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

西班牙王后,費利佩五世的第二任妻子。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意大利语Elisabetta Farnese;西班牙语:Isabel de Farnesio,1692年10月25日—1766年7月11日)是西班牙君主费利佩五世的第二任妻子,她对当时西班牙的外交政策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她在1714年-1746年是实际上的西班牙统治者,并于1759年-1760年担任摄政太后。[1]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
Elisabetta Farnese
西班牙王后
第一次在位1714年12月24日-1724年1月15日
第二次在位1724年9月6日-1746年7月9日
出生(1692-10-25)1692年10月25日
 意大利皮洛塔宫
逝世1766年7月11日(1766岁—07—11)(73岁)
 西班牙阿兰胡埃斯王宫
安葬1766年7月17日
配偶费利佩五世
子嗣
详情
王朝法尔内塞家族
父亲奥多阿尔多·法尔内塞 (帕尔马王储)
母亲多萝西亚·索菲 (普法尔茨-诺伊堡)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王后盾徽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于1692年出生于意大利帕尔马 (意大利)皮洛塔宫,她是帕尔马储君奥多阿尔多·法尔内塞多萝西亚·索菲的女儿,她有一个哥哥但于她出生的隔年便去世了,她的父亲也于同年去世。埃丽莎贝塔的母亲于1696年再嫁给了奥多阿尔多·法尔内塞的弟弟,也就是埃丽莎贝塔的叔叔帕尔马公爵法兰西斯科·法尔内塞。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成长于帕尔马宫殿中一处与世隔绝的寓所里,她与她的母亲之间关系不良,但根据一些资料她非常深爱她的叔叔兼继父法兰西斯科·法尔内塞。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可以流利地说和写拉丁语、法语及德语,并受过修辞学、哲学、地理及历史的教育,不过一些资料显示她其实对这些知识并没有什么兴趣。[2]不过她对舞蹈似乎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是个优秀的学生,她同时在(Pierantonio Avanzini)的门下学习绘画,而她也喜爱音乐及刺绣。少女时期的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从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不久后爆发的天花中存活了下来。[2]

由于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继父叔叔法兰西斯科·法尔内塞与他的弟弟法尔内塞家族末代帕尔马公爵安东尼奥·法尔内塞皆没有子嗣,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成为了帕尔马公国的唯一继承者。因为这个身份,有许多的贵族前来提亲,这些人包括萨伏依的维托里奥·阿梅迪奥、王储法兰西斯科三世·埃斯特以及(Pico della Mirandola),但他们最终都没有成功。

1714年9月16日,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在帕尔马经由代理婚姻英语Proxy marriage嫁给了费利佩五世,婚姻是由帕尔马大使朱利奥·阿尔贝罗尼英语Giulio Alberoni枢机以及奥尔西尼亲王妃、卡马雷拉市长德帕拉西奥英语Camarera mayor de PalacioMarie Anne de La Trémoille, princesse des Ursins英语Marie Anne de La Trémoille, princesse des Ursins作为代理人。

但这桩婚姻有更多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费利佩的性需求,因为作为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在他的第一任妻子玛丽亚·路易莎·加布里埃拉死后,他不被允拥有婚外情,而此时身为帕尔马公国唯一继承人的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无非是一个非常好的对象。[1]

帕尔马大使当初为了撮合这段婚姻,用尽花言巧语说服亲王妃,他对亲王妃声称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头脑简单,除了针线活和刺绣没别的兴趣,而且是一个易于控制与掌握的王后人选。[1]不过聪明的大使另一方面提醒埃丽莎贝塔,国王喜欢由别人来治理国家,因此如果她不能快速掌握主导权,她会成为一个不快乐的王后。而且如果她能将宫廷中由亲王妃所领导的法国势力去除,西班牙人会因此感谢她。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在9月时离开帕尔马并经由陆上前往西班牙,随行的人是由(Schotta)侯爵与女亲王伊波利塔·卢多维西英语Ippolita Ludovisi所带头组成的。队伍原本是经由海上前去西班牙,但埃丽莎贝塔在热那亚时出现了晕船的症状,因此计划在此修正。她在旅途中会见了摩纳哥亲王以及法国大使,他们代法国国王送上贺礼。队伍于11月时在巴约讷停留了几天,在这里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受到了她的阿姨西班牙王太后诺伊堡的玛丽亚·安娜的款待。于法西边界,她会见了,他花了好几天不断警告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嫁入西班牙后需要与亲王妃抗衡。[1]经过了几个月的路程,最后一行人到达了西班牙,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拒绝将她的意大利侍从换成西班牙侍从,当然,这也是一开始就策划好的了。[2]

