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江山》,又名《董鄂妃传》、《多情皇妃·董小宛》,是香港导演李惠民执导的一部大型古装电视剧。讲述了清朝顺治皇帝二十多岁时一段短暂却意气风发的经历,描绘了这位“少年天子”与董鄂妃之间一段缠绵悱恻的传奇爱情。2013年4月22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机,7月29日杀青;2015年9月21日在浙江卫视首播。

董鄂妃传
Royal Romance
类型古装爱情
导演李惠民
主演高云翔
侯梦瑶
袁咏仪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集数59(原版)
54集(卫视版)
每集长度45分钟
主题曲霍思宇《一生缘为这一眼》
片尾曲刘可、王馨悦《我注定爱你》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3年4月22日-7月29日
拍摄地点 中国大陆浙江横店影视城
制作公司北京大地星光文化传媒
河南影视集团
东阳江山多娇文化传媒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浙江卫视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15年9月21日—2015年10月20日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多情江山
台湾董鄂妃传 (中天)
多情皇妃·董小宛 (中视)

播放时间及平台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浙江卫视   中国 2015年9月21日 每晚19:30 10月7日因为播出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停播一次
GEM TV Asia   香港
  泰国
  印度尼西亚
  柬埔寨
2016年1月28日 每周一至周五19:00 国际版共77集
中天综合台   台湾 2016年4月20日 每周一至周五20:00 更名:董鄂妃传
中视数位台 2016年7月28日 每周一至周五21:00 更名:多情皇妃·董小宛
八度空间   马来西亚 2017年2月22日 每周一至周五17:00 国际版共77集
ntv7 2019年7月30日 每周一至周五12:00
Channel Ching
  韩国
2017年1月30日 每周一至周五
チャンネル银河   日本 2017年6月12日

剧情 编辑

顺治董鄂妃的爱情,遭到孝庄和王公议政会的强烈反对,董鄂妃(侯梦瑶 饰)以她对顺治(高云翔 饰)无私的爱以及她的善良孝顺聪慧,历经苦海劫难,终于感动孝庄(袁咏仪 饰)。孝庄转而支持顺董爱情,支持顺治满汉一家的政治改革……

演员表 编辑

皇宫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高云翔
顺治帝
感性固执,与两任皇后(索尔娜、多娜)皆不睦,深爱董鄂氏,十分有自己的主张,后染上天花,去世。
侯梦瑶
董小宛
德妃→废妃→德妃→皇贵妃孝献端静皇后(追封)

戏中与将历史上董鄂妃与江南才女董小宛结合,由汉人入籍满人董鄂氏(鄂硕旗下),与顺治帝相恋。

聪明机智,温婉贤淑,贤良淑德,在后宫中以德服人,但因是汉女身份,起初与多数嫔妃相处并不融洽。曾有孕,后为了顺治得到两皇旗印而自己打掉孩子,进而感动太后。

被果珍陷害下毒果珍,而被废妃赶出皇宫,后以智谋平反重回皇宫,荣晋皇贵妃。

成为皇贵妃后,后宫安祥和谐。被太后和洪承畴赞许:虽非皇后,却胜似皇后。

因深爱顺治,在顺治死后服药自尽。

袁咏仪
孝庄太后
皇太后→太皇太后

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讹传名-大玉儿,为大清最聪明、有智慧、及美丽的女人。 一直在顺治迷糊时提醒他,为保住福临的帝位,常与顺治闹开。

初期厌恶董小宛,曾用毒诗本案陷害董小宛,后来接纳董鄂氏。

徐麒雯
灵珠
兰贵妃皇贵妃

陷害董小宛不成,后服自饮毒酒(自尽)去世。笑里藏刀,处心积虑除掉争宠之人,觊觎皇后之位。

曾用毒蝴蝶陷害果珍,但失败;并设法用毒诗本(未果)和毒衣案陷害董小宛;怂恿索尔娜,使其做出失德失仪之事。

徐小飒
索尔娜
皇后废后静妃

第一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奢华傲慢,欺压嫔妃,十分崇拜孝庄文皇后,与顺治不睦,经常闹开,无子,后被废后降为静妃。

