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后氏,名,中国夏朝第七任君主,名字另作相曼或作季杼[1]少康之子,的父亲。在位17年。

本名姓:姒
氏:夏后氏
名:杼
活跃时期夏朝
知名于国君
儿女
父母父:少康
母:大姚

少康中兴时奉命在戈诱杀寒豷,夏朝至此复国。

予在位期间发明一种用兽皮做的甲,是中国战甲的创始[2]。有了战甲之后,士兵战斗力大增,夏朝便积极对外扩张,东夷淮河下游地区,今山东江苏安徽一带)是居住于东部近海的各部族。他们不断发展壮大,经常与夏朝发生冲突,季杼征调大批军队,派其子率领进攻东夷。夏军一直攻打到东海三寿国,大败东夷各部族,彻底征服了东夷各国,夏朝国势也进入鼎盛期。

竹书纪年》记载予初期的都城是原(今河南济源西北),后来迁都老丘(今河南开封东北),另载东征王寿后获得九尾狐。予统治时,夏朝进入鼎盛期。

国语·鲁语上》:杼,能帅禹者也,夏后氏报焉。《帝王世纪》记载:“王宁,一号予王,或曰公孙曼,能率禹之功,夏人报祭之。在位十七年。”[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据《中华通史》第一册,章嵚
  2. ^ 墨子·非儒下》:杼作甲。
  3. ^ 据《太平御览》卷82
前任:
少康
中国夏朝国君
第7代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