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重定向自國防

国家安全英语:National security)简称国安,以及国防National defence)概念,泛指透过使用经济军事政治外交等各种手段,来维护国家的持续存在。在过去,国家安全泛指以国防维持领土的完整,与政治上的独立自主,不受任何外来军事势力的威胁。在今日则包括了任何以非军事的方式,去对抗非传统的外来或内部威胁,守护国民的生命与财产,使国民免于忧虑、免于恐惧与免于匮乏。

美国国家安全局夜景

维持国家安全的要素 编辑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家安全团队在白宫开会,2009年3月16日

军事(国防) 编辑

军事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性保障。借由设立常备军队,使国家具有吓阻、抵抗外来军事势力入侵的能力,并能确保在第一时间之内加以反击。

政治 编辑

通常指稳定的社会秩序与政府和人民的契约(如法律)不会因为政党轮替或更换领导人而轻易的被推翻。朝令夕改,或是政府公信力降低,都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威胁因素。

经济 编辑

对内,泛指维持国家内部各经济部门与元素的正常运转以及保障公平有序的交易投资环境;对外,指两国之间的投资保障协定。维持货币币值的稳定与自由经济市场,以及防止外国的商业间谍大规模刺探未经授权的专利技术、侵害知识产权。还要管制与防止产业集体出走或跨国并购,以关税或反倾销税保障本土产业不受境外生产者的倾销影响。以维持国家在经济上的整体竞争力及民众的正常生计。

环境 编辑

环境的问题有时也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例如地球暖化使南极格陵兰的大陆冰川加速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淹没各国沿海低海拔地区。全世界约有3/4的人口居住在离海岸线不足500公里的地方,陆地面积缩小会影响到适合人类居住环境的面积。此外像是台风水灾土石流地震时,急难救助与安置灾民也成为国家安全重要的课题。

资源 编辑

为了使国家永续发展,国家应适时的以公仓的角色介入各式能源粮食矿产资源水资源等的安全存量的控管与物价调节。但这不是为了避免战时,遭到敌国封锁禁运,而预留资源储备的“战备存量”,而是为了能平稳物价,以安定民心,避免因物价剧烈变化,导致国家自内部瓦解。

卫生 编辑

 
14世纪欧洲黑死病的大流行改变了欧洲的社会结构,也极大程度影响了后来的欧洲历史走向。

重大的疾病疫情特别是传染性、不可短期治愈、抗药性强、致死率高且速度快之疾病的爆发也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历史上,严重的瘟疫可导致城市、国家、人种甚至文明的衰落与覆灭。在战争中也曾出现生物战等利用致病菌作为武器迅速削弱对方战斗实力、残害一域民众的做法。

网络与信息 编辑

进入网络与信息时代后,人类获得及传递信息的成本被大大降低,在世界上网络覆盖的任意地区都可以实现任意距离内的即时信息传播。因此,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如军事情报、科技情报)被泄露的风险也在陡然增加,且在事后难以补救。此外,利用黑客、计算机病毒等技术手段攻击敌对目标的有限成本和危险性,也使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不断研发更新该领域的攻击与防御技术,并将其实践。因此,现今网络与信息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不容小觑,网络信息战甚至正在成为当今国际间战争等军事行动的主要部分。

文化 编辑

文化因素虽然不会直接对国家安全构成显性威胁,其影响具有潜在性、渐进性和传染性等特点。历史上不乏因某种文化或宗教思潮的流行促使统治阶级、知识分子及民众思想行为的转变,最终导致国家发生战事或重大变革甚至覆灭解体的实例。此外,文化帝国主义等现象正在对一些特别是发展中与欠发达国家的文化元素、民族认同与生活方式构成影响:先进发达国家利用其既有的影响力与实力在推销自身文化元素、某种价值观或相关周边产品的过程中取得优势,潜在性地影响与改变目标群体的思维与行为方式,加深或减轻其对某国或某一种文化意识形态的好感或仇视,或是输出自身意识形态以寻求同化和制造对立,为未来可能的行动计划铺设思想基础。同时,由于网络的发达和广泛应用,利用新闻信息媒介、社交网站和影音串流网站等平台进行特定意识型态输出,进而煽动民众情绪和策划群体性活动,以破坏目标国家或地区的社会秩序甚至威胁其统治机构也成为现今国际间竞争的角力手段之一。这些都使意识形态、社会舆论和新闻传播等文化因素逐渐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抓手。

相关机构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