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纳森·爱德华兹

乔纳森‧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或译约拿单‧爱德华兹,或把“”作“”,1703年10月5日—1758年3月22日),至今仍被认为是美国最出色的神学家,是十八世纪美国大觉醒运动的领导者,也同时被视为美国哲学思想的开拓者。

乔纳森‧爱德华兹
Jonathan Edwards
出生1703年10月5日
美国 英属北美康涅狄格州温莎镇
逝世1758年3月22日 (54岁)
美国 英属北美普林斯顿
职业牧师、神学家、布道家

十八世纪初正值理性时代和物质主义的思潮,理性至上的浪潮对教会产生了冲击,爱德华滋将属灵生命与理性思维融合在一起,将对信仰的热情注入到当时僵化的正统神学系统之中,使神学真的成为教会更新的动力。[1]

生平 编辑

加尔文主义
 
约翰·加尔文
 主题

出生 编辑

爱德华兹于1703年10月5日在北美东岸(今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温莎镇(Windsor)出生,在十一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父母都是出身于敬虔清教徒后代的家庭:父亲是公理会牧师;母亲是北安普敦(Northhampton)极具影响力的教牧领袖斯托达(Solomon Stoddard)牧师的女儿,他自幼在家受虔诚的宗教教育熏陶。[2]

学业 编辑

1716年,进入耶鲁学院,接受严格的人文课程训练。他精通拉丁文希腊文希伯来文,所写的自然科学文字显示他具有罕见的观察舆分析能力。而神学方面,他对牛顿洛克的思想特别感兴趣,也成为他日后深远的影响者。

1720年毕业,继续在校研读神学,同时受聘任纽约的一间小教会---苏格兰长老会。此间他对“本体”想出了一套思辩哲学,比英国哲学家柏克莱主教的想法还早。[3]1723年1月12日,他写下“立志”七十条,献上自己一生为上帝所用。[4]1724年毕业时,名列全班之首,应耶鲁之邀回校出任助教,因而有更多时间思想知识论的问题,探索上帝如何在人的心灵中作工。

婚姻 编辑

1727年7月28日,他与撒拉·彼伊勒本 (Sarah Pierrepont)女士结婚,撒拉的父亲为詹姆士(James Pierrepont)牧师,是纽黑文有名的牧师,也是耶鲁大学的创建人之一。他们的儿女成群,共育有11名儿女,8女3男,是一个温暖的模范家庭,他们的婚姻也被写为爱的故事。[5]

教区牧会(1703-1734) 编辑

1727年,他有过一次灵性的奇异经历,认识到上帝的绝对权威和人对上帝的依靠。同年年底,应外祖父斯托达(Solomon Stoddard)牧师主理的教会之邀,在马萨诸塞州的北安普敦出任圣公会副牧师。斯托达讲道有能力,声誉也很好,却主张“半途信约英语Half-Way Covenant”,意即明知道某人尚未得救,却可以守圣餐,但如此一来,信与不信的界限无形中消失、混杂了,既然圣与俗仿佛一体,基督徒也就没有必要分别出来过圣洁生活,以致信徒反应淡漠,而更大多数是不冷不热。1729年,外祖父斯托达去世,他便受命为北安普敦出圣公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当地其他的牧师,感受到教会昏睡的情形,不只信仰生活就连道德生活也松懈不堪,他因对人的灵魂极其关心,多次想改革这种情况。[6]

复兴的火种(1735-1739) 编辑

他改革的事奉从讲道开始,证道辞博学精深,直到1733年,其中两篇道,<圣灵将神超自然之光直接照彻人心>和<因信称义>,在信徒中引起极大回响,令他们反省自己的属灵光景。[7]

1734年,镇上有两位年轻人死亡,但在死前因感到圣灵光照,因此痛彻悔改,开始向人见证上帝的恩典,然后才安然离世。因这事,爱德华滋鼓励大家多参与聚会,谈论信仰,而不要浪费生命在娱乐或闲谈中,不到几个月,他的会众有三百多人皈依基督教,呈现复兴觉醒景象,影响延及到美东各地,一个城镇一个城镇都经历复兴,[8] 是为“大觉醒运动”的滥觞。

1735年,复兴虽趋于平缓,但他更加感受到属灵的影响,他有时间详细纪录这次的运动,作神学反省,并开始著述,他在书房每天工作十三到十四个小时,是个多产的作家。他相信复兴是上帝的恩典,在人的身心两方面的兴奋中彰显了出来。[9]