王后生涯 编辑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与儿子卡洛斯三世 (西班牙)
 
1739年的费利佩五世与埃丽莎贝塔夫妇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于1714年12月23日在哈德拉克会见了她的女侍长亲王妃,亲王妃在当时的西班牙宫廷中拥有叱咤风云的权力,她期望在埃丽莎贝塔正式会见国王之前先与她打好关系,借此拉拢并控制她,为自己及整个法国带来最佳利益。亲王妃派出间谍暗中观察埃丽莎贝塔,却发现她并不如帕尔马大使所说的那样容易控制。埃丽莎贝塔与亲王妃见面后要求她们私下谈话,没有人清楚她们的谈话内容,但可以知道的是她们的谈话演变得越来越激烈。稍晚,亲王妃被逮捕并被解雇,随后立即护送她前往法国边界。关于这个事件有许多不同的版本,但真相已没有人知道了。

帕尔马大使在这件事上告知国王,埃丽莎贝塔这么做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西班牙及国王的最佳利益,而当国王与埃丽莎贝塔于12月24日在瓜达拉哈拉正式会面后,国王和遇见上一任王后一样,对这名意大利贵族女性一见钟情。[1]

借着弗朗切斯科·德尔·朱迪斯英语Francesco del Giudice枢机的指示及建议,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开始进行他们的计划。枢机无疑是埃丽莎贝塔的首席顾问,他教导她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帕尔马的最佳利益,而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很快的就成为了费利佩国王的知己,并着手消除宫廷中的法国势力,借由她的奶妈,(Laura Pescatori)组织的网络[1],她将这股势力以自己的追随者取而代之。

据称,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是个充满魅力与果断的王后,她非常的聪明且善于交际应酬,但又不失野心[1],根据法国大使的描述,埃丽莎贝塔很快的便将费利佩完全支配,埃丽莎贝塔让国王坚信她想要的也是国王需要的,她也与国王分享彼此的品味与癖好,由于宗教因素不允许拥有婚外情,国王在性上面非常的依赖埃丽莎贝塔。

一开始,人民非常喜爱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因为她将亲王妃为主的法国势力赶出西班牙,对人民来说她就像是西班牙的救星,但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在1719年解聘了阿尔贝罗尼后,她成为了西班牙实质上唯一的统治者,也因为如此,她的名声逐渐变得与亲王妃一样糟,由于每况愈下的宫廷礼节,埃丽莎贝塔在贵族间的名声也同样不是很好,甚至出现一些指控她持王为奴、企图谋杀她的继子们的传言。

费利佩五世的躁郁症几乎将他整个瘫痪,甚至让他无法处理政务,在1717年、1728年,1731年、1732年至1733年和1737年这些时间几乎都是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在代为处理。

 
费利佩五世一家画像,约绘于1723年

与其他西班牙君主不同,费利佩比较喜欢与王后共用一个寓所而非使用独立的寓所,他同时也在王后的寓所会见大臣们,埃丽莎贝塔一开始只是在旁边做针线活,很快地她参与会议的次数越来越多,到了最后她甚至代表她的丈夫发言,而费利佩只是静静地坐在旁边。[1]埃丽莎贝塔与国王在寓所里面讨论政事,他们有时甚至穿着睡衣在王后的寝室内与大臣商议。

比起内政,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更重视外交。她的目标是强化西班牙对意大利诸邦的影响力,因为在那时费利佩与前妻玛丽亚·路易莎·加布里埃拉的孩子也就是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继子看起来会继承王位(虽然之后都相继去世了),她必须为了自己的野心与自己的孩子们的利益做最佳选择。[1]她同时也借着自己的身份支持政策,其中一个便是收复西班牙的古意大利领土,这包含被占领的撒丁岛西西里岛,她迫切且积极地想达成这个目的,但当英国突袭维戈,并且西班牙于1720年同意驱逐及撤出西西里岛以换取和平后,代表着三国同盟(1717)英语Triple Alliance (1717)已彻底毁坏了这个计划。

