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英奇(1907年11月30日—1950年11月28日),湖南保靖人。中华民国陆军中将。籍贯湖南保靖,属湘西苗区,是国民党力加培植的高级将领。

喻英奇
中华民国军事将领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7年11月30日
 大清湖南省
逝世1950年11月28日(1950岁—11—28)(42岁)(被俘) 处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汕头
籍贯湖南保靖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 中将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喻英奇世代居住在苗疆。十一岁时追随父亲喻凯臣(任粤军广东雷州统领)赴广东省警官学校和肇庆西江讲武堂学习,步入军旅生涯之始。毕业后充任警察局巡官。后转入粤军陈济棠辖下余汉谋部队充当排长。在东征陈炯明的战役中,因作战骁勇被提升为上尉连长。为陈济棠赏识, 升少校营长。后在湘军陈渠珍部任军官大队少校中队长,不久调任新三十四师教导团第三营少校营长,接着又调任龙山保安团中校副团长。湘军部队改编后又返转粤军陈济棠部队任上校团长。

抗战时期 编辑

抗日战争爆发后,喻授任为国军六六军一六零师九五六团上校团长,北上抗日参加淞沪抗战。因作战英勇,升任六六军一六零师四七八旅少将旅长。两个月后,受命率部队参加南京保卫战。于12月5日在南京外围汤山,以仅剩一团的兵力与日军交战三小时,身中数弹,仍然奋不顾身,继续督促部属抗敌,流血过多而昏厥。士兵背负喻英奇入南京城内,得美国红十字会鼓楼医院医生掩护抢救。然后辗转经上海至香港养和医院疗伤半年。疗伤后,子弹仍留在右膝,背部也留下无数斑痕,因而得九斑龙之称。南京保卫战后,蒋中正在武汉召见喻英奇,询问作战负伤经过,并颁壹万银元慰恤。喻英奇将这笔钱全数放在保靖家乡创办“英奇小学”。请于右任题写校名。

1938年,调任独立旅第二十旅少将旅长,移驻惠州,在江西南浔线和广东宝安一线抗击日军。扼敌于粤北清远,佛冈之线,免使广州沦陷。

1939年秋,奉命移防惠阳前线,出击广九铁路之敌,及深圳敌军的军事据点,弹药仓,粮仓,使日军疲于应战。

1940年至]1942年,喻英奇赴重庆陆军大学将官班第五期深造。1943年再进入美国驻中印缅军官战术学校受训。曾多次援救盟军飞行员,而获盟军嘉奖。结业后任中华民国海陆丰守备区少将指挥官。1944年冬,再进入军事委员会干部训练团将校研究班受训。1945年,任中华民国青年军第二零九师少将副师长,直到对日抗战结束。

国共内战时期 编辑

1946年,抗战胜利后青年军复员,喻英奇入中央训练团兵役班受训。结业后调任广东海陆丰守备区少将司令。

1947年,由粤返湘,竞选国大湖南代表,以高票膺选。时逢宋子文主粤,受命为广东省第五区行政督察专员兼第五清剿区司令,下辖东江潮安,汕头,澄海,潮阳,揭阳,丰顺,普宁,惠来,兴宁,平远,饶平,南澳十二县市局,公署及司令部设在潮安。千余湘西青年仰慕之,远赴广东投效喻英奇,进入干训班受训。结训后,政工队从事情报,军事队负责清剿区司令部及专员公署的警卫。此时东江的共军日渐活跃,地方治安不复平静。共军渡江后,国军节节失利,战况不断逆转。十月上旬,蒋中正以中国国民党总裁身份在广州广东省主席薛岳官邸设宴,召见喻,面授剿共机宜,并示谕国防部发表,喻英奇升任闽粤边区剿匪总部总指挥,官阶中将,驻扎梅县松口,时年四十。

1948年至1949年,往松口履任。未及半年,国军的剿共战役节节失利,大军纷纷南移。胡琏的第十二兵团自淮海战役突围后,辗转至广东,进驻梅县,潮汕一带。喻英奇奉命将该地区的剿共任务交由胡琏的第十二兵团接替。喻英奇的闽粤边区剿匪总部迁至潮安,部队只剩一个保安旅加上中央从台湾抽调的一个步兵师,总兵力万余人。共军为了打击喻英奇的威望,在报纸杂志上以扣押揭阳名士吴履逊事件制造舆论,香港星岛日报也称喻英奇为“粤东王”。

