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绶(746年—822年),(今四川)人,唐朝进士、官员。

家世 编辑

  • 高祖严君协,贞观年间唐太宗征讨高句丽,为海东运粮使,洮州都督。
  • 曾祖严方约,利州司功参军、赠太常少卿
  • 祖严挹之,徐州符离县尉
  • 严丹,官任殿中侍御史、东川租庸盐铁青苗等使,与严武是堂兄弟。生严绅、严绶。

生平 编辑

严绶是唐代宗大历八年(773年)[1]进士。由侍御史升为宣歙团练副使,后升为尚书刑部员外郎。历任司空尚书右仆射太傅、荆南节度使、河东节度使等职,“在镇九年,以宽惠为政,士马蕃息,境内称治”。

唐顺宗永贞元年(805年),帝师王叔文推动永贞改革,严绶参与宦官俱文珍刘光琦西川节度使韦皋荆南节度使裴筠等人的逼宫集团,逐步迫使顺宗禅让予皇长子李纯,是为唐宪宗,史称永贞内禅

唐宪宗元和元年(806年),夏绥节度使杨惠琳在夏州叛变,西川节度使刘辟亦叛于成都。严绶出师讨伐,以功加检校尚书左仆射

元和九年,淮西节度使吴元济叛变,朝廷以严绶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加淮西招抚使,命令他出兵。严绶的战略保守,多不与叛军交战,又厚赂宦官以为声援,唐军作战一年,无功可言,最后朝廷以汴州节度使韩弘取代他。

长庆二年(822年)死于长安家中,享年七十七。唐穆宗不听朝一日[1]追赠太保。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元稹元氏长庆集》卷五十五《严绶行状》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46》,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裴均
唐朝尚书右仆射
(非宰相)
809年—811年
继任:
萧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