1724年1月,费利佩五世争议性地让位予他与前妻的长子路易斯一世,自己则退居圣伊尔德丰索宫,但路易斯一世继位后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依然掌握大权。路易斯一世于同年8月底因感染天花而去世,在位时间仅7个月,在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与大臣们的努力,再加上对教皇特使及神职人员不断的施加压力下,费利佩重新继位。在费利佩晚年时,整个西班牙的政策都掌握在埃丽莎贝塔手上,由于她的另名继子仍在世,继承王位似乎无法避免,她便用尽一切手段确保她的亲生儿子们能够继承她在意大利的爵位。1731年,在签订维也纳条约 (1731)英语Treaty of Vienna (1731)后,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儿子卡洛斯三世 (西班牙)得以继承帕尔马公爵,甚至在维也纳条约 (1738年)英语Treaty of Vienna (1738)后,得到了两西西里的王位,作为交换,帕尔马公爵的头衔必须给予哈布斯堡王朝,但1748年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结束后,玛丽亚·特蕾西娅将头衔归还给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幼子菲利波一世 (帕尔马公爵)西班牙波旁王朝就此建立。

太后生涯 编辑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与费利佩的陵墓

1746年7月9日,费利佩五世驾崩,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统治也告终,继承王位的是她的继子,斐迪南六世。和父亲相同,斐迪南六世也将国事交由他的妻子葡萄牙的芭芭拉打理。法国大使指出:“我宁愿由葡萄牙的芭芭拉接替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位子,也不要斐迪南六世接替费利佩的位子”。[1]

当上太后的埃丽莎贝塔起初不同意交出她的权力,她与支持她的官员安顿在马德里一个租来的豪宅里,她要求随时告知她政府的各种政策,并鼓励她的支持者公开批评新的君主。1747年,在葡萄牙以及何塞·德·卡瓦哈尔和兰卡斯特英语José de Carvajal y Lancáster的鼓励下,葡萄牙的芭芭拉王后开始对付埃丽莎贝塔,并于同年7月23日将太后与她的党羽驱逐至拉格兰哈,使她在斐迪南六世的统治时期内无法回到宫廷影响政策。埃丽莎贝塔在被流放的日子里总是举行盛大的宴会欢迎外国使节,并鼓励反对者持续批评她的继子。[1]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于1759年在她的继子死后重返宫廷,并于1759年-1760年作为暂时摄政太后,直到她的长子卡洛斯三世解决那不勒斯王位问题并回到西班牙继位为止。[1]在她儿子继位后的晚年,埃丽莎贝塔大部分时间待在阿兰胡埃斯王宫圣伊尔德丰索宫,并于1766年在阿兰胡埃斯宫殿去世,享年73岁,死后葬在圣伊尔德丰索堂 (波尔图),她的丈夫旁边。

子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Clarissa Campbell Orr: Queenship in Europe 1660-1815: The Role of the Consor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2. ^ 2.0 2.1 2.2 Armstrong, Edward: Elisabeth Farnese, the termagant of Spain (1892)

书目 编辑

  • Sir Charles Petrie|Petrie, Charles: King Charles III of Spain New York, John Day Company, 1971
  • Harcourt-Smith, Simon: Cardinal of Spain: the Life and Strange Career of Giulio Alberoni New York, Knopf, 1955
  • Mémoires pour servir à l'histoire d'Espagne sous le régne de Philippe V by the Marquis de St Philippe, translated by Maudave (Paris, 1756)
  • Memoirs of Elizabeth Farnese (London, 1746)
  • Armstrong, E: Elizabeth Farnese, the Termagant of Spain, 1892
  • The Spanish original of the Comentarios del marqués de San Felipe was published in the Biblioteca de Autores Españoles.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
出生于:1692年10月22日逝世于:1766年7月11日
西班牙王族
前任:
玛丽亚·路易莎·加布里埃拉
西班牙王后
1714年12月24日-1724年1月14日
继任:
奥尔良的路易丝·伊丽莎白
前任:
奥尔良的路易丝·伊丽莎白
西班牙王后
1724年9月6日-1746年7月9日
继任:
葡萄牙的芭芭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