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规

(重定向自圓規

圆规数学制图里,是用来绘制的工具,常用于尺规作图

圆规
利用圆规画圆

圆规通常是由金属制成,包括两部分,由一个铰链连接着,其中可作调整,其中一边尖锐是用作圆心,另一边通常可装上铅笔芯

圆规分普通圆规、弹簧圆规、点圆规、梁规等。现代的圆规则多与三角尺量角器直尺等成套装出售。

历史 编辑

圆规的发明最早可追溯至中国夏朝,《史记·夏本记》载大禹治水“左凖绳,右规距”,公元前15世纪的甲骨文中,已有规、矩二字,当时称为“规”,即今日的圆规,《周礼·考工记·匠人》记载:“匠人建国,平地以悬,置槷以悬,视以景。为规,识日出之景与日入之景。昼参诸日中之景,夜考之极星,以正朝夕。”。

山东嘉祥武梁祠内有“东汉伏羲女娲砖刻像”,其中女娲执规,伏羲执矩,这里的规是古式梁规,形状与甲骨文“癸”的字形相似[1]

变型 编辑

 
一个横杆圆规和一个普通圆规
  • 横杆圆规(Beam-compass)是一种圆规夹有木制或黄铜制的横杆。
  • 椭圆规是一种能够绘画椭圆的工具,其中一个款式与圆规近似。

文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冯时《中国天文考古学》第33页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