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咀

香港地名

大角咀(英语:Tai Kok Tsui,亦作大角嘴)是香港的一个地方,位于九龙旺角以西,当中以塘尾道与旺角分隔。在香港区议会分区中隶属油尖旺区,与深水埗区大致以界限街聚鱼道为界,与旺角普遍为贯通连接新界东西和港岛的枢纽。

大角咀全貌
大角咀(2012年)
香港康得思酒店望向大角咀(2016年)
大角咀的旧楼宇
北京条约》中国割让予英国的九龙半岛,界限街左方以南突出之山咀就是大角咀
晚上的大角咀

历史 编辑

清代嘉庆二十四年(西元一八一九年 )刊行的《 新安县志》当中的官富司管属村庄名单没有大角嘴的任何记载,不过就有芒角村(今天旺角通菜街西洋菜街),深水莆(今天深水埗),长沙湾的记录。

大角咀原是九龙半岛西部的一个海岬(大约为现时黄竹街枫树街一带)向南伸出,开发为市区前有塘尾村福全乡等村落。1928年政府开发大角咀,原有村落拆卸,大角咀洪圣庙也迁往福全街现址。当时的大角咀发展为工业区,区内设有船坞五金工场等。

1950年代开始,大角咀成为一个工业住宅混合的区域,1970年代大同船坞重建成为大同新邨,但随着1980年代人口老化及工业北移,不少工厂都已迁出,可是区内仍然保留不少车房和五金工程等轻工业。1990年代的香港新机场计划为大角咀带来生机,其中西九龙填海为大角咀带来大幅土地,以方便旧区重建。而区内不少旧楼却未拆卸,而新填海区现时因邻近港铁奥运站,而旧区则邻近港铁东铁线观塘线荃湾线车站,亦有被称为“奥运”的新区,包括临海维港湾凯帆轩浪澄湾一号银海珑玺市区重建局已经落实多个重建项目,包括海桃湾亮贤居i-home形品·星寓奥柏·御峯等,为大角咀带来新的面貌。

社区报 编辑

大角咀香港社区报为《角醒》(英语:TKTawakening),由大角咀街坊在2020年9月发起,双月发行。指在分享区内大小事。主要媒体为派发实体报FacebookInstagramMatter

主要派发地方:大角咀道麦当劳港湾豪庭Pizza Hut、埃华街那个对面天桥底、晏架街公园-棕树街交界、海富苑

创刊号〉在2020年12月4日派发,主题为“旺角超级天桥”(旺角行人天桥系统)。

特色 编辑

 
大角咀大角咀道(直)、樱桃街(横)和西九龙走廊西(行车天桥)

2000年以来奥运站附近不少商业大厦(汇丰中心中银中心)入伙之后,区内食肆因应流动人口增加而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随着近年附近填海区大型屋苑(包括维港湾浪澄湾珑玺凯帆轩君汇港一号银海)、市区重建局多个重建项目(包括海桃湾I-home亮贤居形品·星寓奥柏·御峯等)及恒基兆业旗下利奥坊系列重建项目(如利奥坊·晓岸)陆续落成入伙,更多年青中产阶层迁入区内。大角咀逐渐转变,由一个“旧社区”变为一个夹杂“旧区文化”(例如旧式大牌档)和“中产品味”(例如酒吧和中高档餐厅)的特色社区,在同一条街道的不远处,中高档餐厅和旧式大牌档并存,是现时大角咀区的特色。另一个转变是区内轻工业有逐渐式微之余,居民迁入导致铺位租金上升,区内的船舶用品公司和五金铺开始另觅地方经营,而原有之铺位多被改为食肆之用。

经过多年努力,大角咀居民成功争取于区内兴建市政大厦,而大角咀市政大厦于2005年12月1日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大角咀临时街市(建于1988年)、大角咀临时熟食小贩市场(建于1978年)、界限街街市(建于1946年)及大角咀公共图书馆(铁树街旧址)在2005年11月30日正式关闭,并全部迁往大角咀市政大厦并改作其他用途,大厦内更加设游泳池体育馆

重建 编辑

 
嘉善街

启德机场于1998年关闭,当局放宽九龙区的建筑物高度限制,加上大角咀邻近港铁奥运站西九龙等新兴的住宅及商业区,区内旧楼因而成为私人发展商及市区重建局的重建目标。随着楼价不断上升,收购呎价亦水涨船高,2018年11月26日,市区重建局建议以实用面积呎价18,023元,向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的物业业主提出收购,成为当时九龙区重建项目最贵收购价纪录[1]。随着多个分布在角祥街利得街嘉善街大角咀道万安街埃华街等项目陆续重建,提供近2,300伙单位[2],使大角咀由传统旧区转型为新兴中产社区。另一方面,大角咀晏架街及福全街交界的酒店重建项目,更是市建局历来首个酒店发展项目,位近港铁旺角站奥运站,总楼面逾70,000平方呎[3],现已重建为富荟旺角酒店

此外区内传统工业大厦同样成为私人财团的收购目标,重建为新型工厦及进行拆售,包括已落成的The BedfordSOLO宏创方WALLNUT 9以及大角咀必发道100至114号的大型甲级商厦重建项目等,部分私人财团更将原属“工业”用途的地盘,改划为住宅用途,如位于角祥街的大志工厂大厦将作为利奥坊系列其中一期住宅项目[4],将全区加快转型。唯油尖旺区娱乐场所聚集,流动人口众多,加上历史因素,治安和卫生情况一直较复杂。

大型屋苑 / 住宅 编辑

商场 编辑

政府及公共设施 编辑

休憩 编辑

酒店 编辑

学校 编辑

 
大角嘴天主教小学校舍
 
中华基督教会基全小学
 
保良局陈守仁小学校舍
 
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学(西九龙)校舍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注:41A5063X242X268X269XN23N50祇限于往新界及大屿山方向时途经
专线小巴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下表以钦州街西深旺道聚鱼道通州街界限街荔枝角道塘尾道为界。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界限街荔枝角道塘尾道通州街
诗歌舞选区及大南选区的一部分
大南选区
通州街塘尾道樱桃街大角咀道
樱桃选区、大角咀选区
诗歌舞选区的一部分
樱桃选区、大角咀选区、诗歌舞选区及大南选区的一部分
深旺道聚鱼道大角咀道樱桃街
樱桃选区、大角咀南选区及
大角咀北选区的一部分
樱桃选区、大角咀南选区及大角咀北选区的一部分
深旺道以西
奥运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历史建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橡樹街重建收購呎價1.8萬 九龍區最高價. 东方日报. 2018-11-26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2. ^ 大角咀變天 11重建盤涉近2300伙. 香港经济日报. 2018-06-04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3. ^ 百利保及富豪奪市建局大角嘴酒店項目. 巴士的报. 2015-06-16 [2019-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4. ^ 大角咀轉型 料涉43萬呎工商樓面. 香港经济日报. 2018-05-30 [2018-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