1737年,他将属灵复兴现象的观察和报导,写成一本书,是《神奇妙工作的忠实记述》(Faithful Narrative of the Surprising Work of God),同时在伦敦波士顿出版,到1738年末,已经再印了许多版。此书被普遍传诵,为“大觉醒运动”作了准备。

大觉醒运动(1740-1749) 编辑

当时奇特的复兴现象,也引发有正反声音的表态,如耶鲁学院的前院长卡特勒(Timothy Curler)指责该运动为“宗教狂热主义”,会使人不听从父母甚至自杀。但是另外有人发表《一个未悔改之教牧工作的危险性》来反击那些攻击复兴的传统牧师。爱德华兹以《论圣灵工作的独特标记》回应在大觉醒运动中的“情感”争议,说明情感在宗教生活里是必要的,信仰对人而言必须超越“认知”的功能并转移到“意志”或“心”的功能。人要经历“思想的改变”和“心的改变”。

因着爱德华兹对复兴运动的著书报导,其影响不仅在美国也到了英国。1740年,布道家怀特腓德从英国来到美国东岸巡回布道,教会复兴之火重新挑旺,他讲道的消息一传出,几十哩内的工人马上放下工具,田野没有人耕作,听众常多达数千人,教堂容纳不下,都必须在户外讲道,人们成群结队来接受基督教。[10] 大觉醒运动于1740年达到颠峰,北安普敦再度成为中心,爱德华滋也成为中心人物。

1741年,他同时间要牧会还要旅行布道,在恩菲特镇(Enfield)宣讲了他最著名却不幸被误解的道<落在愤怒之神手中的罪人>(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这篇道极其震撼,他只是平和稳定的宣讲,而不是狂呼大叫,但圣灵大大动工,会众不能自己的懊悔哭泣,有的抱住座椅或教堂的柱子,恐怕就坠入地狱,众人皆愿全然委身于神。[11]

思辨圣灵工作 编辑

对于“大觉醒运动”,自由派的态度,是讥笑和否定,他们保持冰冷的礼仪,枯燥的讲章,对于复兴不感觉兴趣;另一种则是极端派,激动情感、无秩序、无节制的吵闹,反给大觉醒带来恶名,招致反对。爱氏要两面迎战,一方面他需要为复兴的事实做神学的辩解,另一方面他却要处理对复兴运动中圣灵工作的误解。他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对圣灵充满、圣灵恩赐的经历,提供了神学基础并牧养的指引,使教会从固守教义却了无生气的景况中释放出来,挑战信徒看重属灵与永生的事,并以追求神圣的美善为人生最大的快乐。[12]

哲学神学家(1750-1758) 编辑

爱德华兹是十七世纪的新时代中尝试依据新思潮来修订改革宗神学,但未变更其基本前提的神学家。目前现代学者以三个方向来诠释他的神学面貌:(一)对美国经验和宗教文化的影响;(二)在神学美学上承继奥古斯丁视神的本质和创造为“神圣之美”(divine beauty);(三)以历史观和历史哲学看他作为“护教家”的贡献。[13]

辞世 编辑

1750年6月22日,北安普敦圣公会以230票对23票,通过辞退爱德华滋牧师。这并不是偶然的事件,他先前谴责“半途信约”,决定只有真正清楚重生得救,而有良好品德的人,才可以有资格领受圣餐。使得有些放纵的青年受到指责,家长认为有失体面,反对他的人,就乘机煽动,造成教会辞退忠心服事24年的牧师。其后他转往另一小镇的教会,专事向印地安人福音

1757年,他应普林斯顿大学之聘,出任校长,1758年1月到任,时值普林斯顿爆发天花瘟疫,他因注射疫苗而不幸染病,于3月22日与世长辞。[14]

思想与著述 编辑

思想 编辑

“他着意高举神的至高主权、人的原罪和败坏、上帝的恩典和荣耀。”他认为上帝有绝对的主权,提出“上帝的恩典决定一切”;并深信人无法靠着自己的行为得救,因人性在堕落后为绝对的败坏;而人之所以能免于走向地狱的深渊,全是因上帝的恩典和怜悯紧紧抓住了人。[15]

“他重视真理的知识,但也同时看重宗教经验。”他受洛克的的经验主义影响,但却认为洛克有关经验的理论过于贫乏,而提出“心灵感觉”(超自然力量在人心中引发的经验),一旦被圣灵苏醒,便能感悟上帝的荣耀与美善,令他的经验形成有所不同,也就是影响了他的世界观

“他深信一个真正得救的人,内里有圣灵的临在作印记,他外在的生活行为一定会反映他内在生命的真实。”他是一个律己甚严的人,然而他的自律是出于一种向往,一种分享上帝优美的圣洁渴求,这也是他在著述中所强调宗教情感的重要性。[16]

