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封锁

(重定向自大陸系統

大陆封锁法语blocus continental英语continental system)是拿破仑在1806年11月21日在柏林宣布启动,旨在禁止一切来自英国的货物登陆欧洲大陆,并在1807年扩大措施。[1]此系英国经济封锁政策,该政策于1814年结束。拿破仑意图使用经济战的手段使英国屈服。另一方面,该政策也可以起到保护法国经济的作用。

1812年的法兰西第一帝国
  直辖领地
  附庸国
  大陆系统

特拉法加海战后,英国给予法国与西班牙联合舰队毁灭性的重创,[2]使法国无力再发动渡海战,拿破仑只能将争霸重心放回欧洲大陆。故而他要利用经济手段。为了彻底切断英国在欧洲的贸易,他下令禁止了来自或驶向英伦三岛的通商船运。在法国统治的地区,英国的货物被没收、英国商人受到警察追查;此一行动深获人心,因为排除英国竞争者就为该国创造经济空间。[2]到了1807年底,政策的对象扩展至中立的船运;对于拒绝参与的国家则因此付出代价,如葡萄牙俄国,结果英国经济于隔年陷入危机而引发社会动荡。[2]1810年8月5日的法令要求所有进口货物关税提高50%。

然而英国仍有美洲及其海外殖民地作为贸易对象,其经济虽受影响但仍可支撑,相对的,当时许多欧洲大陆的国家对英国的商品有一定的需求,且也需要将本国的原料售予英国换取金钱,因此拿破仑的经济封锁政策引起了普遍不满,各地的走私也因此兴盛,甚至各国的政府也暗中参与和允许走私贸易,拿破仑因此大费周章的以各种或战或和的手段维系大陆封锁的执行,与法国有密切经济联系的俄国一开始原本同意配合对英国的经济封锁,但俄国政府很快就发现封锁同时对俄国本土的经济造成压力,贵族和地主们无法将领地的原料外销给英国,因此俄国政府先是以允许中立国船只进入俄国港口的政策放松了对英国的经济封锁,后来索性不愿继续配合封锁,英国商品从而突破了大陆封锁大肆流入欧洲大陆,因此引发了1812年的俄法战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olfram Siemann 2019,第324、325页.
  2. ^ 2.0 2.1 2.2 Wolfram Siemann 2019,第325页.

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