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圆唇硬腭近音

(重定向自圓唇硬顎近音

浊圆唇硬腭近音Voiced labial–palatal approximant)是子音的一种,在国际音标中的符号是ɥ。它有硬腭双唇两个调音部位,同时圆唇。国际音标中表记它的符号是h经过上下倒转后的⟨ɥ⟩或者是⟨⟩,这是将其视为唇化的[j]

浊圆唇硬腭近音
ɥ
IPA编号171
编码
HTML码(十进制)ɥ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65
X-SAMPA音标H
ASCII音标j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256)⠓ (braille pattern dots-125)

浊圆唇硬腭近音通常可以视为等效于半元音闭前圆唇元音 [y]。它们在许多语言中发生语音交替,如法语;部分语言的双元音中也存在这种现象,⟨ɥ⟩和带不成音节号的⟨⟩常在不同标音系统中表示同一个音。有时[1]:42⟩会写作⟨⟩,即便后者实际上标记极短的[y]

部分语言如西班牙语有非圆唇的硬腭近音,它不能被视为[y]或不圆唇[i]的半元音。

还有唇化腭后近音[2],调音部位比标准圆唇硬腭近音稍靠后,不过没有标准浊圆唇软腭近音那么后。它可被视作是闭央圆唇元音[ʉ]对应的近音。国际音标没有专门表示此音的符号,可以写作⟨ɥ̄⟩或⟨ɥ˗⟩(都表示后移的⟨ɥ⟩),⟨ɥ̈⟩(央化的⟨ɥ⟩)、⟨⟩(前移的⟨w⟩)或⟨⟩(央化的⟨w⟩)。对应的X-SAMPA音标分别是H_oH_"w_+w_"。其他可能转写包括央化并唇化的⟨j⟩(国际音标⟨j̈ʷ⟩,X-SAMPA音标j_"_w )或不成音节的⟨ʉ⟩(国际音标⟨ʉ̯⟩,X-SAMPA音标}_^)。

特别是在宽式记音中,唇化腭后近音可以写作腭化的唇化软腭近音(国际音标⟨⟩,X-SAMPA音标w'w_j)。

紧唇硬腭近音 编辑

紧唇硬腭近音在国际音标中记作⟨ɥ⟩,也是本词条使用的惯例。唇部紧缩国际音标中没有对应的专门变音符号,可以用⟨β̞⟩表示,即⟨j͡β̞⟩([j]和唇部紧缩同时出现)或⟨jᵝ⟩(外加唇部紧缩的[j])。也可将展唇符⟨͍ ⟩临时用于唇化近音⟨ɥ͍⟩。

紧唇腭后近音[2]可简单写作⟨ɥ̈⟩(央化的[ɥ]),也是本词条使用的惯例。其他可能的转写还有⟨j̈ᵝ⟩(央化的[j],带唇部紧缩)和⟨ɥ͍̈⟩(央化的[ɥ],带展唇符)。

特征 编辑

圆唇硬腭近音的特征有:

  • 发音部位是圆唇化的硬腭,即以舌根部位抵住软腭,而发音时嘴唇是扩张的,且唇内侧没有显露。软腭位于硬腭后面,近喉咙的一片柔软组织。
  • 发声类型是浊音,意味着发音时声带颤动。

见于 编辑

语言 单词 国际音标 意义 注释
阿布哈兹语 ауаҩы [awaˈɥə] 参见阿布哈兹语音系
汉语 现代标准汉语 月/yuè/ㄝˋ [ɥœ˥˩] 参见现代标准汉语音系
上海话[3]:331 浴/yu [ɥo̽ʔ˥] 洗澡 /j/在圆唇元音前的同位异音。[3]
法语 nuire [nɥiʁ] 伤害 比利时法语中和/w//y/合流。参见法语音系
雅依语 vëk [ɥæk] 和清/ɥ̊/对立。
韩语 京畿道方言 쉬엄쉬엄/swieomswieom [ɕɥiʌmɕɥiʌm] 慢慢,断断续续 只出现在/i/前。参见韩语音系
库尔德语 düa [dʉːɥɑː] 后背 参见库尔德语音系
挪威语 东部城区挪威语[4]:35 dualisme [dʉ̞ɥ̈ɑˈlɪ̟smə] 二神教 后腭音;只出现在高闭元音/ʉ, ʉː/后,元音之前。[4]:35可能会被记为⟨⟩或⟨w⟩。参见挪威语音系
Shipibo[5]:283 /w//i, ĩ/前的同位异音。唇化程度轻。[5]:283
瑞典语 中央标准音 ful [fʉ̟ɥl] 丑陋 一般实现为双元音的/ʉː/[ʉ̟ɥ])中的非音节性组分;可能是擦音。在中央标准变体里是硬腭音,一些其他变体里可能是后腭音。参见瑞典语音系
上索布语[6]:36–37, 41, 46 wem [ɥem] 我知道
史兴语 低地[7]:368 [Rdʑɥɛ][需要解释] 尖牙 /w/在音节结尾的(龈)腭音前且/或跟着前元音/i, e, ɛ/(在高地史兴语中包括/ĩ/)时的同位异音。[7]:368[8]:387
高地[8]:387 [Rdɥe][需要解释]

突唇硬腭近音 编辑

突唇硬腭近音
ɥ̫
ɥʷ

因为国际音标不区分突唇圆唇和紧唇圆唇的符号,已废弃的圆唇符号⟨̫⟩有时会用于表示突唇。也可用⟨ɥʷ⟩或⟨⟩(硬腭近音,带内唇调音)表示。

声学上,这个音“介于”紧唇硬腭近音[ɥ]和硬腭近音[j]之间。

特征 编辑

突唇硬腭近音的特征有:

见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含义 注释
挪威语 城区东部挪威语[4]:35 cyanid [sʏ̫ɥ̫ɑˈniːd] 氰化物 出现在元音前、突出圆唇闭元音/ʏ, yː/后。[4]:35参见挪威语音系
西班牙语 ayuda [äˈʝ̞ʷuð̞ä] 近音;/ɟ͡ʝ/在圆唇元音前和之间的弱化同位异音。重读时可能变成擦音[ʝʷ]。参见西班牙语音系

清圆唇硬腭近音 编辑

清圆唇硬腭近音
ɥ̊

国际音标表示此音的符号是⟨ɥ̊⟩,即清化的[ɥ]。出于音系学原因,有时可写作⟨j̊ʷ⟩。在雅依语中作为音位出现。

见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含义 注释
Iaai [比如?] 与浊音/ɥ/对立。不突唇。[9]:176
卡姆语 Gamale[10] ह्व़ा [ɥ̊ɐ] 与浊音/ɥ/对立。

注释 编辑

  1. ^ Mangold (2005)
  2. ^ 2.0 2.1 也可被称作“硬腭后移”“硬腭-软腭”“前软腭”之类。本词条采用“腭后”。
  3. ^ 3.0 3.1 Chen & Gussenhoven (2015)
  4. ^ 4.0 4.1 4.2 4.3 Kristoffersen (2000).
  5. ^ 5.0 5.1 Valenzuela, Márquez Pinedo & Maddieson (2001).
  6. ^ Šewc-Schuster (1984).
  7. ^ 7.0 7.1 Chirkova & Chen (2013).
  8. ^ 8.0 8.1 Chirkova, Chen & Kocjančič Antolík (2013).
  9. ^ Maddieson & Anderson (1994).
  10.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Wilde2016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