董小宛曾劝阻皇上废后,保其皇后之位,但索尔娜仍痛恨董鄂氏,后期化解恩怨。

错认多娜皇后利用毒蝴蝶陷害果珍腹中的孩子。

刘越
果珍
敬嫔敬妃德妃兰贵妃废妃

董鄂妃好友,后反目。

把自己打造成可爱天真的形像,与多娜及董小宛交好,其实城府极深、心机颇重,两次有孕,其后小产。

第一次小产是自己跳舞摔掉的,借由蝴蝶案转移至被其他人陷害。

两次对自己腹中胎儿下毒(皆是格格)陷害索尔娜及董小宛,渴望皇贵妃之位,甚至想要陷害与自己最好的多娜皇后以得到皇后之位。

被董小宛揭穿后被废贵妃之位,打入冷宫,后于冷宫真心事佛悔过。因得知皇上与董小宛相继离世,感生无可恋,自尽而亡。

米露
多娜
蓉贵妃皇后

为第二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孝庄太后的侄孙女、索尔娜的侄女,胆小怕事却心地善良,当上皇后却拿出皇后之威仪。

生下两位格格,希望与皇帝生下阿哥,因皇帝专宠董小宛,所以无法达成心愿,并对董鄂氏心生怨怼。

与果珍交好,厌恶灵珠、索尔娜和董小宛,并命令果珍监视董小宛,怕董鄂氏威胁自己的地位,后被皇帝得知,险些保不住皇后之位。

曾经提拔建议果珍晋位贵妃与皇贵妃,反对董鄂氏当皇贵妃,后来化解与董鄂氏之间的误会。

完全不知道亲近自己的果珍是后宫最阴险之人。

陈西贝
贤妃
贤妃

和皇贵妃喝同一气,后来得知自己也被灵珠欺骗陷害,险些丢其性命,揭露灵珠种种阴谋,后禁足。

蔡蝶
博尔济吉特氏
淑妃

和索尔娜同仇敌忾,对索尔娜不离不弃,并对索尔娜之话深信不疑,后期与索尔娜化解与董鄂氏之怨恨。

孙婉婷
佟佳氏
德妃蓉贵妃

康熙(三阿哥)生母

与董鄂氏亲如姐妹,性情温婉善良。

马捷
刘光才
汉人

内务府总管,忠心耿耿,大智若愚,武功高强而深藏不漏,为太后信任之太监,后为皇帝身边服侍之人。

曾受太后之命加入天地会,做为皇宫之内应。后诱使天地会多人进入皇宫弑杀皇太后,结果让皇帝将天地会一网打尽。

亓航
英格尔
顺治御前侍卫

与董小宛侍女扣扣互相喜欢,经常用错成语,被皇上、董小宛和扣扣取笑。

韩悦
宋扣扣
董小宛侍女

与顺治御前侍卫英格尔互相喜欢,皇帝赐婚于英格尔。

吴谨言
婉儿
原太后侍女,后为董小宛侍女

帮太后监视董小宛。曾受太后指使以毒诗本案陷害董小宛。但忠诚对待董小宛,帮忙保守董鄂氏有身孕之事。

王雅
海儿
多那侍女。
李素欣
珠儿
灵珠侍女。
--
云儿
果珍侍女

与其主子果珍和冯太医一起做出丧尽天良的坏事,后来全数招供,在冷宫服侍果珍。

董昭
金太医
太医院院首

曾为皇太后接生顺治皇帝。对太后和皇上非常忠心。曾听太后命令,在给董小宛的汤药里加一味避孕药。在皇上得天花时,不顾被传染,一心一意侍奉皇上,也因制不出治愈之药而非常自责。

陈静宇
冯太医
太医

果珍阿玛曾救过冯家,所以冯太医对果珍言听计从,与果珍策划出害人计划,希望果珍晋为皇贵妃甚至皇后,以达成自己成为首席太医之野心。后果珍被董小宛揭穿,冯太医自尽而亡。

张冉怡
那琪
后宫制衣局女官

负责为灵珠传话给简亲王,成为前廷后宫的传声筒。曾和灵珠策划出惊人的毒衣案陷害董鄂氏。

后得知简亲王试图杀之与贤妃揭发毒衣案,并在多人劝说下,招供简亲王弑君之罪行。

其他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万梓良
洪承畴
汉人,议政会议之大臣,皇帝的师傅,足智多谋,为皇帝信任。
刘永
济尔哈朗
郑亲王,简亲王之父,对其子之残忍计划完全不知情。

