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榷》为记载明朝历史的编年体史书。明末诸生海宁谈迁撰。全书正文104卷,卷首4卷。约428万余字,自署“江左遗民”。由于《国榷》当时未曾刊行,未经四库馆臣删改,史料价值很高。

国榷
国榷(1958年中华书局版)的封面
原名国榷
作者谈迁
类型编年体史书
系列史书系列
语言中文
主题记载明朝历史的编年体史书(记事起自天历元年(1328),迄于南明弘光元年(1645))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清朝顺治时期
出版地点中国
媒介线装书
页数正文104卷,卷首4卷。
约428万4千余字。

成书经过 编辑

天启元年(1621年),谈迁时年二十九,居家为母守孝期间,读陈建之《皇明资治通纪》,发现错误百出。鉴于经史官员垄断了明历代实录,很多地方忌讳失实,而各家编年史书又多肤浅伪陋。故谈迁以《明实录》为聿,遍考群籍,广征博采,力求征信。天启元年(1621年)开始编著《国榷》,“汰十五朝之实录,正其是非;访崇祯十七年之邸报,补其阙文”,[1]初稿六年后完成,据称此书“六易其稿,汇至百卷。”顺治四年(1647年)全稿被窃,迁喟然曰:“吾手尚在,宁遂已乎?”于是又发愤重写。顺治十年,应弘文院编修朱之锡邀请,携稿赴北京,访问前朝遗老、皇室、宦官、降臣等,[2]阅读公家档案,重新校订《国榷》,“事辞道法,句权而字衡之,大抵宁洁毋靡,宁塞毋猥,宁裁毋赘。”谈迁在山西平阳时,每日校勘原稿12页。[3]以三十余年编成《国榷》一书,署名“江左遗民”。

内容架构 编辑

此书记叙从元文宗天历元年(1328年)明太祖朱元璋诞生,直到顺治二年兵陷南京的317年间的历史。《明实录》取消了建文纪年,《国榷》则将建文纪年恢复。《国榷》与中国历代正史一样也有“谈迁曰”,叙事中间有议论,或引他人曰,或作“谈迁曰”,或先引他人之说后再作“谈迁曰”。《国榷》详于考订,多更正史料失实处,如明成祖说自己是马皇后所生,谈迁根据《太常寺志》证明成祖是䂵妃亲生。《国榷》永乐十九年十二月底书:“始立东厂,专以内臣刺事。”注云:“事不见正史”,而谈迁据《会典》补之。又,崇祯十五年(1642年)十一月丁丑清兵入关的记载:“时报建虏(清兵)六万攻宁远,进界岭口;六万攻山海关,进青山口;又五万进蓟州。”谈迁认为人数“皆虚报也,实二万骑入墙子岭”。又如弘治四年六月癸亥,“前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张鹏卒。涞水人,景泰辛未进士”。该条史料更正《明孝宗实录》卷52记载张鹏为“直隶莱水县人”的错误。

《国榷》据称原稿百卷,详今略远,万历以后的历史占了全书篇幅的三分之一,天启、崇祯两朝历史则占全书篇幅的六分之一。崇祯朝没有实录,谈迁根据邸报方志遗民的口述。由于书中对清廷颇多贬责,关于建州的记载较多,当时无法流传,谈迁死后仅有抄本传世,后经近人张宗祥据蒋氏衍芬草堂抄本和四明卢氏抱经楼藏抄本,以及崇祯一朝十卷本互相校补,加以标点,分为104卷,又卷首别作4卷,共108卷。1958年由中华书局出版。

评价 编辑

  • 黄宗羲称赞《国榷》“按实编年,不衒文采。”[1]
  • 邵廷采说:“明季稗史虽多,而心思漏脱,体裁未备,不过偶记闻见,罕有全书。惟谈迁编年,张岱列传,两家具有本末,谷应泰并采之,以成《纪事》。”[4]
  • 朱彝尊说:“考证累朝实录宝训,博稽诸家撰述,于万历后尤详,号为《国榷》。”[5]
  • 吴晗评价《国榷》:“由于当时并未刊行,因而也没有经过四库馆臣的乱改。……对研究建州和明朝后期历史是有积极贡献的。”[6]

缺失 编辑

《国榷》于同一事前后叙述不一,甚而张冠李戴、画蛇添足,且记灾异祥瑞过繁等,是其明显缺点。例如永乐七年十二月:“始立东厂刺事,内官主之。”但是永乐十八年十二月又言:“始立东厂,专内臣刺事。”明显出现矛盾。应以永乐十八年为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黄宗羲:〈谈孺木墓表〉,《黄宗羲全集》
  2. ^ 谈迁在《北游录·纪邮》中记载与吴伟业见面:“甲申,仍访吴太史,语移时晚招饮。以《国榷》近本就正,多所裁切,各有闻相证也。”
  3. ^ 钱球《谈孺木先生传》中说:“迨抵署,先生惟日索异书读之,……先生所晨夕校雠,编以年序以日,手不停书者,曰《国榷》。……日得十二纸为率,……尝谓予曰:‘志此者三十余年矣!月旦一时,是非千古,不可苟也。’尝旅食京师,得睹史馆秘本,又旁参诸家,询访故老,今始就绪。”
  4. ^ 邵廷采:〈明遗民所知传〉,《思复堂文集》,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7.p230
  5. ^ 朱彝尊:《静志居诗话》
  6. ^ 《谈迁和国榷》,见《灯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