著述 编辑

他著述立论严谨,析理分明,本于《圣经》,很少引用其他作品。他的写作始于20岁,“立志”七十条,是在他遇见神的经历后,立志以上帝为他人生的目标之写作;“日记”则是他于21岁牧会时,对履行立志的自我醒思和检讨;38岁写“自述”,描述他信仰的历程和属灵经验,用以回忆信仰经过,并鼓励别人接受信仰、为信仰而活。[17]

牧会后以讲道为他的事奉,也是他思想的精华与呈现,他写过六百多篇讲章,至今仍以手稿的形式存在。[18] 他广读群书,写作题材相当广泛,包含哲学、伦理科学在内。其中最有影响力和最重的的著作是《自由意志论》(On Freedom of the Will)、《伟哉原罪论辩》(The Great Christian Doctrine of Original Sin Defended )、以及《宗教情操论》(A Treatise Concerning Religious Affections)。[19]

论文举例 编辑

论圣灵动工 编辑

大觉醒运动带来正面的影响,但也有非常激烈的反对声浪,认为复兴只不过是狂热表现,其中特别反对复兴中许多人身体上有特别的反应;或认为有些人只不过是模仿别人,复兴现象只不过是一种集体的歇斯底里;或认为是讲道者把地狱描写的太可怕吓坏人了。因此爱氏回复说法,并提出圣经证明圣灵动工的证明。[20]

现象既不印证上帝动工,也不反证非上帝动工

  • 发生不寻常的事:只要没有违反圣经的原则,就不能只因为所发生的事是不寻常的,就以此证明一个经验或一次复兴是假的。我们不能只以“教会不习惯”为理由,拒绝一个经验,因为上帝可能用新而特殊的方式动工。圣灵有至高主权,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成就祂的工作。
  • 身体特别的反应:我们不可从“人身体上的反应”来判断是不是上帝在动工。当人的身体有不寻常的反应时,有三件事能帮助我们了解发生了什么事。第一是属天永恒之事的性质;第二是人性;第三是人的身体与心灵相互影响的定律。
  • 信仰成为热门话题:如果有一股能力的运行使人心改变,而引起信仰上的辩论,那么不能因为这样而证明这不是圣灵动工。同样,这也不能证据一定是圣灵动工。
  • 想像力超强:如果许多人的想像力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不能证明这是圣灵动工,也不能证明这些人只是空想。
  • 受榜样影响:如果人们很受别人榜样影响,这也不能证明不是圣灵动工。我们知道上帝在世上动工,也会使用中间的方法或管道。我可以推论证明:这种方法或管道可能从上帝而来,也可能从别处而来。
  • 不智与脱序:当一股能力在运行时,即使有些人受了它的影响,却有不智与脱序的行为,这仍有可能是上帝的灵在动工。在信仰上不冷不热是可怕的事,热心是极美的事。然而,热心比所有其他的基督徒美德更需要特别留意查验。罪,尤其是骄傲的罪,最容易与热心掺杂。
  • 错误判断(撒但欺骗):一个能力的彰显尽管有许多错误在其中,仍有可能是上帝的灵在动工。事实上,这些错误有可能是撒但的欺骗在其中作祟。不论上帝的灵如何以大能运行,祂也不会再按照使徒时代的那种方式,毫无错谬地引导教会。因为我们不能把任何人,或任何人的教义当成引导教会的不谬法则。
  • 沦为异端:即使当一股能力在运行时,有些人似乎受了它很大的影响,却又堕入异端或罪恶中,但这能力的彰显仍可能是上帝的灵动工。假冒的事总是会有的,但这不代表每件事都是假的。在改革的时候,我们得有心理准备,这总是有可能会发生的。教会历史中每次大复兴都是这样。魔鬼不会闲着,他总是在麦子中撒下稗子;但圣灵的工作还是极荣耀地大步往前。
  • 传讲地狱:如果传道人极诚恳而温柔地多多传讲上帝的律法何等可畏圣洁,因而带来复兴,有人就说这种复兴是传道人用地狱之火湖恫吓会众而促成的。这种说法并没有道理。如果真有永不止息的痛苦、有地狱,如果许多人极有可能下地狱,那么当然要警告他们!如果大多数的人,即使在所谓基督教国家的人,最后还是真的会下地狱,那么警告他们是必要的!我们要尽可能把真理告诉他们。在属世的紧急事件上,人绝不会掉以轻心。

