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之浦之战

日本平安時代末期戰爭

坛之浦之战壇ノ浦の戦い)为日本平安时代末期1185年4月25日元历2年/寿永4年3月24日)于日本长门国坛之浦(位于今山口县下关市)发生的一场战役,为源平合战的最后一战。

坛之浦之战
源平合战的一部分

《安德天皇缘起绘图》赤间神宫所藏
日期
元历2年/寿永4年3月24日
(儒略历)1185年4月25日
(公历换算)1185年5月2日
地点
长门国 赤间关坛之浦 (现下关市
结果 源氏军胜利、平家灭亡
参战方
源氏 平氏
指挥官与领导者
源范赖(陆军)
源义经(海军)
平宗盛
平知盛
兵力
船数:830艘 (一说3000艘) 船数:500艘 (一说1000艘)
伤亡与损失
不明 全军覆没
坛之浦之战过程简图

背景 编辑

1183年(寿永2年)6月篠原之战平家源义仲打败,同年7月带着安德天皇三神器逃离京都;随后,平家趁着源义仲与其堂兄源赖朝之间的对立,夺回摄津国福原京(位于今兵库县神户市)。然而,1184年(寿永3年)2月一之谷之战,平家又被打败而逃到赞岐国屋岛(位于今香川县高松市)与长门国彦岛(位于今山口县下关市)。

源赖朝命其弟源范赖率3万骑兵进军山阳道,以渡过九州,阻断平家军后退的道路。不过,因为源范赖军的兵粮不足,且平家军拥有优势的水军抵抗,使得进军无法顺利进行。源义经见到此一情况,向后白河法皇取得了追讨平家的认可,并压制了京都内公家的反对意见,向屋岛进军。1185年(元历2年/寿永4年)2月屋岛之战,义经奇袭并攻下了屋岛,平家总大将平宗盛带着安德天皇在濑户内海辗转逃亡,最后逃到了彦岛。

同时,源范赖成功地调到了兵粮与军船,并渡过九州。于苇屋浦之战,源范赖军大破当地的平家军,成功阻断平家军后退的道路。至此,平家军已被孤立于彦岛之中。

过程 编辑

屋岛之战后,平家撤退到长门彦岛据守,而源范赖源义经亦在对岸布阵对峙。双方已有海战的觉悟,开始纠集战船,平家500艘,源氏840艘(《吾妻镜》版本)。

儒略历1185年4月25日清晨6时许,在关门海峡坛之浦壇ノ浦)开战,由平家主动展开攻击。由于平家擅于海战,而且潮流对平家有利,舰艇机动灵活,所以一开始平家即占了上风。相反地,逆流进军的源氏舰艇如陷泥沼,成为平家箭阵的活靶。此时源义经下令集中狙杀平家的水手及舵手,失去机动能力的平家舰队反而比源氏更加动弹不得,正午过后,潮流改变,源氏顺势接近登船,展开白刃血战,战情也随之逆转。激战过后,眼见大势已去,平资盛平有盛平经盛平教盛平行盛等大将陆续投海身亡。平家领袖平宗盛及子平清宗、妹平德子虽然企图跳海自尽,但为源氏士兵所救。而年仅8岁的平家血脉安德天皇(平德子所生)则由外祖母二位尼挟抱跳海身亡。据说三神器中的天丛云剑亦在此次战役中沉入大海。

值得一提的是,传说曾在屋岛之战中射死源义经爱将佐藤继信的平家猛将能登守平教经,知战不能胜便决意与源义经同归于尽。义经见教经来势汹汹,竟身轻如燕地从船上跳到另一船。教经欲追之,义经又跃至另一船,如此重复多达八次(八艘飛び)。最终教经力竭,随挟两名源军勇士跳海,壮绝而亡。另外,平家猛将平知盛为免不能绝命,遂着重甲,负,投水而死。日暮时分,坛之浦之战结束,历时十八年的平氏政权宣告覆灭、平家灭亡。

相关艺术作品 编辑

日本萨摩琵琶演奏家、说唱家鹤田锦史 (1911-1995) 曾根据坛之浦之战写成琵琶说唱作品“壇ノ浦”,由水木洋子作词,刻划平源两家最后战役的惨烈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