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劳战役,是拿破仑一世第四次反法同盟之间的一次重要战役,1807年2月发生于东普鲁士境内。

埃劳战役
拿破仑战争的一部分
“拿破仑在埃劳战场上”,Antoine-Jean Gros作
“拿破仑在埃劳战场上”,Antoine-Jean Gros作
日期1807年2月7日至2月8日
地点
结果 法军战术上胜利
参战方
 法兰西第一帝国 俄罗斯 俄罗斯帝国
 普鲁士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国 拿破仑一世
法国 皮埃尔·奥热罗
法国 路易·贝尔蒂埃
法国 让·贝西埃尔
法国 路易·达武
法国 若阿尚·缪拉
法国 米歇尔·内伊
法国 让·苏尔特
俄罗斯 贝尼格森伯爵
俄罗斯 巴克莱·德托利
俄罗斯 彼得·巴格拉季昂
俄罗斯戈特利布·萨肯英语Fabian Gottlieb von der Osten-Sacken
俄罗斯德米特里·戈利岑英语Dmitry Golitsyn
普鲁士王国 安东·冯·莱斯托克英语Anton Wilhelm von L'Estocq
兵力
65,000-75,000人[1][2]
300门炮
79,000-83,000人[1][2]
400门炮
伤亡与损失
14,000–25,000人[a] 15,000-26,000人[b]

战前局势 编辑

1806年10月,拿破仑率法军在耶拿战役中击溃普鲁士王国军队主力,在占领柏林后继续向东推进,与援助普鲁士的俄国军队相遇。1807年1月,贝尼格森伯爵率领的约7万人俄军和8000普鲁士军队从东普鲁士首府哥尼斯堡出发,进攻由米歇尔·内伊贝纳多特率领的法军。而拿破仑也调集约7万军队希望截断俄军后路。贝尼格森得知法军动向后,为避免后路被包抄,立即率军折返。双方遂于普鲁士-埃劳展开会战。

战斗经过 编辑

法军为了追上俄军,已在寒冬中行军五日之久,2月7日,由缪拉率领的先头部队被巴格拉季昂的俄军后卫所阻拦,俄军成功阻击了法军的进攻,使得俄军主力得以占领普鲁士-埃劳城北高地,巴克莱·德托利将军得以从容设立坚固阵地。

次日,两军先于埃劳城东南侧的墓地爆发战斗,法军以刺刀冲锋占领了埃劳城,但俄军随即反攻,巴克莱·德托利将军亲自指挥战斗,但不久便被葡萄弹击伤,两军的拉锯战持续到傍晚,双方各伤亡近4000人,第一天的战斗以法军的惨胜告终。随着夜幕降临,气温也随之骤降,倒地的伤员不久即冻死,法军从城中攫取了物资与木柴得以喘息,而俄军盘据于城北的战壕伺机进攻。拿破仑当晚最忧心的是俄军主力可能乘夜色撤退,使其与俄军决战的意图落空。然而拿破仑的顾虑是多余的,贝尼格森率领的俄军同样兵疲马困,且无意撤退。

次日,俄军主力6万7000人沿着3英哩长的防御工事排成两条阵列,左右两翼皆有防守严密的村庄拱卫。两军之间有着开阔的原野,使俄军的400门火炮得以火力覆盖战场。法军方面仅有137门火炮,主力军与预备骑兵加总不过4万5000人。由俄军的密集炮火打开战斗序幕,埃劳城遭受无情的炮火洗礼,使法军奥热罗部陷入混乱且损失惨重,法军随即开炮还击,双方交火持续近三小时。

与此同时,达武率领的第三军共1万5000人赶赴增援,并冲击俄军左翼,戈利岑英语Dmitry Golitsyn亲王率领的俄军骑兵与其展开交战,不久达武部以火力击退他们,但戈利岑亲王仍为贝尼格森重整部属争取了时间。达武试图进攻占据山脊的俄军防线未果,且损失近1500人。拿破仑眼见久攻不下,便命奥热罗部担任主攻冲击俄军中央,苏尔特部则对俄军右翼进行牵制进攻,不惜代价以阻止俄军主力撤退。然而战场大雪纷飞,使能见度仅有数呎,奥热罗部在雪中偏离了进攻方向,当他们接近俄军防线时暴风雪正好停止,直接近距离正对俄军火炮因而损失惨重,尽管有几个师突破俄军阵线,但随即遭到俄军包围而遭歼灭,期间奥热罗失去他的坐骑,并在战斗中受重伤。

