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蒂安-雅克-约瑟夫-亚历山大·麦克唐纳,塔兰托公爵(法语:Etienne-Jacques-Joseph-Alexandre MacDonald, Duke of Taranto;1765年11月17日—1840年9月25日),拿破仑战争期间法国军事领导人。拿破仑对他评论:“麦克唐纳是一位优秀而勇敢但不幸的指挥员”,同时,“当他吹风笛的时候,他不可信赖”。

法兰西帝国元帅
艾蒂安·麦克唐纳
Étienne Macdonald

塔兰托公爵
出生(1765-11-17)1765年11月17日
 法兰西王国色当
逝世1840年9月25日(1840岁—09—25)(74岁)
 法国卢瓦尔河畔博略
效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军种陆军
服役年份1785年-1830年
军衔帝国元帅
参与战争法国大革命战争
拿破仑战争
获得勋章 法国荣誉军团大十字勋章
其他工作荣誉军团司令官
签名

家庭背景 编辑

麦克唐纳出生于色当,他的父亲内尔·斯蒂芬·麦克唐纳(Neil MacEachen,后变为MacDonald)是苏格兰人,来自苏格兰外赫布里底群岛南尤伊斯特岛的一个詹姆斯党。内尔是苏格兰詹姆斯党的女英雄弗洛拉·麦克唐纳(Flora MacDonald)的近亲,她在1746年协助小王位觊觎者查理·爱德华·斯图尔特逃生起到了关键作用。1745年老麦克唐纳因卡洛登战役战败而流亡至法国。

军旅生涯 编辑

1785年麦克唐纳进入法军爱尔兰军团服役,1792年任吉伦特派将领夏尔·弗朗索瓦·迪穆里埃将军的上尉副官,1793年晋升为准将,1794年晋升为少将,加入莱茵军团的莫罗将军麾下,随后在圣布雷-梅塞军团(1795年)、那不勒斯军团(1798年)服役。1799年任意大利军团司令,击败奥地利的马克·冯·莱贝里希将军。6月为了北上增援莫罗将军,被俄国亚历山大·苏沃洛夫元帅的俄奥联军击败,退到热那亚。然而该役他可圈可点的表现仍让他获得拿破仑的注意。后麦克唐纳协助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成功确保驻扎在凡尔赛的军队效忠于拿破仑,他也因功成为瑞士方面军的司令,他带领部队穿越阿尔卑斯山南下攻击奥地利军,他的行军路线比拿破仑走的路线更为崎岖危险,但传世度却远不及前者。

法兰西第一帝国 编辑

1801-1802年,他率军征服丹麦。1804年因麦克唐纳的前上司莫罗被指控参与刺杀拿破仑的阴谋,麦克唐纳挺身为前上司的声誉辩护,然而此举遭到拿破仑猜疑,麦克唐纳被解除职务离开军队,回到乡下庄园隐居,期间甚至遭到密探的监视。直到1809年第五次反法同盟期间,因拿破仑急需具备丰富经验的指挥官,再度启用麦克唐纳,让他担任其继子欧仁亲王的军事顾问,协助指挥意大利军团,他们两人配合的相当好,成功击退南线的奥军,北上与拿破仑会师并参与瓦格拉姆战役,瓦格拉姆战役的第二天,他顶着猛烈炮火率军组成方阵向奥军中央突破,拿破仑透过望远镜见到此景多次赞叹道:“多么勇敢的人啊!”麦克唐纳率领的军团虽然付出高昂代价,其大胆的进攻仍确保了瓦格拉姆战役的胜利。胜利的第二天,拿破仑亲自与其会面,二人尽释前嫌,当下麦克唐纳被拿破仑授予元帅权仗。12月他被册封为塔兰托公爵。

随后他率军参与了半岛战争,派驻在加泰罗尼亚。事后他视此为不甚光彩的一段回忆,法军的残虐暴行与地方游击队的勇敢抗暴形成鲜明对比,他在回忆录中大力赞扬西班牙游击队的抵抗精神。

1812年他获派指挥第10军团参与征俄之役,这支军团由不甚情愿的德意志地区与普鲁士军组成,担任入侵莫斯科的左翼,但期间并未爆发大规模战斗。1813年他仍是拿破仑倚重的元帅之一,他奉命监视布吕歇尔的普军,然而却因天候因素败于卡兹巴赫战役。虽然负有该役失败责任,但他仍受拿破仑器重,指挥第11军团参与2个月后的莱比锡之役,当法军最终不支撤退时,麦克唐纳负责后卫,险些受困于河对岸。

拿破仑失败后,他与内伊以元帅身份要求拿破仑主动退位,他被拿破仑指派为与反法同盟谈判的其中一人,拿破仑告诉外相塔列朗:“虽然麦克唐纳并不喜欢我,但他是一个信守承诺,且富有原则的人,他值得信任。”数天后,二人离别前曾有一段对话,拿破仑说道:“我不甚了解你,也曾对你有偏见,我为那些抛弃我的人做了许多事,但你并没有欠我什么,却仍保持忠诚,我很感激你的忠诚,虽然已为时已晚。”

波旁王朝复辟与百日王朝 编辑

拿破仑一世退位后,路易十八任命麦克唐纳为法国议员、第二十一军区司令,授予圣路易骑士勋章。1815年7月,任元老院大臣、枢密院成员。得知拿破仑归来后,他仍效忠于路易十八,仍恪尽职守将其护送至比利时,回到巴黎后他拒绝与拿破仑会面,在拿破仑败于滑铁卢战役后,他负责遣送剩余的大军团成员,使某些军官免于被波旁王朝逮捕。1825年,他被晋升为四名大元帅之一,并指挥皇家卫队。

小结 编辑

麦克唐纳虽没有达武马塞纳或者拉纳的旷世天才,也缺乏马尔蒙圣西尔的技术专长,但他在瑞士战役里的表现依旧为他博得远超乌迪诺或杜庞特等师级将领的军衔。麦克唐纳显著的独立指挥能力使得拿破仑不顾他在特雷比亚战役和卡兹巴赫战役里的败绩而不断将领军要务交托予他,直至他功成身退。麦克唐纳人格高尚,他仗义执言,且身为拿破仑身边少数直言不讳的元帅,他一生并没有沾上残暴不仁或者背信弃义的污点。

参考资料 编辑

Macdonald was especially fortunate in the accounts of his military exploits, Mathieu Dumas and Ségur having been on his staff in Switzerland.

  • M.Dumas, Evénements militaires
  • Ségur's rare tract, Lecture sur la campagne du Général Macdonald dans les Grisons en 1800 et 1801 (1802), and Eloge (1842).
  • His memoirs were published in 1892 (Eng. trans., Recollections of Marshal Macdonald), but are brief and wanting in 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