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警备总署

葡萄牙情報部門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葡萄牙语:Polícia Internacional e de Defesa do Estado),亦称国际及卫国警察国家防卫国际警察国防暨国际警察,是一个在由安东尼奥·德·奥利维拉·萨拉查所领导的一党专政新国家政权时期所存在的葡萄牙情报部门。其对外宣称的职能为边境管制和行使维护国家安全,即情报机构职能。然而,该部门所发挥的秘密警察职能却广为人知。

葡萄牙政府机构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
Polícia Internacional e de Defesa do Estado
机构概要
成立时间1945
前身机构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
解散时间1969
后继机构最高安全指导局
机构类型秘密警察
机构驻地葡萄牙里斯本
机构首长阿戈斯蒂尼奥·卢伦索 编辑维基数据
上级机构葡萄牙共和国内政部
授权法源1945年10月22日35046号法令[1]

该部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依1933年8月所签发之22992号法令所成立之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该部门是由之前的葡萄牙国际警察以及葡萄牙政治与社会防卫警察合并而来。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在1945年的时候变成了国家安全警备总署。而在1968年时国家安全警备总署变更为最高安全指导局,直至1974年康乃馨革命后解散为止。 而其海外分部虽然以"军事情报警察"存续过一段时间,但也在1975年终止运行。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的葡萄牙语缩写PIDE虽然仅在1945至1969年间使用,往后的新国家时期的情报部门也被称作PIDE。历史上也用过PIDE/DGS作为该机构的简称。葡萄牙宪法293条关于此机构的转型正义条款中就使用了PIDE/DGS缩写指代该机构。

该机构在西班牙内战时即以秘密警察性质闻名。其他的还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葡萄牙殖民地战争的反间谍行动。

历史 编辑

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 编辑

1933年安东尼奥·德·奥利维拉·萨拉查所领导的一党专政新国家政权开始运作的时候国家安全警备总署的前身,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葡萄牙语:Polícia de Vigilância e de Defesa do Estado,PVDE)亦同时成立。该机构下属两个附属机构:

  • 社会与政治防卫部门:专门针对所谓"在政治上或社会层面上构成威胁的罪行"(参见审查
  • 国际部门:入境管制,驱逐当局的"不受欢迎人士"并执行反情报与渗透任务。

该部门是由奥古斯丁诺·罗伦佐所创建并领导。根据道格拉斯·维勒教授的分析,"罗伦佐在该情报机构的设计上很大程度受到英国方面的影响。" 而他的亲英路线也使得他在1956年时得以获得军情六处的帮助成为国际警察的领导人。 1936年该机构的直属监狱塔拉法尔监狱在葡萄牙殖民地佛得角建成。被政权认定为危险的政治犯们通常在此被关押。在关押的第一批犯人中有参与1936年海军叛变的士兵们。这些士兵们参加了共产党,企图将两艘军舰从葡萄牙开往西班牙参加共和国阵营的战斗。在新国家政权时代的四十年以上的历史中,有共计三十二名囚犯死于此地。显著的原因是由于狱中的酷刑。

1936年, 由于西班牙内战的爆发以及部分叛乱人士企图暗杀萨拉查未果, 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对付共产主义和地下的葡萄牙共产党.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 编辑

1945年国家情报与安全警察解散,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安全警备总署。与其前身在中后期受到盖世太保的影响不同,新机构大部分的设计来源于伦敦苏格兰场。鉴于其定位与司法警察相同,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拥有完全实施调查, 监禁和逮捕任何一名被政权认为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或是被认为策划"颠覆"新国家政权阴谋的人士. 其主要功能为:

  • 行政管理功能(包括入境管理相关)
  • 防范与打击犯罪。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被许多作家认为是历史上最具效率的情报机关之一. 其广泛于当时葡萄牙本土和海外殖民地的卧底小组网络几乎把所有的地下政治组织渗透完,包括葡萄牙共产党以及安哥拉莫桑比克独立运动。国家安全警备总署当时也金钱以及其他方面的利益来鼓励公民之间的互相监视和告密。以上的措施使得整个警备总署能够大面积地、深层次地去监控公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在葡萄牙殖民地战争中大量增加自身的情报搜集活动.为此该机构建立了一个名为弓箭之头英语Flechas的准军事化组织来执行其任务. 雅非·戛林·赛拉克英语Yves Guérin-Sérac, 法国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时期亲殖民主义准军事化组织秘密军团的创建人,在葡萄牙设立雅贞塔通讯社英语Aginter Press(实质上是一个掩护)并且参与到多数的秘密行动当中.

