判刑。一年多后,乔智明更让其妻入狱,偷偷容许二人在狱中生活。乔智明的行为亦感动了张兑,有人劝张兑越狱逃跑,张兑不忍连累乔智明,宁愿继续在狱中生活。张兑夫妇更在狱中生了一个男婴。后来,朝廷大赦,张兑亦得以出狱。

永安元年(304年),东海王司马越等人带晋惠帝一同讨伐时为丞相的司马颖,司马颖于是命乔智明为折冲将军、参丞相前锋军事。因当时的讨伐部队有十多万人,而且来自各地,声势浩大;当时乔智明就曾劝司马颖亲迎晋惠帝,但司马颖不肯放弃抵抗,认为如此是束手就擒而任人宰割处刑,怒而不受。

永嘉五年(311年),汉国军队攻陷洛阳并掳走晋怀帝,乔智明亦因而投降汉国,并获任命为冠军将军,司隶校尉。建兴元年(313年),刘曜率乔智明等人进攻晋愍帝所在的长安,屡败晋军,并逼近长安。但因刘曜轻敌而不作防备,晋将麹允乘夜进袭汉军,汉军队大败,乔智明亦被杀,刘曜亦被逼退兵。

注释 编辑

  1. ^ 周一良在《魏晋南北朝史札记》中则认为此乃匈奴前部人之讹,乔氏是匈奴屠各种。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良吏·乔智明传》
  • 《资治通鉴·卷八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