壕沟

挖掘出的地下通道

壕沟Trench)泛指一条长型的凹地,可为人工,也可为天然。

1916年一次大战壕沟战

壕沟历史 编辑

壕沟是军事防御工事中常见的一种,早期常用于断绝敌军据点的对外交通以便进行围困,而随着投射兵器的普及和精准度提高,挖掘壕沟来保护官兵免于伤害的战术也被广泛使用。近代化的壕沟工事在克里米亚战争美国内战中开始出现,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西线战场则堪称壕沟战的代表性战事。

壕沟型态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马克沁及其他型机关枪的发明,使战争型态大为改观。自公元1915年起,参战的协约国及同盟国双方都在前线挖掘了长长的壕沟。由于壕沟易守难攻,使战事陷入胶着。在伊普尔之役中,德军使用了毒气对着法军壕沟施放,虽造成法军可观伤亡但也未能突破法军防线。1915年,英国为突破壕沟战的局面,发明了坦克,并将之投入战场。至1917年由于美国参战,坦克发挥了扫荡的作用,壕沟战的局面正式瓦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飞机、轻兵器、坦克及迫击炮等武器的改良,使壕沟的重要性大为减低。至二战末期,壕沟几乎已不再被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属于单兵或2至3名士兵的散兵坑(Fox hole),较小,可为人工挖掘,或甚至是弹坑。1944年底,在巴斯通的突出部之役中,大量使用了散兵坑。

后来在朝鲜战争两伊战争中,交战双方仍进行着旷日持久的壕沟战。

现代战争中,不能说完全不使用壕沟,但已是极少数,原因同样是战争型态的改变。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双方又开始修建大量壕沟与工事,因双方都未拥有局部制空权,且由于观测技术(无人航空载具)与反装甲能力技术提升,进攻方无法再享有过去奇袭的效果。

壕沟武力设置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协约国及同盟国双方在壕沟的武力设置上是大同小异的。通常双方会在壕沟的两端设置机枪,并在中间设置持轻兵器的步兵。壕沟还通常连接着至有机枪的碉堡,用以加强战力。

其他用途 编辑

壕沟也有其他的用途,作为乱葬岗、千人冢,活埋战俘或敌人就是一个十分鲜明的例子。例如:中国战国时代的长平之战秦国将领白起就利用壕沟活埋了赵国数千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