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菩萨

漢傳佛教,四大菩薩

四大菩萨,是佛教信仰中,四尊菩萨的组合,意义因宗派或依据经典而异。

增上寺的四菩萨像(左起分别为文殊菩萨虚空藏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东京都港区登录有形民俗文化财)

关于四大菩萨有多种说法,在中国最流行的说法是观音文殊普贤地藏,中国有四大菩萨道场之说,即是四大菩萨的圣地,[1] 或由八大菩萨选出四位大菩萨。

通说 编辑

弥勒佛时代尚未来临以前,释迦牟尼佛与胁侍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会以佛法济度众生,为华严三圣。观音菩萨以慈悲闻名,常以各种化身救济世人苦难,广受世人尊敬。地藏王菩萨则发誓“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愿意牺牲自己、不立即成佛的救度地狱众生。一般常把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合称“四大菩萨”。

道场 编辑

中国有四大菩萨道场(四大佛教名山)之说:观世音菩萨的道场是浙江普陀山;文殊菩萨的道场是山西五台山;普贤菩萨的道场是四川峨眉山;地藏菩萨的道场是安徽九华山

阿弥陀佛另外一位胁侍:专修念佛法门的大势至菩萨,在藏传佛教中示现为代表神通、现愤怒相的金刚手菩萨,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显化道场在江苏狼山

密教的四菩萨 编辑

根据密教的“胎藏曼荼罗”,在曼荼罗中央的“中台八叶院”的四菩萨是普贤菩萨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弥勒菩萨

金刚经的四菩萨 编辑

金刚经》的四菩萨是金刚眷(金刚藏王菩萨之无限金刚眷属)、金刚索金刚爱金刚语四菩萨。

天台宗的四菩萨 编辑

天台宗系的四菩萨是阿弥陀如来作为胁侍的金刚法金刚利金刚因金刚语四菩萨。

日莲宗・法华宗的四菩萨 编辑

日莲宗法华宗根据《法华经》从地涌出品第十五的记述,以‘法华经’中的上行无边行净行安立行为四菩萨(或称四士)。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