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派系

宗教派系
(重定向自基督教宗派

基督教主要分为天主教会东正教会新教等三大派系。其中,较晚形成的新教包含众多独立的教派。除这三大派系外,亦有许多古老与新兴的教派。

派别概述 编辑

基督教由数个主要的教派所组成:天主教东正教新教,但有时会细分为更多的教派。较少人信仰的东方正统教会东方亚述教会正教会一并称为东方基督教,对于自认有独特教义的圣公宗五旬节运动灵恩运动,在大部分的书籍上都归入新教,而新教和天主教又被一并称为西方基督教,每一个教派下面又有众多分支。

宗派主义是一观念形态,其认为一些或所有的基督教教派不论其标签为何,都是相同事物下的不同版本。但不是所有的教派都如此认为,天主教就不将这一具有可替换性的观念授与于神学教导上。另外有些团体会被其他大部分的教派视为叛教异端,而不被认可为基督教的一支。

这类自称基督教但不一定被其他宗派认同的团体,有时被称为“基督教系新兴宗教”,如拉斯塔法里运动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耶和华见证人普救一位神教统一教东方闪电等,有些会被很多人[谁?]认为是邪教,但更多是认为仅是一种对基督教的改革运动。[来源请求]

在早期教会被认为是异端的一些运动今日已不复存在,它们通常并不被当作是基督教派,如诺斯替主义以便尼主义以及亚流主义。今日基督教世界最大的分别在于东正教、天主教、以及宗教改革后产生的种种不同的教派(即新教)。在东正教和新教之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合一与分裂。

西方 编辑

西方基督教主要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天主教新教,其中新教分为若干主流宗派。起源于中东的耶路撒冷,后在欧洲发展,之后通过西方地理大发现和全球开拓,而把基督教扩展至全世界,使基督教成为全世界的主流宗教之一。

天主教作为教会(Catholic Church,大公教会),从不自称为一个教派,而且与新教不同的是,天主教的运作本身作为一间教会,教宗(Pope)是教会的领导人,奉行终身制,但在全世界分为若干教区堂区,因此全球拥有13亿成员的天主教会是全球最大和最具组织性的宗教组织,而位于罗马梵蒂冈圣座是天主教的发展中枢,不论在文化和宗教上均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至于新教分面,圣公宗长老宗浸礼宗循道宗路德宗通常都认为是新教教派,但严格说来,他们之中只有路德宗是直接因反对天主教会而创立的,而圣公宗则从天主教会脱离,被当作新教的一部分。美国巴西是全球最多人信奉基督教的国家,当中美国较多信奉新教,巴西则较多信奉天主教,而近年活跃在全球的福音派势力逐渐崛起。

东方 编辑

东方基督教最大的宗教组织是正教会,现时主要集中在中东欧国家,当中俄罗斯正教会是最大的正教会地方组织,其总部位于莫斯科。历史上,君士坦丁堡是正教会的精神核心,现时君士坦丁堡正教会被视为正教会的名义精神领袖。

历史 编辑

教派及组织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