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卡(英语:wild card),在体育竞赛中是指在非常规途径获得的参赛名额。持外卡的参赛者或参赛团体可能由于排位、报名时间等种种原因无法出现在正式的比赛名单中,但比赛的组织者通过邀请等方式使他们也能够参加比赛。有外卡名额的体育项目有很多,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是拥有外卡制度的赛事(以美联国联里各取除分区冠军外年度战绩最好的二名为准),而网球亦是经常发放外卡名额并且创造出很多黑马的体育项目[1]

篮球有奥运资格赛英语FIBA World Olympic Qualifying Tournament世界杯FIBA会邀请四队没打进的国家,若以实力考量,通常以欧锦赛和美锦赛里差一点打进的国家居多,但例如2010土耳其世锦赛(世界杯的旧名),2009年亚锦赛第四名黎巴嫩成为亚洲第一名得到外卡邀请名额的国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美国组合夺美网混双冠军 持外卡参赛成最大黑马. 人民网. [201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