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亲联盟,为促成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整合的政党联盟,起源于2004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主要合作于2008年总统及立委选举,2010年以后因国亲缺乏互信而破局,但2012年选后,两党政治人物及部分以国亲联盟名义当选的公职人员均鼓吹双方重建合作、整合泛蓝以对抗泛绿势力,但依然难以化解双方裂痕,2016年随着罗淑蕾卸任而正式退出立法院。

目前仅剩曾被中国国民党开除党籍的国亲联盟成员傅崐萁仍活跃于政坛,但事实上已不再涉入亲民党党务运作。亲民党在2016年后亦备受新兴第三势力政党挑战而出现泡沫化危机,此政党联盟已失去对中华民国政坛的影响力,其失败的政治结盟亦在2024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中蓝白合作重新被提及,但时空环境已大不相同。[1]

缔结 编辑

2007年1月22日上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透过视讯会议签署《国亲联盟协议》,《协议书》内容有四点,第一点是为整合在野力量、稳定台湾政局、开创两岸和平契机,维护人民福祉,国民党与亲民党决定在既有之密切合作基础上,发展更稳定之“政党联盟”关系;其他三点内容则包括国亲将在政策、立法院及选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提到双方同意该年底单一选区的立委选举,将遵循提名机制推举等。[2]

同年4月20日清晨,两党代表再度签定协议,达成了“七点共识”如下:

  1. 共识精神与法源:第七届立委选举,将依国亲联盟协议进行,追求立法院席次过半。
  2. 区域立委:区域立委提名将以最大胜选机会为考量,国亲都有现任立委登记的选区,以协调或民调方式产生。若对方无现任立委登记,则以各政党登记为优先。
  3. 不分区立委:不分区立委的提名,名额由两党协商,如获共识,在向中选会登记时,以国民党名义登记,若名额无共识,则国亲各自登记。
  4. 区域立委协调时程:区域立委提名作业协调,两周内完成。
  5. 总统大选:国亲联盟共同努力,以争取2008年总统大选胜利。
  6. 国亲合并:国亲两党依上述原则处理立委提名、辅选事宜,并同意第六届立委任期结束时,国亲协商正式合并。
  7. 生效程序:国亲两党循党内程序通过后,始为生效。[3]

2008年总统及立委选举 编辑

国亲联盟的主要实现在2008年立委选举,具有亲民党籍的区域立法委员候选人,均统一以国民党为提名政党;同时,国民党在不分区候选人名单中,释出四席予亲民党自行圈定的优秀人选,其中三席并在安全名单之内。

由国民党提名参选2008年立法委员选举的亲民党区域选区候选人包括以下七位,均在同选区竞选连任:

而亲民党获排入国民党不分区名单者则包括以下四位,除邱美瑞外,均竞选连任:

  • 第十四名:罗淑蕾(台北市会计师公会理事长,后递补第六届亲民党全国不分区立法委员)

除柯淑敏及排名不分区立委第三十名的邱美瑞外,以上获提名者均当选第七届立法委员,共计9席;若加上原住民立委林正二,亲民党拥有10席立法院席次。

2008年总统选举,亲民党并无参选,联合支持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最终马英九当选总统,结束了民进党八年执政。

2012年总统及立委选举 编辑

2009年,傅崐萁因违纪参选花莲县县长而遭到国民党开除党籍,是双方裂痕的滥觞,不过后来他仍顺利当选,是首位具国亲联盟背景的地方首长,但也少了一席成员。八八风灾后,因马政府施政不力引起诸多民怨,宋楚瑜开始频繁于公开场合大力批评时任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于2010年五都选举时更禁止国亲联盟成员辅选亲民党籍候选人,引发亲民党的不满;同时,宋楚瑜于选前支持时任高雄县县长杨秋兴,导致代表国民党参选首届大高雄市长的立委黄昭顺于三位候选人中垫底,创下国民党史上最差的得票纪录,国民党亦将败选的责任指向宋楚瑜的辅选导致部分泛蓝票源流向杨秋兴。2011年,不分区立委郑金玲张显耀于党内初选中落马,吴清池李鸿钧因备受选区地方人士挑战而未登记国民党党内初选,一度放弃连任;这让时任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表达不满,认为国民党在“狙杀橘营”,但后来在协调后,吴清池转战国民党不分区立委,而李鸿钧则国民党高层仍希望国亲整合下最终出线。以大力批判国民党政府著称的不分区立委罗淑蕾则是挑战时任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的区域立委之位,许多深蓝政治人物与国民党人如王鸿薇以及初选对手王浩、蒋孝严等人亦对罗未替执政党辩护、甚至与亲民党口径一致地炮打中央政府而大力抨击,最后以不足1%的些微差距胜出,代表国民党竞选连任。徐耀昌锺绍和黄义交则是顺利代表国民党于原选区争取连任。2011年7月14日,随着国亲两党缺乏互信,迟迟无法整合,再加上国民党内部有不少声音认为过去泛蓝的分裂就是因为票源流向亲民党,造就民进党及台联得利,谈判确定破裂。对此,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将于2012年立委选举中提名20席以上有能力当选的立委候选人,未来在立法院可以组成党团[4],吴清池与郑金玲原有意以重返亲民党于原选区竞选连任,但后均作罢。其后宋楚瑜更宣布参选总统,并最终获得40多万的联署支持,使得国亲联盟立委陷入两难,使得宋楚瑜也被迫看着许多子弟兵碍于选情转向支持马英九,再次加深了国亲间的矛盾。

