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佛光会英文:Buddha's Ligh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BLIA),总部设于美国加州哈仙达岗佛光山西来寺(Hsi Lai Temple),最先是由中华佛光协会成立于1991年2月3日。在1992年5月16日(国际佛光日),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于美国洛杉矶正式成立,之后陆续于世界各地纷纷成立佛光会。国际佛光会是一个世界性的人民社团,以佛教徒为主要组成对象,会员遍布五大洲,人数超过百万人。此会主旨是带动佛法生活化,以及提倡人间佛教为目标,从事教育、文化、慈善、佛法等净化人心的工作。

社团法人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
前身机构中华佛光协会
成立时间1991年2月3日(中华佛光协会)
创始人释星云
类型慈善团体
法律地位社团法人
总部11087
台北市信义区松隆路327号8楼
地址
服务地区中华民国、大中华地区
秘书长
释觉培
总会长
赵怡
机关刊物
《佛光世纪》
标语慈悲喜舍遍法界
惜福结缘利人天
禅净戒行平等忍
惭愧感恩大愿心
目标禀承佛陀教法,以恭敬三宝弘法利生觉世牖民为宗旨。以提倡人生佛教,建设人间净土为目的。藉以净化世道人心,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
网站www.blia.org
社团法人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
统一编号76942826
网站www.blia.org.tw/main/index.aspx

国际佛光会如今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关岛、法国、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捷克、奥地利、丹麦、瑞典、挪威、瑞士、马来西亚、文莱、印尼、新加坡、菲律宾、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澳门、泰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尼泊尔、巴西、阿根廷、智利、哥斯达黎加、巴拉圭、乌拉圭、洪都拉斯、南非、刚果、莱索托等五大洲百余个国家地区成立了国际佛光会的协会及分会组织,以“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佛光会,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佛光人”为目标。

该会于2003年正式成为联合国非政府组织(NGO)的成员。

联合国办事处 编辑

国际佛光会1992年成立,2003年获联合国正式邀请成为联合国经济暨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专门咨询顾问(NGO i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of the United Nations )及联合国新闻部非政府组织合作交流(NGO associated with the Department of Public Inform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陆续在瑞士日内瓦、南美洲智利、亚洲泰国及美国纽约曼哈顿设立驻联合国办事处。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 编辑

历任总会长 编辑

  • 星云大师(1992年-2014年)
  • 心保和尚(2015年-)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 编辑

(1991年设立)

历任总会长 编辑

区协会长 编辑

  • 中华总会北区协会会长:周聪发
  • 中华总会桃竹苗区协会会长:陈彩萍
  • 中华总会中区协会会长:林宏弦
  • 中华总会南区协会会长:林文辉

成立宗旨 编辑

  • 秉承佛陀教法,虔诚恭敬三宝;弘法利生,觉世牖民。
  • 倡导生活佛教,建设佛光净土;落实人间,慈悲济世。
  • 恪遵佛法仪制,融和五乘佛法;修持三学,圆满人格。
  • 发挥国际性格,从事文化教育;扩大心胸,重视群我。

编辑

  • 圆,代表圆融无碍
    • 圆是代表着无始无终,代表永恒不断的发心,也代表圆融无碍,不断在整个人世间,使法轮常转的意思。从圆当中,生出这朵莲花,是代表一种清净的发心。我们在圆融无碍的法界里,发起清净的菩提心,这心像莲花一样的开放,它遍满整个世界,使佛光照耀着世界。慈光进入每一个人的心灵,使每一个人都有同样的发心,到最后世界成为人间的净土,所有的人也都圆满成佛了。
  • 圆代表世间(地球),莲花代表出世间(清净)
    • 圆的地球是代表俗谛的世间,莲花是代表真谛的出世间,而出世间的莲华,是不生不灭、清净无染的。要使世间的地球与出世间的莲花,结合在一起,使莲华出污泥而不染,而莲华的光明与清净,又返照这个地球,让这里变成宇宙中最圆满的世界。这是代表真俗二谛的不二,世出世间的不二,代表菩提与烦恼的不二,让这个世界成为一个真法界,让莲花的清净使整个地球升华,成为人间的净土。使每一个人心中的莲华,都能够遍地开满。

“B.L.I.A” 编辑

全名:BUDDHA'S LIGH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国际佛光会会员信条 编辑

  1. 我们礼敬常住三宝,正法永存佛光普照。
  2. 我们信仰人间佛教,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3. 我们实践生活修行,随时随地心存恭敬。
  4. 我们奉行慈悲喜舍,日日行善端正身心。
  5. 我们尊重会员大众,来时欢迎去时相送。
  6. 我们具有正知正见,发掘自我般若本性。
  7. 我们现证法喜安乐,永断烦恼远离无明。
  8. 我们发愿普度众生,人间净土佛国现前。

佛光人的工作信条 编辑

  1. 给人信心
  2. 给人欢喜
  3. 给人希望
  4. 给人方便

佛光人的理念 编辑

  1. 光荣归于佛陀
  2. 成就归于大众
  3. 利益归于常住
  4. 功德归于檀那

佛光会员的执行方向 编辑

  • 慈悲喜舍遍法界
  • 惜福结缘利人天
  • 禅净戒行平等忍
  • 惭愧感恩大愿心

历届主题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