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坎通纳

法国足球运动员

埃里克·达尼埃尔·皮埃尔·坎通纳(法语:Éric Daniel Pierre Cantona,1966年5月24日),法国马赛出生,已退役法国足球运动员,他是法国足球传奇巨星之一,因效力曼联时有惊人的演出而被称为“老特拉福德大帝”或“简大帝”。坎通纳为曼联在5年内4次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其中两次是为英格兰超级联赛及足协杯双料冠军(1994年、1996年),坎通纳在曼联结束其足球运动员生涯。1996年当选英格兰足球先生,2000年被选为世纪最佳球员。

埃里克·坎通纳
Eric Cantona
个人信息
全名 埃里克·坎通纳
昵称 国王、大帝(Eric The King
出生日期 (1966-05-24) 1966年5月24日57岁)
出生地点  法国罗讷河口省马赛
身高 1.88米(5尺612寸)
位置 前锋
青年队
1981-1983 欧赛尔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进球)
1983-1988
1988-1989
1989
1989-1990
1990-1991
1991
1992
1992-1997
欧赛尔
马蒂格
马赛
波尔多
蒙彼利埃
尼姆
利兹联
曼联
082 (23)
015 0(4)
040 (13)
011 0(6)
033 (10)
017 0(2)
028 0(9)
143 (64)
国家队
1987-1994 法国 045 (20)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最后更新于:2006.11.17
‡ 国家队出场次数和进球数
最后更新于:2006.11.17

职业生涯 编辑

坎通纳早年出身于法国俱乐部欧赛尔、效力过马赛等多家法国俱乐部。1991年坎通纳转战英国加盟利兹联,第一季便赢得联赛冠军。于是1992年11月,坎通纳以一百万镑的转会费由利兹联转会曼联

尼姆时期(1991) 编辑

1991年11月6日,利物浦和欧赛尔进行了一场比赛,赛后,米歇尔·普拉蒂尼遇到时任利物浦主教练格雷姆·索内斯。告诉给索内斯知,坎通纳可以出售给利物浦。但索内斯利用更衣室和谐为由,拒绝了报价,感谢普拉蒂尼的好意,并说明阵中有多名前锋选择。

其后,坎通纳先与谢周三接触。不过,由于谢周三主帅特里沃·弗朗西斯要求坎通纳试训,坎通纳拒绝,转会利兹联

利兹联时期(1992) 编辑

坎通纳于 1992 年 1 月官宣加入利兹联队。利兹向尼姆奥林匹克队支付了 10 万英镑的租借费用,租期至 4 月 15 日,此后他们将另外支付 90 万英镑完成永久转会。坎通纳于 1992 年 2 月 8 日完成了利兹联队的首秀,球队在对阵奥尔德姆竞技队的比赛中 2-0 失利。 在利兹联队,他赢得了最后一届作为英格兰足球顶级联赛的甲级联赛的桂冠,此后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即宣告闪亮登场。他 15 次登场,尽管仅收获了 3 粒进球,他仍在球队的夺冠征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球队的主要得分手李▪查普曼送出了多次助攻。坎通纳在 2 月 29 日主场对阵卢顿城的比赛中收获了利兹联生涯的首粒进球,并为查普曼送上一次助攻,帮助球队 2-0 获胜。 在 4 月 11 日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坎通纳在比赛剩余 20 分钟的时候为华莱士送上助攻,利兹联获得了 1-0 的领先优势;随后他助攻查普曼收获了赛季第 20 粒进球,此后又胸部停球挑高后面对切尔西后卫保罗▪埃利奥特收获了精彩的凌空抽射进球。

曼联时期(1992-97) 编辑

1992-93赛季 编辑

1993-94赛季 编辑

1994-95赛季:怒踢球迷 编辑

1995年1月25日,曼联作客水晶宫,坎通纳因一次粗野犯规被裁判以红牌罚离场。正当坎通纳行进球员通道之际,一名水晶宫球迷向他发出歧视言论,他突然摆脱球场安保人员,冲向观众席以功夫脚踢向一名水晶宫球迷。

坎通纳出席功夫脚踢球迷的听证会,听证会后,根据英格兰足协的意愿,曼联向坎通纳罚款二万英镑,并确保他不会在赛季余下的赛事再次为曼联上场,除俱乐部向他罚款两星期周薪外,刚接任的法国国家队队长臂章亦被褫夺,亦永远再没被法国国家队征召。除此之外,他更因此事被刑事起诉,他在1995年3月23日的审讯中认罪,被判监两星期(后来经上诉后改判120小时社会服务令,在曼联训练场教授小朋友踢足球 )。在听证会中,坎通纳以蓄意缓慢的方式说了一句:“当海鸥跟着拖网渔船,是因为他们认为船上的沙丁鱼会被抛到海里。 非常感谢。”(When the seagulls follow the trawler, it's because they think sardines will be thrown into the sea. Thank you very much.)(以海鸥比喻记者们,以拖船比喻自己,至于沙丁鱼则借指记者想从坎通纳得到的回应)说完这话后,坎通纳便草草离开听证会,令记者媒体吃惊。

其后,英格兰足协把坎通纳的停赛期限延长至八个月,至1995年9月30日,再追罚一万英镑。时任英格兰足协首席执行官形容坎通纳是次袭击球迷事件是比赛的污点,国际足联其后确认是次停赛为全球性停赛,即代表就算坎通纳转会仍要接受停赛禁令,传媒当时盛传坎通纳将会离开曼联,在停赛禁令完结后替另一间俱乐部上场。尽管意大利俱乐部国际米兰对他感兴趣,主教练弗格森还是说服了坎通纳留在曼彻斯特。