上帝动工的印证:从《约翰一书》四章提出的那些记号

  • 真耶稣受尊崇:如果一个人更尊重“真正的”耶稣,那就是圣灵动工的明确记号。如果一个人:a.深信他需要基督,也被带到祂面前;b.更相信基督曾出现在人类历史中;c.更确信基督是上帝的儿子,被上帝差遣来拯救罪人;d.承认祂是独一的救主,非常需要祂;e.比过去更敬爱祂、欣赏祂。我们就确定知道这是圣灵在动工。(但是我们不能保证这人已经得救了)。
  • 撒但国受亏损:如果撒但国度的利益受到攻击,这必定是上帝的灵动工。撒但的国鼓舞人犯罪、贪爱世界的私欲,圣灵则不会。如果人:a.不太注重一般属世的快乐、利益与荣耀;b.弃绝追逐属世之事的热心;c.非常关切永世的事,和福音给人的永恒幸福;d.诚恳追求上帝的国和祂的义;e.感到罪恶的可憎,和因罪而导致的愁苦。 就表明上帝的灵在动工。
  • 更爱慕圣经:魔鬼绝不会使人尊敬圣经。
  • 弃假且归真:假如我们看到一个灵在运行,引导人进入真理,让人相信真实的事,我们就可以确定是圣灵在动工。
  • 更爱上帝爱人:当人开始以真实的爱来爱上帝爱人时,我们就可以确定是圣灵动工。

论宗教情感 编辑

这是爱氏为奋兴运动所作的辩护,如前所言,当时他必须面对两个反应,一是反对复兴的自由派,一是混淆复兴的极端派。面对一连串基本问题,如作一个基督徒是什么意思?基督教是关乎我们头脑的事吗?我们如何知道人们已经悔改信主了呢?这些问题,对于现今时代的基督徒,也是相当重要的,我们当尽可能了解真宗教的本质。[21]

情感 编辑

从彼前一8有两个标记可以清楚说明基督徒对他们的信仰是真实的:一是对基督的爱,“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二是在基督里的喜乐。这世界有苦难,但内在属灵的喜乐却远超过这些痛苦。彼得提到这喜乐的两个重点:第一,他告诉我们这喜乐的来源,是由信心来的。“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大喜乐。”其次,他形容这喜乐的本质是“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意即真正的信仰主要是存在于神圣的情感里面的。彼得在描述这些基督徒的经历时,他指出了仁爱与喜乐的属灵情感。

那么什么是“情感”呢?情感是人的意向和意志中较活泼热切的活动。而那些更积极有力、热切的意志行动,就是我们所称的“情感”(emotion)。上帝所要的信仰并不是在软弱、沉闷而毫无生气的愿望中所形成的,仅能使我们从冷淡中稍得振作;在他的话语中,上帝非常坚持我们应是认真的、属灵上积极有力的,而且我们的心在基督信仰中应该是活泼而旺盛的。这种内心活泼有力地投入真信仰,正是属灵割礼或重生的结果,也就是生命应许之所属。如果我们对基督信仰不认真,而我们的意志也不是旺盛地活动,那么我们就什么都不是。属灵的实际是那么的伟大,以致我们的心若不是活泼有力地行动,就不能适当反应。对我们的意志来说,没有什么比对灵命尽心竭力更必要的,也没有什么比不冷不热更可恶的。真宗教是有能力的,其能力首先就出现在心中。

论自由意志 编辑

爱氏的神学具有加尔文主义的明显特征,极力强调神的荣耀和人类的败坏,因此对亚米念派(有的译为亚米纽或亚米纽斯)与加尔文派中间所有争辩的中心点,是意志问题,他认为亚米念主义天生就是理性主义者与人文主义者,违反耶稣基督的真正福音,因此本篇论文的目的,是要确立加尔文主义的预定论,驳斥亚米念的自由意志说。[22]

意志是人心中对于事物的选择能力,是人心进行选择之能力或原则。因此所谓意志的行为,也就是选择的行为。而所谓意志的决定,就是假定一个结果必有一原因。若说意志被决定了,那就必有一决定者,所以意志既是决定者,也是被决定者,简单说意志对自身是行动和产生效果的原因,也是它自己行动所影响的对象。

亚米念认为意志有自决的能力,是意志自由的根本所在。爱氏反对这种说法,他认为所谓意志决定它自己的一切自由行动,乃是人的心灵运用愿意或选择的能力,来决定意志一切自由的行动,也就是说是人的心灵以选择去决定它们,选择的行动受到别的选择行动的指挥,所以他认为意志不是自决的。另外,他又以自然道德因果来说明,凡发生的事,非有原因就不能发生,来支持他意志无法没有原因而自存的说法。

