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实(1182年—1240年),字武叔,金末泰安长清(今山东长清)人。蒙古帝国时期汉地世侯之一。

生平 编辑

严实幼警悟,略识诗书,为人好施与,志气豪放,喜与人结交。早年曾犯罪入狱,却被“侠少辈”救出。蒙古、金、宋争夺山东过程,严实展露头角。

1213年,蒙古军队攻掠山东北还后,金东平行台调民为兵,严实被任命百夫长。次年击败张汝楫,升任长清尉。1218年六月权长清令,八月南宋攻益都,严实因外出长清失陷,但旋及收复。金朝东平行台疑严实与宋勾结,于是发兵围长清,严实降宋,任济南治中。严实四掠地,太行以东均为其所节制。1220年三月,金朝河南军攻彰德(今河南安阳),宋守将单仲求救,严实往救不及,单仲兵败被俘。严实从此役知南宋已不可靠,此后又拒绝金朝招抚。

蒙古遣木华黎攻金,成吉思汗要求木华黎采取“招集豪杰,戡定未下之城”的战略,广泛招降各地官僚、土豪,并利用他们去扩大占领区。凡纳土归降、扩地有功者皆按其实力和地盘授与官职,并允许其世袭,管领原有地区及新占区,军民兼领,僚属自辟。这些掌控一方,享有较大自主权的军阀被称为世侯

1220年秋,木华黎进驻济南。严实于八月进谒木华黎,纳出自己控制下的彰德大名恩州磁州洺州博州滑州濬州等地共30万户,被任命为山东西路行尚书省事。同年严实攻下曹州(今山东荷泽)、濮州(今山东鄄城北)、单州(今山东单县)。但由于部将李信复叛为宋,其家属与长兄被杀。严实于次年擒杀李信,并进占东平。

1222年,宋将彭义斌说服严实之青崖守将晁海复叛为宋,尽虏严实家人,又率军西下与其周旋。1225年,宋将彭义斌进围东平,蒙古援军孛里海部久不至,严实遂与彭联合,并结为兄弟,共攻河北。同年七月,严实与孛里海联合,败彭义斌,但其家人亦皆为彭部所杀。不久,严实收复先前失去各州县。之后,严实率部蒙古军队转战山东各地,皆立有大功。而且在战争中,他阻止蒙古军队屠城,使得数十万人免于屠戮。同时亦约束自己的部下,不得杀掠无辜。

严实作为最大世侯之了,奄有全魏,鲁地十之九、齐地十之三,集财、民、军诸权于一身。蒙古建汉军三万户,严实以千户隶史天泽。1230年,严实朝窝阔台汗,得赐金虎符。耶律楚材建议窝阔台汗改革以削弱世侯之权,并增加中央税收,得到窝阔台汗的支持。严实因此对耶律楚材深为不满。但严实最终还是接受幕僚宋子贞建议,交出境内赋税之权。

1232年,蒙古增设四万户,严实被授与万户,下属八个千户。但是在之后灭金战争中,严实因年老而无甚功绩。1236年,蒙古完成户籍扩编,实行划境之治。严实辖境遭到投下势力及其周边世侯侵占,后因属下力争才得保20余城。1237年,窝阔台下令严实不用再参与征伐。1240年,严实病故。元世祖中统二年(1261年),追授鲁国公,谥武惠。

评价 编辑

严实一生,为金、投宋、降蒙,皆视三方实力而变化反复,其目的皆为保存割据所得利益。不过,虽然投降蒙古,为蒙古开疆拓土效力,但是却尽其所能阻止蒙古军队屠戮百姓,救人无数,而且他亦能约束部下不得滥杀。

另外他亦能在其控制区域内采取有利措施,使生产和社会秩序得恢复,亦算是其贡献。并且,他招徕延纳四方流落士人,如商挺王磐李旭徐世隆康晔等都曾流寓受庇于严实,有的后来有些人成为忽必烈时期之名臣。金人元好问在金亡后亦曾常去东平,与严实及其幕僚皆有来往。

此外,金亡后,严实兴办东平府学,以元好问王磐康晔等为师,受业者多数百人。其中杰出者如“东平四杰”(孟祺阎复李谦徐琰)、夹谷之奇曹伯启李之绍申屠致远等,成为一代大儒或名臣。严实亦此举对保存学术和文化传统贡献良多,他所治下的东平成为当时一时之“礼乐中心”。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48》,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37》,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元史》卷148《传第三十五》
  • 元好问《遗山先生文集》卷二六《东平行台严公神道碑》
  • 元好问《遗山先生文集》卷二六《东平行台严公祠堂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