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闪米特语转写:ʾĒlUgaritic𐎛𐎍腓尼基语𐤀𐤋‬;古叙利亚语ܐܠ‎;希伯来语אל‎;阿拉伯语:إل‎ 或 إله[1]),又译为伊勒以利、厄勒,在西北闪语英语Northwest Semitic languages中,是“神明”的意思。

迦南人与黎凡特的宗教中,埃尔(又被写为EliIl)是最高的神明,众神之主,人类以及所有受创造物的祖先。迦南宗教中所提到的“神祇会议adapt El”即显示主持者为埃尔。在埃勃拉文明,埃尔被视为是众神之祖或是众神之父的名称。公牛是埃尔与其子哈达德英语Hadad的象征,因为他们头上都有牛角造型。埃尔能力强大且情感丰富,出现在梦中,是做梦者的守护神,并能与先知沟通,充满怜爱之心。

字根 编辑

在源自闪语的语言中,都有这个单字。在西北闪语中,埃尔可以被用来泛指任何一个神明,也可以被用来单指最高神。

希伯来圣经中,跟基督教的神(Elohim)有关的称呼,许多都源自于这个字根,例如:伊勒伊罗安伊勒沙代埃洛希姆。圣经出埃及记第六章摩西与上帝第一次晤面时,上帝告诉他:“我是耶和华,我曾以全能的上帝之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当中“全能的上帝”原文即El Shaddai。“以色列(Israel)”的字尾亦为el,亦有涉及埃尔的可能。

脚注 编辑

  1. ^ 皆由字母aleph-lamed组成,与阿卡德语ilu”同源。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