法军中央最终不支后撤,俄军步骑随即对溃败的法军展开追击。法军中央仅有第14步兵团尚未崩溃,但他们承受着75%的伤亡率,且在战斗中失去一面鹰旗。奥热罗的第七军损失近5000人,已丧失进攻能力。拿破仑见此惨况,为了挽救法军阵线可能的崩解,命缪拉指挥他的预备队骑兵进攻,为他重新布署中央争取时间,并坚持到达武支援。然而这是一场豪赌,战马在纷飞大雪中又累又冷,缪拉指挥着近5000名的龙骑兵胸甲骑兵发起冲锋,由格鲁希率领的龙骑兵师打头阵,成功将追击的俄军击退,并将俄军阵列撕开一道缺口,但这股势头为能持续太久,当法军骑兵突进至贝尼格森指挥部附近时,俄军火炮以霰弹轰击法军骑兵,法军骑兵因而损失惨重,骑兵指挥官多普尔亦阵亡。

因俄国步兵已经开始重组他们的方阵,缪拉遂集结剩余的骑兵并后撤,但俄军已开始收缩包围网,拿破仑见状赶忙下令贝西埃尔的精锐近卫骑兵前往支援,他们冲散了俄军的方阵与火炮,成功掩护缪拉的骑兵撤退。尽管损失惨重,但法军仍成功阻止了俄军推进,战场主导权再次落到拿破仑手中。达武的第三军已赶赴支援法军中央并发起进攻,俄军见状立刻后撤防线到至高点,凭借优势成功阻止法军数次进攻,法军与俄军的混乱交战持续近两个钟头,在龙骑兵与圣伊莱尔师团的支援下,达武终于攻破俄军防线。

贝尼格森见状被迫派出预备队骑兵阻止法军。下午三时左右,俄军开始全面后撤,贝尼格森试图在后撤中重组新的防线,但法军依靠占据高地优势的火炮向俄军防线施加压力,拿破仑仅需最后一击便能彻底击溃俄军阵线。

埃劳战役开始的当天上午,贝尼格森便向普鲁士莱斯托克英语Anton Wilhelm von L'Estocq将军要求支援,莱斯托克的部队有着9000兵力,且位于埃劳战场西北方不远的8英哩处,内伊的第六军团奉命密切监视莱斯托克动向,并阻止普军与俄军会师,然而莱斯托克透过急行军穿越丘陵与结冻的河流,甩开内伊的追击,并抵达俄军本阵附近,及时增援俄军濒临崩溃的左翼。下午四时左右,莱斯托克率军突击法军右翼,达武的部队先前已激战许久,未能挡住这波攻势并开始后撤。下午5时左右,内伊的部队赶抵战场增援法军左翼,并进逼俄军指挥部所在的施洛迪滕(Schloditten),迫使贝尼格森撤回进攻法军右翼的部队。至此,血腥且残酷的埃劳战役才告一段落。 。

战后结果 编辑

当晚战斗结束,双方伤亡惨重,但均没有取得决定性的战果,俄军面临伤员过多且弹药短缺,贝尼格森遂于该晚撤退。埃劳战役是自拿破仑1804年登基以来的第一场硬仗,未能如他先前击败反法联军那般轻松写意,尽管战后拿破仑对外宣称胜利,但这仅是一场惨胜。由于战场过于混乱,双方的伤亡数字未能确切估计。俄军粗估有2万人阵亡、受伤及被俘;法军伤亡则可能达2万5000人。虽然数月后拿破仑在弗里德兰战役击败俄军,但历经乌尔姆战役奥斯特利兹战役耶拿战役洗礼的法军老兵在这场血腥战斗中损失惨重,亦标志着大军团在欧陆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在。

流行文化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Le Bilan des Batailles认为14,000人[1]、Chandler认为高于25,000人,但没有确切数字[3] Franceschi认为14,000人[4] Connelly认为超过15,000人[5]
  2. ^ 认为15,000人[6][7]、认为26,000人[8][4][9]

脚注 编辑

  1. ^ 1.0 1.1 1.2 Le Bilan des Batailles. A vos sites pros !.com.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0) (法语). 
  2. ^ 2.0 2.1 Chandler 1999,第144页.
  3. ^ Chandler 1966,第548页.
  4. ^ 4.0 4.1 Franceschi & Weider 2007,第118页.
  5. ^ Connelly 2005,第137页.
  6. ^ Chandler 2009,第1119页.
  7. ^ Petre 2001,第XI页.
  8. ^ Asprey 2008,第58页.
  9. ^ Bodart 1908,第380页.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Chandler, David. Dictionary of the Napoleonic wars. Wordsworth editions,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