缺乏坎通纳的后果很快便反映在球队的成绩上,虽然在缺少坎通纳的头三仗比赛曼联都能取得胜利,更一度重返榜首,但其后一仗作客埃弗顿以0:1落败,跌落第二,但两仗后再重返榜首。但缺乏坎通纳的曼联表现飘忽,其后连续两仗均未能取胜(分别主场0 :0闷和热刺及作客败给利物浦0 :2)。;最后曼联在1994-95赛季失去英超冠军,被布莱克本流浪取走。

坎通纳签订新约后,对于停赛的定义感到沮丧(因连闭门友谊赛都不能参加),在曼联被英格兰足协谴责派坎通纳在球队训练场比赛后,8月8日,坎通纳提出终止合约,因为他不想再在英格兰踢足球,申请终于被拒绝。两天后,与主教练弗格森在巴黎约会后,坎通纳宣布他会留队。

不过多年后坎通纳接受访问,表示如果给他一百次重来的机会,他都会选择飞踢这位水晶宫球迷。

1995-96赛季:复出 编辑

1995年10月坎通纳停赛期满复出,当时外界均纷纷质疑坎通纳的作风,他复出的第一场赛事是联赛对利物浦。坎通纳在开赛两分钟便助攻给尼基·巴特进球,下半场更亲自处理点球,替球队追平2:2。

当届曼联在联赛榜一直落后予纽卡斯尔联,在圣诞前夕,曼联落后给纽卡斯尔联10分,在二月时更落后12分之多,而坎通纳亦多次在赛事出射入致胜一球,亦令联赛冠军重临曼联怀抱。

当中,以3月作客纽卡斯尔联为整季的转捩点。整场比赛曼联是受压的一队,上半场纽卡斯尔联有莱斯·费迪南德两度错失机会,另加菲利普·阿尔伯特30码罚球中楣角,上半场以0:0结束。下半场战况持续胶着,直至52分钟,他接应菲尔·内维尔左边的传中球,第一时间射窝利弹地球入网,令纽卡斯尔联门将帕维尔·施历锡束手就擒。结果曼联凭坎通纳的进球,以1:0作客击败纽卡斯尔联,亦令夺冠主导权转到曼联身上。

其后数场,坎通纳均射入曼联的唯一进球(分别90分钟迫和女王公园巡游者、主场击败阿森纳、热刺)。当中,对阿森纳一仗胜出后,曼联自9月16日后重返榜首,并站在榜首位置直至季尾。坎通纳取得个人第三座英超冠军,亦当选英格兰FWA足球先生

1996-97赛季:出任队长 编辑

史蒂夫·布魯斯离队转投伯明翰后,坎通纳出任球队新一任队长,亦是球队史上第一位祖籍非英伦三岛的队长。

射入金球

1996年12月21日,曼联主场迎战桑德兰,坎通纳射入两球,其中78分钟射入的进球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当时坎通纳在中圈拿球,一个转身盘过两名敌方球员,然后快速盘球,跟布莱恩·麦克莱尔做个撞墙,然后挑射入网窝上角。这球被喻为英超史上其中一球最美妙的进球,亦入围英超10年及20年的最佳进球名单。

1997年5月,曼联卫冕英超冠军,也是坎通纳率队第四次赢得英超冠军和个人第五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但就在坎通纳31岁生日前夕,在未解释原因的情况下坎通纳突然宣布退休。坎通纳的离去令曼联再一次失去重心,单在翌季曼联便四大皆空。除了一些主将如吉格斯基恩受伤长期缺阵外,缺少像坎通纳一样的重心人物,也是重要原因。

退休后的生活 编辑

虽然坎通纳没有解释他退休的原因,但由于坎通纳在曼联的地位深远地影响了足球界,故坎通纳退休后也花了不少时间在足球事业,除此之外还包括担任北美俱乐部纽约宇宙的总监,演戏及组织沙滩足球比赛等等,但却仍非常关心英超和曼联的情况。2004年六月英国太阳报更报导,坎通纳将可能回到曼联担任教练工作,而一名接近曼联官方的经理人亦表示:“现在有两名人选(担任教练工作),其中一个会是坎通纳。”于2006年,坎通纳为Nike拍制了一系列的足球广告,并在全球多个地方播放。

风格 编辑

坎通纳被视为同一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也是英超联赛所有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还是法国和曼彻斯特联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曼彻斯特联队球迷将他亲切地称为“埃里克国王”。 坎通纳能够充当中锋角色,他能够用背部停球进球(虽然这并不是他喜欢的姿势),而作为一名彻头彻尾的前锋,一名攻击型中场球员,他有时还会担当中前卫角色。他的点球和任意球破门技术也十分精准。

拍摄电影 编辑

  • Le bonheur est dans le pré - 1995(Lionel)
  • Eleven Men Against Eleven - 1995
  • 伊丽莎白》(Elizabeth) - 1998(Monsieur de Foix)
  • Mookie - 1998(Antoine Capella)
  • Les enfants du marais - 1999(Jo Sardi)
  • La grande vie! - 2001(Joueur de pétanque 2)
  • L'Outremangeur - 2003(Séléna)
  • La vie est à nous - 2005
  • Une belle histoire - 2005
  • Lisa et le pilote d'avion - 2007
  • Le Deuxième souffle (English title: Second Wind) - 2007
  • Jack Says - 2008
  • French Film - 2009
  • 寻找坎通纳》(Looking for Eric) - 2009

出版自传 编辑

体育角色
前任:
斯蒂夫·布鲁斯
曼联队长
1996-1997年
继任:
罗伊·基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