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氧化事件

指約26億年前大氣游離氧量突然增加的過程

大氧化事件(英语:Great Oxygenation Event),也有氧化灾变(英语:Oxygen Catastrophe、Oxygen Crisis)等不同称呼,指约26亿年前大气游离量突然增加的过程。这些氧来自蓝绿菌的光合作用,但突然增加的完整原因尚不得知,目前只有若干种假说能解释。此事改变了地球矿物的成分,也使日后动物的出现成为可能。[2]

地球大气含氧量。红线与绿线表示估计范围,以十亿年(Ga)为单位。
阶段一(38.5-24.5亿年):大气基本无氧。大洋都基本无氧,但浅海可能有氧。
阶段二(24.5-18.5亿年):氧气生成,升到0.02至0.04大气压,但由海洋与海床岩石吸收。
阶段三(18.5-8.5亿年):氧量加到由大洋释出,但由地面吸收,氧量没有明显变化。
阶段四与五(8.5亿年至今):其它储氧介质饱和,氧在大气积聚。[1]

早期大气 编辑

地质证据 编辑

大氧化事件的证据是由定义这一系列地质事件英语Geological event的各种岩石学和地球化学标记提供的。

大陆指标 编辑

条状铁层 编辑

铁形态 编辑

同位素 编辑

化石和生物标志物(化学化石) 编辑

其他指标 编辑

假说 编辑

分阶段进化 编辑

营养饥荒 编辑

镍饥荒 编辑

增加通量 编辑

减少汇 编辑

构造触发因素 编辑

 
21亿年前的岩石显示出有条状铁层的形成

双稳态 编辑

增加光周期 编辑

氧化的后果 编辑

 
冰河时期时间线,以蓝色显示。

在矿产多样化中的作用 编辑

在蓝菌门进化中的作用 编辑

真核生物的起源 编辑

洛马贡迪-贾图利碳同位素正漂移事件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lland, Heinrich D. "The oxygenation of the atmosphere and ocea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iological Sciences. Vol. 361. 2006. pp. 903–915.
  2. ^ 科学家揭开地球早期大气氧气起源之谜[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