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婴(?—前172年),泗水郡沛县(今日江苏沛县)人。汉朝开国功臣,封太仆,人称“滕公”。

夏侯婴
太仆
时代西汉
主君汉高祖、汉惠帝、吕后、汉文帝
夏侯姓
姓名夏侯婴
封爵昭平侯 → 汝阴侯
族裔汉族
本籍泗水郡沛县
出身地泗水郡沛县
出生不详
逝世前172年
谥号文侯

生平 编辑

夏侯婴早年在沛县县衙里负责驾驶马车,每次送使者、客人路过沛县泗上亭时,都会和刘邦聊天,每次都聊很久。不久,夏侯婴被试用为县里的小吏,与刘邦成了好友。刘邦有一次恶作剧伤了夏侯婴,被人告到官府去。因为刘邦是亭长故意伤人会被加重刑罚,所以刘邦就撒谎说自己没有弄伤夏侯婴,夏侯婴也作证说刘邦没伤害他。岂料后来县衙复审此案,发现夏侯婴说谎,夏侯婴因为作伪证监禁了一年多,还被鞭笞了好几百下,不过,终于使刘邦脱身。[1]

起事阶段 编辑

刘邦当初率部众准备攻打沛县时,夏侯婴以沛县令史的身份受刘邦调遣。刘邦降服沛县当天被推举为沛公[2],赐夏侯婴七大夫的爵位,并任命他为太仆[3]之后夏侯婴为刘邦驾驭战车,追随刘邦屡立军功:

  • 追随刘邦攻胡陵,并与萧何招降了泗水监“平”,平献出胡陵投降,刘邦于是赐夏侯婴五大夫的爵位。
  • 追随刘邦在砀郡东部攻击秦军,攻打济阳并拿下户牖,又在雍丘城下击破李由率领的军队,刘邦因为夏侯婴能以战车快速进攻作战,赐他执帛的爵位。
  • 以太仆身份驾车追随刘邦,在东阿、濮阳城下攻击章邯军,利用战车快速进攻打败章邯,获赐执珪的爵位。
  • 驾车跟从刘邦,先后在开封和曲遇进击赵贲杨熊的军队,随刘邦俘虏敌军六十八人、降卒八百五十人并得印一箱。之后再驾车随刘邦在雒阳东部攻击秦军,因进攻迅猛,获刘邦改封爵为滕公[4]
  • 驾车随刘邦攻南阳,战于蓝田、芷阳,最终协助刘邦攻至霸上,接受秦王子婴出降。

项羽进入咸阳灭秦后,立刘邦为汉王。夏侯婴获刘邦赐予列侯的爵位,称为昭平侯,以太仆之职跟随刘邦进入蜀地汉中就国。

韩信犯汉营军法被判斩首之刑,轮到韩信要受刑,抬头见到夏侯婴,说:“君上不是想要取得天下吗?为何要斩壮士呢?”夏侯婴感到惊奇,释放韩信后与他交谈,十分赏识韩信的才能并向刘邦举荐。于是,刘邦命韩信为治粟都尉,但并未看重韩信。[5]

刘邦平定三秦后,夏侯婴追随刘邦进攻项羽,结果汉军在彭城被项羽反攻而大败,夏侯婴驾马车载着刘邦逃跑。当时刘邦在沛县的家人都已被楚军掳去,仅在路上遇到儿子刘盈(即后来的汉惠帝)和女儿鲁元公主,于是就把他们带上马车一同载走。之后楚军在刘邦身后穷追不舍,刘邦眼见马匹非常疲惫,焦急之下好几次把孩子推踹下车,但夏侯婴每次都会下车把二人载回马车上慢行,待二人抱紧自己的脖子之后再驾车快跑。刘邦为此非常生气,在路上有十多次想斩杀夏侯婴,夏侯婴则劝说刘邦:“虽然现在情况危急,无法驱赶马车跑得更快,但汉王你怎么能抛弃自己的子女呢?”最终刘邦与夏侯婴还是成功逃脱,把刘盈和鲁元送到了丰邑[6][7]刘邦回到荥阳收拢离散的残兵,重新恢复力量后,赐夏侯婴祈阳作为食邑

鸿沟之约订定后,刘邦背约进击,夏侯婴驾车随刘邦进军至下邑攻击项羽,并追赶楚军至陈县,最终协助刘邦平定楚地[8]。夏侯婴随刘邦到鲁地(项羽食邑)招降当地长老后,获刘邦加赐兹氏为食邑。[9]