亚米念认为人若没有自由,就无所谓的善恶、赏罚及毁誉,自由必须绝对免去勉强,而且绝对免去必然性,才有值得赞美或指责的行为。然而这学派的人却承认神没有这种自由,也承认神是必然圣洁的,祂的旨意必然是向善的。若按其意见,神岂非毫无美德,因为祂行善乃属必然,祂不能不圣洁、不能不善良,若然如此,神的美德便是空名,人所归于神的称颂赞扬也成不值得。在此爱氏以神的道德优越是必然,也是可赞美的来讨论,这点他甚至觉得不需反驳,只要说明即可,因为这不会为基督徒所接受。

阿民念主义认为主动是一种不消极的,不属被动的东西,也就是说主动没有原因,也不是结果,因为凡是结果,就是被动的。然而他们却坚持说,人心中的活动乃是自决的结果,是一种自由的选择。这样就有了一种矛盾,行动既是为在前的选择结果,就不能成为主动的,而且人心不能同时在同一件事上,既是主动又是被动。

爱氏提出若以阿民念对行动和其结果的观察,必包含几点:1.它是必然又不是必然的;2.它是原因而来,又是没有原因的;3.它是选择和计划的结果,又不是选择和计划的结果;4.它是活动或能力的肇始,又是在前能力的结果。所以,爱氏认为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乃是一种没有意义的东西。结果就留由人来提出判断吧!

作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Holmes, Stephen R. God of Grace and God of Glory: An Account of Theology of Jonathan Edwards. Edinburgh: T&T Clark, 2000.
  • Howard, Philip E. The Life and Diary of David Braineard with a Biographical Sketch of the Life and Work of Jonathan Edwards.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1994.
  • 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徳华滋》。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03。
  • 约拿单·爱徳华滋。《宗教情操真伪辨》。神学翻译团契译。台北: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2003。
  • 约拿单·爱徳华滋。《复兴真伪辨》。赵中辉译。台北:改革宗出版有限公司,2003。
  • 约拿单·爱徳华滋。《基督教历代名著集成——爱徳华滋选集》。谢秉徳译。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1991。
  • 奥尔森。《神学的故事》。吴瑞诚、徐成徳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2。
  • 陶理。《基督教二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译。香港:海天书楼,200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德华滋》,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03年,第2页。
  2. ^ Philip E. Howard, The life and diary of David Braineard with a biographical sketch of the lifeand work of Jonathan Edwards,(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1994), 11-12.
  3. ^ 陶理主编,《基督教二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香港:海天书楼,2004),第440页。
  4. ^ Philip E. Howard, 17.
  5. ^ Stephen R. Holmes, God Grace and God of Glory:an account of theology of Jonathan Edwards,(Edinburgh:T&T Clark, 2000), 2.
  6. ^ 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德华滋》,6-7。
  7. ^ 约拿单·爱徳华滋,《基督教历代名著集成——爱徳华滋选集》,谢秉徳译(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1),9-10。
  8. ^ 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德华滋》,8。
  9. ^ 陶理主编,《基督教二千年史》,440。
  10. ^ Philip E. Howard, 29.
  11. ^ Stephen R. Holmes, 4;约拿单·爱徳华滋,《复兴真伪辨》,赵中辉译(台北:改革宗出版有限公司,2003),2;Philip E. Howard, 29-30.
  12. ^ 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德华滋》,10-12。
  13. ^ 郑仰恩,《从加尔文到今日改革宗传统:多元开展,与时俱进的信仰旅程》,台湾教会公报社,2018。
  14. ^ Philip E. Howard,32-5;陶理主编,《基督教二千年史》,440。
  15. ^ 奥尔森,《神学的故事》,吴瑞诚、徐成徳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2),601-3。
  16. ^ 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德华滋》(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03),16-21。
  17. ^ 约拿单·爱徳华滋,《基督教历代名著集成——爱徳华滋选集》,12-4。
  18. ^ 他的证道辞现存的有1074篇,但完全写成的不超过一半。
  19. ^ 奥尔森,《神学的故事》,599-60。
  20. ^ 约拿单·爱徳华滋,《复兴真伪辨》,1-97。
  21. ^ 约拿单·爱徳华滋,《宗教情操真伪辨》,神学翻译团契译(台北: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2001),1-27;余达心,《感悟圣灵大能的思想家——爱德华滋》,87-150;约拿单·爱徳华滋,《基督教历代名著集成——爱徳华滋选集》,165-207。
  22. ^ 约拿单·爱徳华滋,《基督教历代名著集成——爱徳华滋选集》,208-4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