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壶节天城体:कुम्भ मेला,罗马化:Kumbh Mela)印度教宗教活动,大约每隔12年举行一次。每次择一在印度四个城市(安拉阿巴德赫尔德瓦尔乌贾恩纳西克)举行,另外每六年在安拉阿巴德和赫尔德瓦尔举行半礼,每三年一次小礼。举行的日期可以长达五十五天,2013年的一次预计将有一亿人次参加。[1]

位于安拉阿巴德以东、恒河和亚穆纳河的交汇处,节日举行的四个地点之一

决定节日举行的地点依靠太阳和木星的位置:当两个星体出现于狮子宫,节日就在纳西克举行;太阳在白羊宫时就在赫尔德瓦尔举行;太阳和木星在天蝎宫时在乌贾恩举行;太阳在摩羯宫而木星在金牛宫时就在安拉阿巴德举行。[2][3]

大壶节相传是源于印度教的神明和群魔为争夺一个装有长生不老药的壶而大打出手,结果把壶打翻,四滴长生不老药落到举办节日的四座城市。[4]印度教徒相信,在这四座城市,特别是在恒河亚穆纳河与传说中的萨拉斯瓦蒂河三条圣河汇合处(安拉阿巴德以东)沐浴,是特别吉祥的。

节日最早的文献记载出自玄奘大师,他在《大唐西域记》称之为“无遮大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际在线,《印度超级大壶节拉开序幕 千万人同浴恒河圣水》,2013年1月15日。
  2. ^ Kumbha Mel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tudents' Britannica India, by Dale Hoiberg, Indu Ramchandani. Published by Popular Prakashan, 2000. ISBN 0-85229-760-2.Page 259-260.
  3. ^ Haridw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Imperial Gazetteer of India, 1909, v. 13, p. 52.
  4. ^ 明报,《全球最大节庆千万人浴恒河 印度大壶节开锣长达55天》,201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