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爵士乐(英语:skiffle)又称民谣爵士乐,是一种流行音乐,受到爵士乐蓝调民间音乐美国民间音乐的影响,通常是一个小乐团,早期表演者经常使用自制或临时拼凑的乐器,比较著重于即兴演出。噪音爵士乐这个词起源于美国20世纪初期,在50年代英国开始流行,主要音乐家有Lonnie Donegan,The Vipers Skiffle Group,Ken Colyer和Chas McDevitt等。噪音爵士乐后来在许多杰出的爵士乐流行乐蓝调民谣摇滚音乐家的职业生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并被视为是英国民间复兴英国蓝调热潮和英国入侵美国流行音乐界第二个关键的垫脚石。

起源于美国 编辑

 
属于蓝调水壶乐团音乐类型,1928年盖斯·卡农英语Gus Cannon(左边)的水壶踩踏板乐团。

噪音爵士乐的起源并不显著,但通常被认为属于20世纪初非洲裔美国人的音乐文化中。噪音爵士乐通常被认为是从纽奥良爵士乐发展而来,但这种说法有争议。[1]在20世纪初期,在美国南部地区演奏蓝调爵士乐即兴演奏乐团是很常见的。[2]他们使用洗衣板、水壶、洗衣盆作为低音、雪茄盒吉他、锯子乐器、梳子、纸卡和卡祖笛等器具,以及常规的乐器,如原声吉他班卓琴[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 Brocken, The British folk revival, 1944–2002 (Aldershot: Ashgate, 2003), pp. 69–80.
  2. ^ L. R. Broer and J. D. Walther, Dancing Fools and Weary Blues: the Great Escape of the Twenties (Popular Press, 1990), p. 149.
  3. ^ J. R. Brown., A Concise History of Jazz (Mel Bay Publications, 2004), p. 14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