最高安全指导局 编辑

1969年马尔塞洛·达斯内维斯·阿尔维斯·卡丹奴发布49400号法令[1]将国家安全警备总署整编为最高安全指导局。萨拉查的逝世和卡丹奴的继任,使葡萄牙政府为应付不断增多的反对审查制度的骚乱、旷日持久的殖民地战争, 和对民权做出的广泛限制的解除而做出了部分民主化的努力。这样的变化虽使得情报工作减少了暴力成分, 但是也减低了其执行效果。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最高安全指导局的终结 编辑

1974年,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最高安全指导局在康乃馨革命中作为最后一个据点被政变军官与相关人士占领, 其长达数十年的本土运作也宣告终结. 于此同时,大量前探员出逃至邻近的西班牙.然而他们大部分人均被捉捕回国. 国家安全警备总署/最高安全指导局在清理完毕后仍旧在海外地区以军事情报警察的身份运作. 在其后的数年中, 葡萄牙由于萨拉查时代的阴影, 使其有数年时间没有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情报组织, 直到1980年葡萄牙在土耳其的大使馆遭到袭击、1983年一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在社会党国际大会上被暗杀,以及一连串由各种极左和极右翼组织所发动的零星袭击之后之后,葡萄牙才开始重新组建新的情报机构, 即葡萄牙共和国情报系统.1990年国家安全警备总署/最高安全指导局的剩余的文件被全数转交到葡萄牙国家档案馆英语Torre do Tombo National Archive.

以该机构以及所处时代为背景所创作的文学作品与电影 编辑

电影 编辑

文学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文资料 编辑

  • ALEXANDRE, Manuel; CARAPINHA, Rogério; NEVES, Dias (coord.). PIDE, a história da repressão. 3.ª ed., Fundão, Jornal do Fundão, 1974.
  • CAMPOS, J. M. (sob a dir. de GIL, L. Pereira e com a colaboração de HEITOR, J.). Opressão e repressão: Subsídios para a história da PIDE. 2 vols., Lisboa, Amigos do Livro, 197?.
  • CASACO, António Rosa.[2] Servi a Pátria e acreditei no regime. S. l., ed. do autor, 2003. ISBN 972-9880-9-1.
  • CASTRO, Raul (prefácio). O último dia da PIDE: 26 de Abril no Porto. Port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1974.
  • GOUVEIA, Fernando.[3] Memórias de um inspector da P.I.D.E.: 1. A organização clandestina do P.C.P. 2.ª ed., Lisboa, Edições Roger Delraux, 1979
  • MATEUS, Dalila Cabrita. A PIDE/DGS na guerra colonial: 1961-1974. Lisboa, Terramar, 2004. ISBN 978-972-710-369-0.
  • PIMENTEL, Irene Flunser. A história da PIDE. Lisboa, Círculo de Leitores, 2007.
  • PORTUGAL, Instituto dos Arquivos Nacionais - Torre do Tombo. O arquivo da PIDE/DGS na Torre do Tombo: guia da exposição. Lisboa, Instituto dos Arquivos Nacionais - Torre do Tombo, 1977.
  • Repórter Sombra, pseudónimo. Dossier P.I.D.E., os horrores e crimes de uma «polícia». Lisboa, Agência Portuguesa de Revistas, 1974.
  • RIBEIRO, António S., Organização Superior de Defesa Nacional, Prefácio, 2004
  • RIBEIRO, Maria da Conceição Nunes de Oliveira. A polícia política no Estado Novo, 1926-1945. Lisboa, Estampa, 1995. ISBN 972-33-1154-2.
  • SANTOS, Bruno Oliveira. Histórias secretas da PIDE-DGS: entrevistas com Cunha Passo, Abílio Pires, Óscar Cardoso, Diogo Albuquerque.[4] 2.ª ed., Lisboa, Nova Arrancada 2001. ISBN 972-8369-40-9.
  • SOARES, Fernando Luso. PIDE-DGS, um Estado dentro do Estado. Lisboa, Portugália, 197?
  • VASCO, Nuno. Vigiados e perseguidos: documentos secretos da P.I.D.E./D.G.S. Amadora, Bertrand, 1977.

外文连结 编辑

  1. ^ Decreto-Lei n.º 171/74 (PDF). [2015-12-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8-23). 
  2. ^ António Rosa Casaco foi agente da PIDE e da DGS
  3. ^ Fernando Gouveia foi agente da PIDE e da DGS
  4. ^ Excertos desta obra encontram-se publicados aqu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