2012年立委选举2012年总统选举于2012年1月14日同时举行。选举结果,国民党取得64席(国亲联盟3席),亲民党取得3席,国民党取得过半数议席,继续控制立法院。至于总统选举,国民党候选人、时任总统马英九以689万票(51.6%)成功连任,宋楚瑜获36万票(2.8%)败选,显示他的政治影响力下降。自2009年国亲联盟在立法院少了傅崐萁一席、宋楚瑜开始大力批判时政甚至支持民进党候选人后,国亲合作的关系就备受挑战。此外,本次选举中,国亲联盟立委较上次大选减少了六席,除了傅崐萁因被开除党籍而丧失国亲联盟身份外,不分区立委张显耀郑金玲初选落败而放弃竞选连任,吴清池黄义交锺绍和则因落选而离开立法院。罗淑蕾则是唯一一个于国民党党内初选中胜出的国亲联盟成员,并最终在首次参选区域立委的情况下,以北市最高票连任成功;李鸿钧终得以代表国民党出线并顺利连任;徐耀昌则长期经营苗栗,在无初选竞争对手下代表国民党再次胜选。虽然亲民党仍被大众归类于泛蓝,但国亲双方已同床异梦,即使表面上仍在立法院维持三席,国亲联盟也已名存实亡。

2016年总统及立委选举 编辑

2014年大选中,由于社会对马政府极为不满,宋楚瑜又较2012年更加倒向绿营。除了在台中和桃园低调支持民进党籍的多位候选人,亦因未公开支持国民党提名的连胜文、与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关系暧昧不明,最终国民党在当年选举中大败,加深国亲基层间的猜忌,即使高层有意,但仍难以修补裂痕。2015年国民党补选主席,新任主席朱立伦对亲民党均口头表达合作意愿,希望能重修旧好,国民党甚至保留台北市第四选举区市议员李彦秀与亲民党黄珊珊的协调空间,希望能整合泛蓝,不过最终黄珊珊接受民进党礼让而破局。不过,随着国民党确定提名时任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再次参选,双方幕僚释放消息,达成民调整合代表泛蓝登记参选的目标,国亲合作重现曙光,但为洪秀柱所婉拒。2015年10月,国民党因洪秀柱选情低迷而史无前例地于选前三个月更换候选人,党主席朱立伦最终亲自出马参选,虽选情一路开高走低,但亦因国亲已毫无互信基础、再次破局,最终亲民党取得史无前例的得票、不分区立委取得三席而成为立法院关键少数,但国民党却迎来仅次于2000年总统大选后的最低得票并交出国会最大党的宝座。

至于仅剩的三席国亲联盟立委,与本次选举中国亲合作的破裂一样,最终归零。2014年底,徐耀昌当选苗栗县长,成为第二位具国亲联盟背景的地方首长、亦是首位就任时仍保有国亲联盟身份的县市长,因此辞去立委,减为两席;2015年8月,李鸿钧宣布停止于新北市第四选举区竞选连任相关活动,追随宋楚瑜参选总统并重返亲民党,象征名存实亡的国亲合作正式结束;至此,仅剩已于党内初选落败的罗淑蕾一席,但她最终放弃连任;2016年1月,后为陆委会特任副主委的前国亲联盟立委张显耀亦败给民进党对手刘世芳,未能重返立院;当年因两党合作成立的国亲联盟随着罗淑蕾的卸任,完全退出立法院。当年具国亲联盟背景的成员,仅剩李鸿钧因当选亲民党籍不分区立委而得以续留立院。除了少数曾由亲民党背书进入国民党从政的时任苗栗县长徐耀昌和丧失国亲联盟身份的花莲县长傅崐萁仍活跃于政坛,本次选举结果显示国亲两党关系日后恐难以修补、国亲联盟已在政坛丧失影响力。

2020年以后 编辑

2018年,随着傅崐萁因案解职,苗栗县长徐耀昌成为唯一一位具国亲联盟背景的县市长。2019年初,乘着2018年泛蓝大胜的气势,宣布转战台北市第二选举区的亲民党不分区立委陈怡洁原本有意以“非绿平台”代表在野势力挑战因补选上任、同样竞选连任的新科民进党立委何志伟,但最终再次因国亲缺乏互信且国民党提名前立委孙大千而破局,陈怡洁因选情低迷,于登记参选前夕退选;张显耀于国民党内初选以些微差距败给时任不分区立委黄昭顺,未能再次出线角逐高雄市第三选举区立委选举。亲民党于2020年大选中全军覆没而再次退出立法院,得票萎缩至前所未有的第六大党,以亲民党籍竞选连任的李鸿钧亦无缘迈向六连霸。不过,傅崐萁在出狱后回任立委,成为继李鸿钧落选后首位具国亲联盟背景的立委,但迟迟无法回复国民党籍的他后又因炒股案定谳而在狱中服刑直至2021年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才得以以同舟计划重回国民党,名义上恢复国亲联盟身份。2022年5月,李鸿钧出任监察院副院长而退出亲民党,苗栗县长徐耀昌亦于2022年底卸任、2023年亦在立委初选中落败,象征着当年国亲合作的政治人物因两党并无合作培育新血之下,在立法院仅剩傅崐萁一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张薷. 當年國親聯盟 從總統到立委席次全面合作. 中时新闻网. 2023/04/29 [202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9). 
  2. ^ 王寓中. 國親締約 共推立委候選人. 自由时报. 2007/01/23 [2007/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23). 
  3. ^ 李明贤、李容萍. 宋:橘不排除接受合併. 自由时报. 2007/04/22 [2007/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22). 
  4. ^ 苏龙麒. 宋:橘有當選20席立委實力. 中央社. 2011年7月15日 [2011年7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