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制裁

抵制某一政治实体的行动

国际制裁(英语:International sanctions)是指出于像是发动战争或违反民主自由普世价值等理由,由数个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对一个或以上目标国家、政治实体发起的抵制行动[1],是外交手段的一种。常见的制裁种类包括外交制裁经济制裁军事制裁体育制裁等。

制裁方式 编辑

外交制裁 编辑

外交制裁通常是一主权国家采取传统的外交手法来对付他国,以维护本国的尊严,或者公开表示本国政府的不满,是一种限缩于外交领域的国家行为。常见的手段如召回大使驱逐出境、关闭对方使领馆、降低或甚至断绝外交关系,以及像是冻结个别重要人物的海外资产等等。如果是国际间的联合制裁,还有可能将制裁对象踢出国际组织,或者冻结会籍、限制其会员权利等。例如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即遭到八大工业国组织剔除资格。

经济制裁 编辑

除外交制裁外,经济制裁亦是常用的手段之一,透过限制商品进口、增加关税贸易战,或停止输出战略物资、能源供应等经济面向的惩罚措施,针对破坏国际法或违反条约的目标国家、政治实体削弱其经济实力,并透过造成目标国家的经济受损试图动摇其政权的正当性。经济制裁最初仅是战争的一种辅助性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减低敌国的作战能力;然而20世纪后全球化盛行,各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多半紧密连结,因此逐渐转变为主要的制裁手段,而且制裁的同时也容易伤到自身的经济。

经济制裁可能造成规模不等的伤害,严重的话可能导致目标国的法定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失业率飙升等问题,甚至引发挤兑移民潮等现象,对目标国的整体经济造成永久性损伤。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在西方世界的主导下通过将俄罗斯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被视为是21世纪以来最严厉的制裁手段。

军事制裁 编辑

军事制裁常见的方式包括军事封锁、武力打击、摧毁设施等,中止军事技术合作、暂停军方交流、取消军事援助、限制武器出口等,手段和结果都较为严重的一种制裁方式。例如2019年土耳其出兵参与叙利亚内战后,欧盟即宣布对其实施限制武器出口的禁令。

体育制裁 编辑

运动制裁被视作是心理战的一环,旨在粉碎目标国家人民的士气,其手段由重至轻如下:

1992年至1995年期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757号决议,颁布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体育制裁,导致了他们被立刻剥夺1992年欧洲国家杯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赛资格,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体育参赛资格被联合国剥夺的例子。但此举是因为他们政府的行为导致他们的参赛权被扯下来也是非常非议的,因为可能造成很多后果。所以此后没人敢主张,因此被认为是制裁的最后手段。

但也不是意味着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国家就可以逃过的制裁,体育制裁也不会只有这种国际制裁方式来诉诸,也有为了维护比赛公平而做出,例如2015年起俄罗斯因为涉及严重的禁药丑闻,遭到剥夺多项赛事参赛资格及主办权。对于俄罗斯而言,认为他们行为是将“体育政治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esterman, S., & Pouligny, B. (2003). Are Sanctions Meant to Work? The Politics of Creating and Implementing Sanctions Through the United Nations. Global Governance, 9(4), 503–18. Retrieved from EBSCOhost.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