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近郊区间 (JR)

大都市近郊区间(日语:大都市近郊区間だいとしきんこうくかん Daitoshi kinkō kukan */?),是根据JR旅客营业规则日语旅客営業規則(以下简称“旅规”)第156条第2号规定之区间,分别为:

  • 东京近郊区间(日语:東京近郊区間とうきょうきんこうくかん Tōkyō kinkō kukan */?
  • 大阪近郊区间(日语:大阪近郊区間おおさかきんこうくかん Ōsaka kinkō kukan */?
  • 福冈近郊区间(日语:福岡近郊区間ふくおかきんこうくかん Fukuoka kinkō kukan */?
  • 新潟近郊区间(日语:新潟近郊区間にいがたきんこうくかん Niigata kinkō kukan */?
  • 仙台近郊区间(日语:仙台近郊区間せんだいきんこうくかん Sendai kinkō kukan */?

东京、大阪、福冈的3个近郊区间自日本国有铁道(国铁)时代已有规定,新潟与仙台两个近郊区间则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规定。

设立目的 编辑

设立近郊区间的目的是在某一两地之间存在多条乘车路线的地区,提高乘客便利性以及简化售票检票工作。原则上旅客应该严格按照所购买车票上标明的线路乘车,但在大城市中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存在多条路线,正因如此,如果给予乘客自由选择的权利能大大提高乘车便利性。

此外,从技术层面来说,检票时很难确定乘客的乘坐区间,引入近郊区间后在简化票务系统这一方面对JR很有意义。

近年来随着IC卡逐渐推广,近郊区间(尤其是东京)也随之快速扩张甚至到了离东京站200公里远以外的地区。

区间内特例 编辑

大都市近郊区间内各站之间发售的单程票和季票存在如下特例(引自旅规):

  • 无论距离远近,近郊区间内的单程票全部为当日有效;(第154条)
  • 无论距离远近,中途下车后单程票自动作废;(第156条第2号)
  • 对于单程票和季票,在区域内可以乘坐除了车票上显示的经由线路(计算票价用)之外还可以乘坐其他的线路抵达,称为“选择乘车”。(第157条第2项)
  • 若因“选择乘车”而在中途下车:
    • 单程票视作“区间变更”。(第157条第3项)如支付票价低于实际乘坐区间票价应该补交差额;如高于则不予退款。(第249条第2号、第2项第1号(2))
    • 季票视作“特殊乘车”。(第247条第1项)支付乘车区间中季票所限区间以外区间的车费,并回收季票;或支付乘车区间全部票价,并由车站开具季票未使用证明。(参见:办理客运业务标准规程日语旅客営業取扱基準規程第158条第2项)

近郊区间列表 编辑

东京近郊区间 编辑

 
东京近郊区间略图

东京近郊区间为JR东日本的以下区间[1]。不包括其他JR公司及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以东京为中心设定的近郊区间最远可达静冈县长野县山梨县福岛县各自一部分地区。

车内路线图 编辑

  • 至2008年3月14日为止车内揭示板路线图的名称为“东京近郊路线图”,2008年3月15日改点起使用“路线网络”的名称,同时也加入了不属于JR东的东京单轨电车羽田机场线
  • 2009年3月14日改点后,东京近郊区间扩大,但只揭载以前的地域路线图(但同日开业的西府站西大宫站亦有揭载)。

大阪近郊区间 编辑

 
大阪近郊区间略图

大阪近郊区间为JR东海与JR西日本以下的区间。不包括山阳新干线新大阪站西明石站

福冈近郊区间 编辑

 
福冈近郊区间略图

福冈近郊区间为JR西日本与JR九州以下的区间。不包括山阳新干线九州新干线

新潟近郊区间 编辑

 
新潟近郊区间略图

新潟近郊区间为JR东日本以下区间。不包括上越新干线

仙台近郊区间 编辑

 
仙台近郊区间略图

仙台近郊区间为JR东日本以下的区间。不包括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 3]

受东日本大震灾影响,一部分线区无法运行。 2014年4月1日起实施。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只限JR东海此段区间,其他路线全属于JR西日本。
  2. ^ 只限JR西日本此段区间,其他路线全属于JR九州。
  3. ^ 旅规第156条规定了仙台近郊区间的范围:“乘座奥羽本线福岛、新庄间运行的特别急行列车的情况除外。”

来源 编辑

  1. ^ 参考-JR東日本路線ネットワーク (PDF). [2016-09-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4-20).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