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帝国陆军方面军

大日本帝国陆军方面军(だいにほんていこくりくぐんほうめんぐん、英语:Imperial Japanese area army)是大日本帝国陆军的一种军事单位编制。

概述 编辑

中日战争开战以前尚有朝鲜军台湾军関东军支那驻屯军四支军队,尚未有设置称为方面军的单位。

1937年(昭和12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8月31日随着支那驻屯军改编为第1军,以华北西部为作战地域设立第2军,在这些部队的基础上所整编生成的北支那方面军是为大日本帝国陆军最早的方面军。

之后,同年11月7日设立中支那方面军,1940年(昭和15年)2月9日设立南支那方面军太平洋战争开战之前撤编,太平洋战争开战时被称为方面军的仅存有北支那方面军。

但是随着战事的激烈化,方面军也不断增设,直至终战时存在有17支。


军队符号HA即1HA(第1方面军)、2HA(第2方面军)等标示与相区别。司令官陆军大将或者中将亲补

方面军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