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约翰逊

英国作家、词典学家、评论家(1709–1784)

塞缪尔·约翰逊(英语:Samuel Johnson,1709年9月7日(儒略历[1])—1784年12月3日),常称为约翰逊博士Dr. Johnson),英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文人之一,集文评家、诗人、散文家、传记家于一身。前半生名声不显,直到他花了九年时间独力编出的《约翰逊字典》(A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为他赢得了声誉及“博士”的头衔,博斯韦尔后来为他写的传记《约翰逊传》记录了他后半生的言行,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塞缪尔·约翰逊
Samuel Johnson
《塞缪尔·约翰逊像》
乔书亚·雷诺兹爵士约1772年绘
出生(1709-09-18)1709年9月18日
(儒略历:9月7日)
英国 英国斯塔福德郡利奇菲尔德
逝世1784年12月13日(1784岁—12—13)(75岁)
英国 英国伦敦
职业散文家、辞书学家、传记家、诗人
语言英语
母校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
(未获学位)
配偶伊丽莎白·波特

生活 编辑

塞缪尔·约翰逊于斯塔福德郡利奇菲尔德出生,是穷书商的儿子。自幼喜欢阅读,可惜体弱多病,罹患瘰疬英语Tuberculous cervical lymphadenitis,脸上有疤痕,一耳失聪,一眼全盲。他先在利奇菲尔德文法学校英语King Edward VI School, Lichfield就读,而在1728年至1731年在牛津彭布罗克学院读书,但是穷困却迫使他没有拿到学位,仅十三个月后就离开了牛津。他试图成为一名教师和校长,但并不成功。约翰逊外貌丑陋,说话时会不由自主地抽搐,使得他不受学生的欢迎。1731年12月,其父病逝,留下二十英磅遗产和一堆书。在25岁时,经友人的介绍与一位名叫露西·波特少女相亲。最后他与露西·波特的母亲伊丽莎白·“泰蒂”·波特(Elizabeth "Tetty" Porter),一个比他大21岁的寡妇结婚。约翰逊昵称她为 Tetty,两人终身恩爱。约翰逊的朋友形容这位新婚妻子“胸脯伟岸,说话矫揉造作,脸上脂粉过厚”。

写作 编辑

1737年,身无分文的约翰逊与他以前的学生大卫·加雷克(David Garrick)一起出发前往伦敦。爱德华·凯夫给了他一份为《绅士杂志》撰稿的工作。1739年,发表讽刺诗:“伦敦”,一举成名,笔端雄健,机智深刻,奠定了他在英国文坛的诗人地位。在接下来30年中,他写了无数的传记、诗歌、散文、议会报道,甚至编写一份为出售哈尔莱图书馆(Harleian Library)而准备的拍卖目录。这段时间,他的生活依旧十分贫困,其间他写出了诗歌《伦敦》(1738年)和《沙维奇的生活》(1745年),一本关于1744年去世的理查德·沙维奇英语Richard Savage (poet)的传记。他的同事和朋友也是作家。

约翰生字典 编辑

约翰逊于1747年开始了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英文字典》的编撰。 这一工作直到1755年才完成。虽然它被广泛的赞誉并且有着巨大的影响,约翰逊并未从中获得很多经济利益。在编撰它的同时,他还写了一系列的双周刊散文称之为《漫步者》,这些散文大多涉及道德和宗教主题,它一直写到了1752年。虽然当时并不流行,结集出版后却获得广泛欢迎。

约翰逊于1758年开始了另一个系列的散文写作,“The Idler”。在两年中,这个系列每周出版在一个周刊上。他们比上一个系列更短。在1759年,约翰逊出版了他的小说《雷塞拉斯英语The History of Rasselas, Prince of Abissinia》,据说是为了支付她母亲葬礼的费用。同时,他获得了很高的名声,诗人查尔斯 丘吉尔评论说:“He for subscribers baits his hook - and takes your cash, but where's the book”。[1]

1762年,约翰逊获得了每年300镑的政府津贴。

1763年他遇到了他未来的传记作者詹姆斯·包斯威尔。大约同一时间,他组建了“俱乐部”。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大人物了,并且在1765年被授予都柏林三一学院的名誉博士学位,十年后又获得了牛津的这一学位。

1765年,他认识了议员亨利·塞雷尔英语Henry Thrale夫妇。很快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后来约翰逊与他们一起生活了15年直到亨利于1781年去世。塞雷尔夫人的日记等为博斯韦尔的传记提供了很多素材。

1773年,他与博斯韦尔一起进行了“苏格兰西部群岛的旅行”,两年后他出版了同名游记(博斯韦尔的于1786年以另一题目出版)。

约翰逊的最后一本重要著作为《诗人列传英语Lives of the Most Eminent English Poets》是在伦敦书商的要求下写作的。在每一个人的诗作前,都有一段传记和评论。

约翰逊于1784年去世,安葬于威斯敏斯特修道院

传记 编辑

 
成为网络迷因的画像,由乔书亚·雷诺兹(Joshua Reynolds)绘于1775年,美国加州汉庭顿图书馆典藏[2]

他身材高大,但视力和听力都不好,且他脸上从小就有伤疤。

约翰逊的名声部分的归于博斯韦尔的《约翰逊传》一书的成功。但是因为他在约翰逊几乎成名后才遇到他,他的书中用了不恰当大的比例来描述约翰逊的最后几年。所以,人们很少知道约翰逊与贫困奋斗的早期生活。

他曾在伯明翰待过一个时期(在离开牛津后去伦敦之前)。伯明翰中央图书馆有一套他的作品集,包含他的作品,以及关于他的各种书籍共大约2000卷,有很多都是第一版。

约翰逊因视力不佳而眯眼阅读的画像成了网络迷因,被用来形容看见“超出理解”、“过于猎奇”的内容。

纪念 编辑

2017年9月18日,Google 更改首页的 Google Doodle,以纪念他的308岁诞辰。[3]

在线文本 编辑

著作 编辑

  • 《沙维奇的生活》 (1745年)
  • 约翰逊字典》(1755年)
  • 《雷塞拉斯,阿比西尼国王子传》(1759年)
  • 《诗人列传》 (1781年)

注释 编辑

  1. ^ 出生日期为格里历的9月18日。
  2. ^ Portrait of Samuel Johnson ("Blinking Sam"). 汉庭顿图书馆. [2020-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2) (英语). 
  3. ^ Samuel Johnson冥誕 詹森字典紅上百年. 中央社. 2017-09-18 [2017-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