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德雷克

维拉·德雷克》(英语:Vera Drake)是一部2005年英国剧情片,由麦克·李执导,伊美黛·史道顿等主演。电影以1950年代,堕胎仍是犯法的英国为背景,描述一名工人阶级的伦敦女士帮助其他女性堕胎的故事。

维拉·德雷克
Vera Drake
基本资料
导演麦克·李
监制Simon Channing-Williams
编剧麦克·李
主演Imelda Staunton
Richard Graham
Eddie Marsan
Anna Keaveney
Alex Kelly
Daniel Mays
Phil Davis
配乐Andrew Dickson
摄影Dick Pope
剪辑Jim Clark
制片商Thin Man Films
片长125 分
产地英国 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意大利 2004年9月6日
威尼斯电影节
美国 2004年10月22日
英国 2005年1月7日
澳大利亚 2005年1月10日
台湾地区 2005年3月11日
香港 2005年4月13日
香港国际电影节
发行商新线影业
预算1100万美元
票房$12,941,817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维拉·德雷克
香港地下观音
台湾天使薇拉卓克

剧情 编辑

五十年代的英国,战后的城市陷入一片困境:可恶的天气、烤焦的食物、弥漫的炮灰、战后经济危机、等级分化。但维拉·德雷克却过着相对安逸舒适的生活,她与丈夫斯坦和一对长大成人的子女生活在平民公寓里,家庭虽并不富裕,但生活还过得去。维拉是个清洁工人,斯坦在他兄弟的汽车修理厂做技工,女儿埃塞尔在一家电灯泡厂工作,儿子西德在学裁缝。德里克一家拥有钱所买不到的东西:真诚、幸福、和睦。

维拉总是助人为乐,她经常探望生病的邻居,照顾年迈的长者,还因为雷吉生活无规律而经常邀请他到家里吃晚饭。但是她有一份秘密工作从未向家里人透露过,那就是为未婚先孕的女子堕胎,这在当时的英国是违法的。维拉的手术室是她最好的朋友莉莉提供的,莉莉私底下非法盗卖糖和茶,这些物品在战后的英国非常抢手。维拉的病人,各个年龄段都有,但她们的共同特点是生活在中下层,并都受过感情或是肉体的折磨,维拉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她只是想帮助这些受困的女子。

家人仍像以往那样快乐,雷吉成为维拉家中的一员,并和埃塞尔订了婚。一次偶然,维拉曾​​经帮助过的一个病人生病进了医院,她不得不在警察的询问下说出了维拉的名字。当全家人都在庆祝雷吉和埃塞尔的婚礼,斯坦打开门,却迎来了警察。维拉承认了一切,并从厨柜里取出了堕胎用的工具包。维拉被带入警车,斯坦在雪地里光着脚追出来,身后是儿子、女儿及未来的女婿。维拉向警方解释,她之所以这么做,只是想帮助那些无助的女子,但是警方说出的事情却让她有口难辩,原来她的好友莉莉在私下向病人收取费用,没有任何一个她救助过的病人肯出庭为她作证,维拉罪名成立,被判服刑两年半。

角色 编辑

奖项 编辑

注:粗体字为获奖

威尼斯电影节
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
  • 最佳导演
  • 最佳女主角
  • 最佳服装设计(Jacqueline Durran)
奥斯卡金像奖
  • 提名-最佳导演
  • 提名-最佳女主角
  • 提名-最佳原创剧本
欧洲电影奖
  • 最佳女主角
  • 提名-最佳电影
金球奖
  • 提名-最佳剧情类女主角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