1941年喻英奇在重庆陆军大学学习时,和在重庆江津师范学院读书的同乡彭司琰相识。彭司琰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中共保靖县委书记。喻英奇热烈追求彭司琰,此时正是国共第二次合作时期,彭司琰根据中共的统一战线的政策,认定喻是团结对象,她同意嫁给喻英奇。1948年,彭司琰定居香港千方百计找党组织,终于认识了后任中共华南局统战部部长的饶彰枫。饶了解彭的全部经历和政治情况,便为她安排了相关工作。时喻英奇任闽粤边区剿匪总部中将总指挥。彭司琰多次往返香港与潮汕之间,收集有关国民党奥东部队兵力、装备情况向香港地下党汇报,她还冒着生命危险为解放军东江纵队募集资金,并协助党组织做策反喻英奇工作。

1949年2月,全国时局已全面动荡,通货膨胀,金融混乱。胡琏的第十二兵团为了加强兵力,在潮汕一带抓民充兵(后日舆论也把这笔账算入喻英奇)。4月23日中华民国政府迁都广州。武汉失守,共军沿着衡阳,福建泉州,漳州逼近广东。喻英奇实施两大筹饷税收,一是准许在汕头公开开赌抽头,二在粤东各江港口对出入船只装载的货物按件抽护航税。胡琏具名状告之中央政府谓喻英奇准许在汕头开赌抽头,开赌因此被停。只有依赖这笔护航税,使得多个新兵团的军备军饷自给自足。接命兼任陆军第三二一师中将师长。

第三二一师部队于10月8日撤离汕头,抵黄埔时,中央已决定放弃广州再迁重庆。第三二一师部队遂转船向雷州半岛方向撤退。在电白县水东乡驻扎一周,集结整补。中央政府将喻英奇的闽粤边区剿匪总指挥部,改为粤桂东边区剿匪总指挥部;授命喻英奇任中华民国暂五军军长,统一指挥撤退。喻英奇兵分三路向再广东南方进发,沿着粤南,统一撤退。包括所有广东南方的党政军,机关,银行及社团;加上被林彪打败的华中长官白崇禧的小部队近万人也投奔喻英奇。沿路撤退,收编地方团队,部队行至茂名县时有一个兵团的兵力,加上党政公教员工,总人数已超过八万。在解放军的攻势下,10月31日,喻英奇率部同第十三区专员吴斌、茂名县长缪任仁退出茂名县城。不久,解放军即于11月2日占领茂名县城[1]

12月10日到达了廉江城外。喻英奇拜会在廉江苦战多日的第四兵团司令沈发藻商讨合作对敌战略。因共军善长夜战,双方同意当晚各方稳守阵地防线,明早会合海南岛的支援飞机,十万大军陆空联战。当夜因部队长途赶路行军致久未用餐,遂请沈发藻支援开伙,谁知正值用餐时,喜于夜间偷袭的共军,闪电式的突袭正在用餐中的部队,以弧形对部队包围,而且圈长达四十余公里。沈发藻的两万军队和喻英奇的部队顿时措手不及,全军溃散,次日喻英奇在廉江被俘。

喻英奇被俘后,收押在广州东山梅花村。共产党广东省长叶剑英,广州市长方方,相继施以怀柔手段,希望喻英奇能向共方效忠,但其拒绝投降。1950年11月,喻英奇被押返汕头公审,锁入木栏游街示众。11月28日,喻英奇被东江解放军枪毙,限令暴尸示众,不准收埋,数日后始由不知名佛善社悄悄安葬。1951年3月30日,中华民国总统明令褒扬奉准入祀忠烈祠。 1985年,中国共产党准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注释 编辑

  1. ^ 茂名县城解放实录. 茂名网. 2009-07-10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0) (简体中文).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华民国史事日志》。
  • 《传记文学》民国79年8月 第57卷第2期 145页 , 民国人物小传喻英奇 。
  • 《潮州乡讯》第二卷第十二期 民国三十七年(1948)8月1日 “ 扣吴”与“除喻”(评论)。
  • 《潮州乡讯》第二卷第十二期 民国三十七年(1948)8月1日 致陈副参议长公开信(喻英奇) ?。
  • 《潮州乡讯》第七卷第五期 1950年10月16日喻英奇起解北京(特稿)。
  • 《潮州乡讯》第四卷第四期 1949年4月1日 喻英奇叛变的来龙去脉。
  • 《潮州乡讯》第五卷第二期 1949年9月1日 征兵征粮在潮汕(温洒凡)。
  • 《潮州乡讯》第七卷第八期 1950年12月1日 喻英奇成了“烈士”与“罪人”(中声)。
  • 《中华民国史事日志》1949--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己丑 "3﹐17(二,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