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禁书是《四库全书》禁止收录之书。禁书书目2855种[1],与《四库全书》所收录3461种著作相差不远,是修纂四库全书之同时满清当局扫荡涉及满清先史与夷夏之防等可能挑起反政府思想著作的结果。被列为禁书者,部分保留于深宫内院封存,禁止流通和誊抄,而部分则被清廷销毁,不过有些因此被列为禁书的其他文本,被民间私自保留,仍传承了下来。

简介 编辑

清朝乾隆帝纂修《四库全书》,搜集全国藏书之际,伴随着查毁禁书,自乾隆三十九年,到乾隆五十七年,并有诏令禁止鼓吹反政府以及违背儒家道德伦常的野史、笔记、文集等诸多书籍收入《四库全书》。清政府也销毁其中少数禁书,主要针对特定文人,如乾隆三十四年六月,钱谦益所著《初学集》、《有学集》[2];乾隆三十八年五月十七日上谕将某些书籍抽去,“止存书名”,不收其书,汪子祜《西四集》因“卷五吊岳武穆诗语意偏谬”遂列入禁书;魏焕《九边考》,因“多指斥文句”,予以禁毁。宋人王柏《诗疑》、《书疑》,因质疑儒家经典《诗经》、《书经》内容,被四库提要指责“师心杜撰,窜乱圣经”;夏允彝《幸存录》、夏完淳《续幸存录》因带有强烈反清思想,遭到禁毁。根据1999年1月中国书店出版、王彬主编的《清代禁书总述》 ,整个清代至少查禁了3236种图书。[3]

然而仍有部分禁书被私人收藏,如天一阁与其他江南官宦大族之藏书;其他诸多未销毁之禁书则秘密保存于清宫内府。且各省地方搜罗禁书的宽严不一,地方官往往有疏漏,致使乾隆帝于乾隆三十九年八月怀疑选书过程有所隐瞒:“乃各省进到书籍不下万余种,并不见奏及稍有忌讳之书。岂有裒集如许遗书,竟无一违碍字迹之理!”[4]

《剑桥中国史》评价:“清代文字狱中禁止的大多数作品一直被保存下来,而大多数遗失的作品不在被禁之列。这可能是直到今天在许多国家看到的现象的又一种说明。一本被列入禁书名单的书,被认为有特殊价值,从而被小心地保存下来。禁令实际上是最有效的广告形式。”

研究 编辑

  • 姚觐远著《清代禁毁书目》。
  • 孙殿起著《清代禁书知先录》。
  • 雷梦辰著《清代各省禁书汇考》。
  • 中华民国学者任启珊著《四库全书答问》,序言有评语:“删改之横,制作之滥,挑剔之刻,播弄之毒,诱惑之巧,搜索之严,焚毁之繁多,为所欲为。诛戮之惨酷,铲毁凿仆之殆遍,摧残文献,皆振古所绝无。虽其工程之大,著录之富,足与长城运河方驾,迄不能偿其罪也。”
  • 现代中国学者合刊著有《四库禁毁书丛刊

注释 编辑

  1. ^ 黄爱萍《四库全书纂修考》统计共禁毁书籍3100多种,15.1万部,销毁书版达8万块。
  2. ^ 《清高宗实录》卷八三六,乾隆三十四年六月丙辰。
  3. ^ 《中国出版文化史研究书录 1978-2009》 范军编撰 郑州: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1 第130页. 
  4. ^ 《清高宗实录》卷一○二一,乾隆四十一年十一月甲申。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