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鲁族Tharu people),是分布于尼泊尔特莱平原印度北阿坎德邦北方邦比哈尔邦少数民族。族内可分为12个内婚制氏族,其中拉纳氏族(Rana)认为自己出自拉杰普特人,而东面的塔鲁族则认为出自迦毗罗卫释迦族

他们称自己为森林的人,在森林进行移动耕作。他们种植水稻,芥菜,玉米和扁豆,还收集野生水果,蔬菜,药用植物和材料等森林产品来建房并狩猎鹿,兔子和野猪,并在河流和湖钓鱼。

他们有名的地方是对疟疾的抵抗能力,在20世纪50年代特莱平原疟疾绝迹前,他们是原住民,丘陵地区尼泊尔人如果他们在6月1日之后或11月1日之前在台拉住宿一般都会死亡,附近居住的其他民族发现疟疾的发病率是塔鲁族的近7倍。

但在20世纪5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尼泊尔政府根除台拉森林的疟疾。从尼泊尔中部山区来的人迁移到台拉,并垂涎该地肥沃的土地。塔鲁族失去了他们的传统土地,成为新土地所有者的奴隶。当奇特旺英语Chitwan District成立第一个保护区时,塔鲁族社区被迫从他们的传统土地搬迁。他们被剥夺了拥有土地的任何权利,因此被迫陷入无土地和贫困的状况。当奇特旺国家公园被指定时,尼泊尔士兵摧毁了公园边界内的村庄,烧毁了房屋,殴打了试图犁耕田地的人,塔鲁族在枪口威胁下离开。

尼泊尔政府在2000年7月17日取缔了卡迈亚债奴制,禁止任何人雇用别人作为债役劳工,并宣布将一个人作为债役劳动者的行为是非法的。虽然民主在该国得到恢复,但塔鲁族社区呼吁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民主,因为他们害怕保持为一个贫困群体。

参考 编辑

Bista, Dor Bahadur (2004). People of Nepal. Kathmandu: Ratna Pustak Bha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