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命

基督教神学术语

基督教中,大使命(英语:Great Commission)是指耶稣复活后对门徒指示,将其教导传到世界各地。在基督教神学中,这使命是基督徒传教士活动的一个主要依据。

香港道风山孙文题字博爱的门楼,两侧对联即引用马可福音大使命经文

新约记载 编辑

在各版本《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对大使命都有着不同的记载 [1],而所有有关大使命记载都是描述在耶稣复活后发生的。

  • 马太福音》:耶稣指示门徒去施洗和施教,即是以圣父、圣子、圣灵之名为人施洗和完整地教导人遵行上帝吩咐的
  • 马可福音》:耶稣警告那些不信者将被谴责,并且授予门徒行神迹的能力,譬如医病。
  • 路加福音》:耶稣告诉门徒要传授有关悔改和饶恕的道理,并许诺门徒将有力量。
  • 约翰福音》:耶稣说门徒将有圣灵,并有权赦罪和饶恕。
  • 使徒行传》:耶稣许诺圣灵将指引门徒。

最常为人引用的章节为马太福音第28章第16-20节

解释 编辑

大使命的适用范围 编辑

福音派基督徒认为所有耶稣的追随者都有义务去传福音教导施洗。虽然最初这个使命所授予的只有基督的十一位门徒,但福音神学大使命解释为所有基督徒都应遵守的方针,特别因为它似乎是重申创世记亚伯拉罕上帝所立的约[2]

学者常将大使命与较早马太福音第10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所出现的有限制的使命比较,该处耶稣所交付给使徒的使命只局限在自己的民族犹太人身上,就是“以色列家迷失的羊”[3]

使徒保罗被认为是将大使命衍生到所有的基督徒身上的开始。他将犹太传统割礼从教义中区分,使得非犹太裔的其他民族不需要谨守犹太传统割礼,也可以因信靠基督而归入上帝(因信称义),成为神的儿女。使徒保罗在罗马书第三章清楚阐明,“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称那受割礼的为义,也要因信称那未受割礼的为义。”祂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祂也是我们的全人类的救主。在 马太福音第28章16-20节,耶稣说这话是在受死复活之后,祂已经为了那些,所有在黑暗中被辖制的罪人,付上死的赎价,并战胜魔鬼,已经“承受万有”并“统领万有”,因祂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可知神的心意是在拯救天下万国万民(“拯救万有”)。神拣选了以色列民作为祂对人类救赎计划的一个起点(撒迦利亚书第二章21节),而不只单单局限在以色列家(罗马书第一章16节)。

抄本问题 编辑

文本批判学家发现在记载在马可福音中的文字并不存在于最早的两个新约圣经希腊文抄本(梵谛冈抄本西乃抄本)中[4],对这样质疑所提出的解释是其他三处新约圣经已记载了相似的经文,并且在基督教历史上,绝大多数的教会都将这大使命的部分承认作为正典 。因为不同福音书的大使命皆归因于耶稣的复活、并未出现于早期抄本等证据,使得研究历史耶稣(例如耶稣研究会)之学者认为这些文字是在圣经成书之后才加上的。

预言实现? 编辑

有人相信,圣经上所记载关于大使命的几个内容已经实现了[5],例如:

  • 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马可福音第16章20节)
  • 这福音就是你们所听过的,也是传与普天下万人听的。(歌罗西书第1章23节)
  • 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罗马书第16章25-26节)
  •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马太福音28章19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其他的版本可参见马可福音第16章14-18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路加福音第24章44-49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使徒行传第1章4-8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约翰福音第20章19-23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创世记第12章1-3节,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3. ^ 马太福音第15章24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耶稣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4. ^ 新約聖經抄本的製作. [2007-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5. ^ 英文網站:大使命實現了嗎?. [2007-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4).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