高祖时期 编辑

刘邦称帝后,夏侯婴先跟随刘邦平定燕王臧荼之乱,又随刘邦伪装去云梦大泽巡游,拿下楚王韩信,将韩信贬为淮阴侯。夏侯婴被改封为汝阴侯,并剖符节为信物,世世不绝。此后,一直随汉高祖刘邦到处平叛。“白登之围”又使刘邦成功脱险。

惠帝至文帝时期 编辑

刘邦驾崩,夏侯婴又作为太仆,先后侍奉汉惠帝吕后。惠帝和吕后感念夏侯婴在彭城战败后,前往下邑途中护送惠帝和鲁元公主的功劳,赐给他在宫殿北面一所最上等的宅第,称为“近我”,以示特别尊重。[10]吕后去世,吕氏外戚当政,陈平周勃等大臣们诛灭诸吕,夏侯婴和大臣们一起立代王刘恒。他亲自拘捕汉少帝,以天子的法驾迎接代王刘恒,是为汉文帝,因功仍任太仆,直至去世,谥号为“文侯”。

后代 编辑

东汉末年曹操幕下的知名将领夏侯惇夏侯渊夏侯婴的后裔。[11][12]传说曹操也可能出自夏侯婴的血脉。[13]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见 编辑


新头衔 汝阴侯
前201年-前172年
继任:
夏侯灶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95》,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41》,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高祖时为亭长,重坐“伤人”。告:“故不伤婴”,婴证之。后狱覆,婴坐高祖系,岁余,掠笞数百,终以是脱高祖。
  2. ^ 史记·高祖本纪》:父老乃率子弟共杀沛令,开城门迎刘季,欲以为沛令。……萧、曹等皆文吏,自爱,恐事不就,后秦种族其家,尽让刘季。……众莫敢为,乃立季为沛公。
  3. ^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高祖之初与徒属欲攻沛也,婴时以县令史为高祖使。上降沛一日,高祖为沛公,赐婴爵七大夫,以为太仆。
  4. ^ 此处出自《史记·樊郦滕灌列传》的记载。《汉书·樊郦滕灌傅靳周传》记载夏侯婴被改封爵位为“滕令”,“滕公”则为夏侯婴因早期曾为滕县县令驾驶马车所得的称号(“初婴为滕令奉车,故号滕公”)。
  5. ^ 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坐法当斩,其辈十三人皆已斩,次至信,信乃仰视,适见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何为斩壮士!”滕公奇其言,壮其貌,释而不斩。与语,大说之。言于上,上拜以为治粟都尉,上未之奇也。
  6. ^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还定三秦,从击项籍。至彭城,项羽大破汉军。汉王败,不利,驰去。见孝惠、鲁元,载之。汉王急,马罢,虏在后,常蹶两儿欲弃之,婴常收,竟载之,徐行面雍树乃驰。汉王怒,行欲斩婴者十余,卒得脱,而致孝惠、鲁元于丰。
  7. ^ 史记·项羽本纪》:(汉王)欲过沛,收家室而西;楚亦使人追之沛,取汉王家:家皆亡,不与汉王相见。汉王道逢得孝惠、鲁元,乃载行。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曰:“虽急不可以驱,柰何弃之?”于是遂得脱。
  8. ^ 下邑(今安徽省砀山县)和陈县(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皆在鸿沟以东,故夏侯婴随刘邦进兵为鸿沟之约订定后。
  9. ^ 汉书·樊郦滕灌傅靳周传》:击项籍下邑,追至陈,卒定楚。至鲁,益食兹氏。
  10. ^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婴自上初起沛,常为太仆,竟高祖崩。以太仆事孝惠。孝惠帝及高后德婴之脱孝惠、鲁元于下邑之闲也,乃赐婴县北第第一,曰“近我”,以尊异之。孝惠帝崩,以太仆事高后。
  11. ^ 三国志·魏书·夏侯惇传》:夏侯惇字元让,沛国谯人,夏侯婴之后也。
  12. ^ 三国志·魏书·夏侯渊传》:夏侯渊字妙才,惇族弟也。
  13. ^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裴松之引述吴人作《曹瞒传》及郭颁《世语》提及曹操父亲曹嵩为“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因此“太祖(曹操)于惇为从父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