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散花

小说

天女散花》是中国古代的一则典故,同时也是一个成语传说。以该典故衍生出来的京剧黄梅戏壁画比较多。

列女图 册 天女散花, 1799年

“天女散花”一词原本来源自佛教中《维摩诘经·观众生品》里的一则故事。讲述天女散花,花则于菩萨的身上落去,则到了弟子身上花便不落。[1]

典故 编辑

  • 第一则

维摩诘经记载维摩诘生病。释迦牟尼佛请弟子探病,但许多弟子认为自己不堪探病,最后由文殊师利菩萨前往,然后与维摩诘问安,开演佛理,当讨论到:“无住则无本,文殊师利!从无住本,立一切法”,有位天女散花,此时花散到菩萨的身上花不着身,散到声闻乘的大弟子们花著身,所以声闻弟子以神力去花也无法令去,此时天女问舍利弗为何去花,而舍利弗回答说此花不如法,而天女则说“勿谓此华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华无所分别,仁者自生分别想耳!若于佛法出家,有所分别,为不如法;若无所分别,是则如法。观诸菩萨华不着者,已断一切分别想故。譬如人畏时,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畏生死故,色、声、香、味、触得其便也。已离畏者,一切五欲无能为也;结习未尽,华著身耳!结习尽者,华不着也。”

文献中的天女散花 编辑

诗人紫云仙客曾做了一首《天女散花》的诗词

五洲生春色, 四海现灵辉。
凌空挥玉臂, 鲜花满天飞。
大爱无终极, 上善如春水。
天女美绝伦, 一心念慈悲。

注释 编辑

  1. ^ 《维摩经·观众生品》:“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大人闻所说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