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五王朝

前25世纪至前24世纪的埃及历史时期

埃及第五王朝是自前25世纪至前24世纪统治古埃及的一个王朝,历时约150年。[1]第五王朝在古王国时期,估计时期为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2300年。这个王朝将放弃巨大的金字塔建筑,转而建造规模较小的建筑,因为这个王朝不再需要为了“王神”(King-God)的荣耀而进行重大的统一工程。王朝显然享有一段和平时期,经济和艺术都很丰富。

埃及第五王朝
c. 2494 BCE—c. 2343 BCE
在萨卡拉的乌尼斯金字塔
萨卡拉乌尼斯金字塔
首都孟菲斯 (埃及)
常用语言埃及语
宗教古埃及宗教
政府君主专制
历史时期青铜时期
• 建立
c. 2494 BCE
• 终结
c. 2343 BCE
前身
继承
埃及第四王朝
埃及第六王朝

在第五王朝时期,皇家墓地的新地点被选在萨卡拉(Saqqarah)北部的阿布西尔(Abousir)。朝代九位法老中,有五位法老和王后的墓地都建在那里。现时的资料显示,有五位法老建造了太阳神庙,其中两位被发现,分别是阿布西尔的乌瑟卡夫(Userkaf)和阿布格莱布(Abu Ghorab)北部的尼奥塞尔(Niouserrê)。这些献给瑞神(Re)的寺庙是古王国时期保存最完好的太阳神殿。

第五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是乌纳斯(Ounas),因为马斯佩罗(Gaston Maspero)在他的萨卡拉金字塔中发现了金字塔的文字。它们是一套神奇的公式,旨在确保国王在来世的生存,并首次刻在国王墓室的墙上。在他之后,每个王朝的统治者都会把他们放在自己的金字塔里,然后王后们将这些神圣的经文用于他们自己的墓室中。

统治者 编辑

埃及第五王朝法老列表:

第五王朝法老列表
真名 荷鲁斯式王衔 图像 在位时间 金字塔 王妃
乌瑟卡夫 乌瑟卡夫   7年 乌塞尔卡夫金字塔萨卡拉 根特卡乌斯一世 ?
尼弗尔塞普
萨胡拉 萨胡拉 Sahure   13年5月12天 萨胡拉金字塔阿布西尔 梅里特涅呗
卡凯 Kakai 内弗尔卡拉   20年 内弗尔卡拉金字塔 根特卡乌斯二世
伊斯 Isi 兰尼弗雷夫   2至3年 兰尼弗雷夫金字塔 根特卡乌斯三世 ?
内接儒瑟 Netjeruser 谢普塞斯卡拉   几个月 可能是在阿布西尔
伊尼 Ini 纽塞拉   24至3 年 纽塞拉金字塔 惹提努
凯乌 Kaiu 门卡霍尔   8或9年 "无头金字塔" 梅里桑克四世?
伊瑟西 Isesi 杰德卡拉   33至44年 杰德卡雷-伊塞西金字塔 塞蒂博尔
乌尼斯 乌纳斯   15至30年 乌纳斯金字塔 内贝特(皇后)
克努特

马内托写道,第五王朝的国王在象岛进行统治,但考古学家发现的证据清楚地表明,他们的宫殿仍然位于Ineb-hedj("白墙")。

和以前一样,探险队被派往西奈半岛瓦迪-马哈雷赫瓦迪-卡里特开采绿松石,并到阿布辛拜勒神庙西北部的采石场开采片麻岩。贸易探险队被派往南方的邦特之地,以获得孔雀石没药银金矿,而在朱拜勒的考古发现证明了派往该腓尼基城市的外交探险队。在马尔马拉海附近的多拉克遗址发现的印有几个第五王朝国王名字的物品,可能是贸易的证据,但仍然是一个谜。

参考 编辑

  1. ^ Gustave Lefebvre, Romans et contes égyptiens de l'époque pharaonique, Paris, Libraire d'Amérique et d'Orient, 1976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