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报》是国立政治大学新闻学系的实习报刊,由新闻学系学生负责撰稿、组版、广告、发行等工作,是一份以大学校园生活为主要诉求的刊物。

大学报
NCCU Uonline News
类型周报
版式28x38 公分
持有者国立政治大学新闻学系
出版商大学报杂志社
创刊日1993年
语言繁体中文
总部 中华民国台北市国立政治大学
发行量11000份(2008年)
网站unews.nccu.edu.tw


《大学报》创刊于1993年,由“大学报杂志社”出版,每周五发行,寒假暑假期间不出刊;于行政院新闻局登记为第一类新闻纸中华邮政登记字号为“北台字4020号”。2012年,因应数位汇流趋势,《大学报》正式停止印刷纸本,改以网络为主要出版平台。

政治大学实习报刊的渊源 编辑

到2009年暑假时,《大学报》已经出刊至第1447期;不过,《大学报》的发刊数字并非自1993年创刊开始,而是从政治大学新闻学系有实习报刊起计算。政治大学新闻学系自1933年创立,当时实习刊物为《中外月刊》。1937年起,因为中国抗日战争爆发,迁至后方的新闻系学生在江西牿岭办《战讯壁报》;仅剩的人到湘西,也办了半年的《芷江民报》。四年后,新闻系小温泉改办新闻专修班与新闻专修科,当时的实习刊物为《南泉新闻》。[1]迁台后,于1956年开始发行《学生新闻》,至1973年更名为《栅美报导》,1991年扩大改版为《大台北报导》,到1993年再度改为《大学报》。[2]

版面规格与内容 编辑

《大学报》平时以黑白加上套红印制,一学期间,大约印制二至四次彩色版,以四色演色方式印制;每次出版两大张,共八个版面,在1990年代,大约在每学期中以及学期末,会另外增张,印制四个版面的专题报导,每版约能容纳将近两千至三千字。内容方面,从创刊迄今,各版内容包括:头版要闻、校园行政、校园社会新闻、休闲生活、艺术文化、社会关怀、体育赛事、学术发展、民意论坛、科学新知、摄影专题等;目前的版面规划为:头版、校园、国际、生活、新知、艺文、体育、专题。

编辑室 编辑

1993年《大学报》创刊时,编辑室位于政治大学传播学院教学大楼二楼。2003年,编辑室迁至政治大学大勇楼三楼。编辑室中包含行政助教办公室、采访写作空间、会议空间、以及采访写作与广告制作所需的各项器材。

指导老师 编辑

《大学报》的指导老师先后包括苏蘅、冯建三、吴筱玫、孙曼𬞟、臧国仁、陈百龄、林元辉、方念萱柯裕棻、刘昌德与孙式文等,目前指导老师为王淑美、康庭瑜、刘慧雯。

协助《大学报》运作的助教,先后包括郭琼俐、张存薇、余忆凤、林秀贞、褚介敏等。

目前(108学年度)大学报将官班为以下成员:总编辑:张庭瑀,校园版采访主任:李昕芸,体育版采访主任:蔡明衡,国际版采访主任:许容瑄,生活版采访主任:黄俐榛,艺文版采访主任:林莉庭,新知版采访主任:吴佩容,编辑主任:庄珺茹、林杰立,影音主任:李育轩、许芷瑄

电脑组版 编辑

《大学报》创刊以来,便引入电脑全页组版的工作流程。学生排版时使用麦金塔电脑,先后使用NewsMaker(一套相当类似PageMaker的软件)、Quark XpressAdobe InDesign 排版软件(目前使用的版本为Adobe InDesign CS3)。字体方面,则是搭配文鼎科技的中文字体,先后使用了文鼎PostScript、CID/ATM字体,目前则是使用OpenType字体。

2003年之前,学生是在传播学院教学大楼四楼“新闻编采自动化实验室”排版,之后则是在大勇楼三楼的麦金塔电脑教室排版。2008年后,麦金塔电脑教室改建为静态摄影实验室,因此排版改在基础数位实验室。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薪傳:政大傳播學院落成紀念特刊》 (PDF). 国立政治大学传播学院: 10. 1990-12-01 [2014-12-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7-23). 
  2. ^ 《薪傳:政大傳播學院落成紀念特刊》 (PDF). 国立政治大学传播学院: 28. 1990-12-01 [2014-12-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7-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