原为议政会议之首席,因其子之事,褫夺其首席之位。

高仁
济度
和硕简亲王,灵珠之堂兄,手段狠毒,多次联合前朝与后宫害人。曾与天地会挂钩,并把自己杀洪承畴与鳌拜的计划全数推给天地会。

曾陷害洪承畴与鳌拜,并联合灵珠设下圈套毒害董小宛,事后甚至想杀掉其最爱的女人那琪与旗下属那岳(那琪之兄),并且计划杀顺治皇帝,后未果,被打入监牢,永不赦免。

芦勇
鳌拜
武官,议政会议之大臣,忠心耿耿,为太后信任,后为议政会议之首席大臣。
韩振华
索尼
议政会议大臣之一。与郑亲王和简亲王因彼此利益关系,通常站在同一阵线。
麻佳夕
那岳
简亲王旗下副统领,那琪之兄。为简亲王锻炼多名武士,以完成简亲王之野心,试图利用武士弑杀洪承畴、鳌拜与皇帝,但皆失败。

后因得知简亲王要杀掉自己与妹妹那琪,而逃出军营,向鳌拜与皇帝揭露简亲王的真面目。

陈之辉
吴三桂
平西王。曾因天地会要胁其妻子陈圆圆,而与天地会合伙企图谋反。
聂玫
陈圆圆
吴三桂之妻,董小宛好友。告诉董小宛吴三桂与天地会之事,后经董鄂氏之口告诉皇上。
王九胜
陈近南
清初天地会总舵主,计划反清复明,试图杀掉顺治皇帝,后他和所有天地会堂主被刘光才骗入皇宫杀皇太后,结果被鳌拜及禁卫军杀死。
胡建
宋船
宋扣扣唯一的哥哥,天地会的成员之一。隐瞒扣扣其真实身份,扣扣以为他是经商之人,经常东奔西跑到各地做贸易。后来与多数天地会人一起被杀死。
王淼
吴应熊
吴三桂陈圆圆之子。
李中棠
隆科多
颜东
李堂主
天地会成员之一。后与天地会多人一同被杀死。
李东翰
多尼
客串

电视原声带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一生缘为这一眼》(片头曲)程池羽沫霍思宇
2.《我注定爱你》(片尾曲)程池喻江、陆长河刘可王馨悦

台湾 编辑

中天电视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不是不寂寞(片头曲)黄婷丁当丁当
2.保护色(片尾曲)小寒施佳阳丁当

收视率 编辑

由CSM50数据参考而来,收视率包括全天收视指数和市场(收视)份额参数

平台 平均收视率 平均收视份额 备注
浙江卫视 1.041 2.936

评价 编辑

本片由于魔改历史人物,将董鄂妃(孝献皇后,满洲正白旗人,内大臣鄂硕之女,顺治帝一生最爱的女人)与董小宛(明末“秦淮八艳”之一,嫁于名流冒辟疆为妾)合并为一人,招致部分观众的严厉批评。[1][2]然而,这并非华语影视圈第一次这样改编董鄂妃与董小宛的故事。[3][4]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节目的变迁 编辑

  中国 浙江卫视 每晚19:30起
接档多情江山
(2015年9月21日-10月20日)
被接档
铁在烧
(2015年8月25日-9月16日)
三个奶爸
(2015年10月21日-11月6日)
  台湾 中天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20:00 - 21:00
接档董鄂妃传
(2016年4月20日-7月11日)
被接档
云中歌
(2016年2月22日-4月19日)
蜀山战纪
(2016年7月12日-9月23日)
  台湾 中视数位台 每周一至周五 21:00 - 22:00
接档多情皇妃·董小宛
(2016年7月28日-10月17日)
被接档
女医·明妃传
(2016年6月15日-7月27日)
幻城
(2016年10月18日-2017年1月9日)
  马来西亚 八度空间 每周一至周五 17:00 - 18:00
接档多情江山
(2017年2月22日-2017年6月8日)
被接档
那年青春我们正好
(2016年12月26日-2017年2月21日)
咱们相爱吧!
(2017年6月9日-2017年8月29日) 结束后
妇道,之后接 九州·天空城
  马来西亚 ntv7 每周一至周五 12:00 - 13:00
接档多情江山
(2019年7月30日-2019年11月14日)
被接档
妇道
(2019年6月3日-2019年7月29日)
传奇大亨
(2019年11月15日-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