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大象赋

(重定向自天文大象賦

天文大象赋》,中国天文学典籍,李播著,约成书于初。该书以标准的骈文体裁写成,文辞多因星官名而敷陈其义。如“布离宫之皎皎,散云雨之霏霏。霹雳交震,雷电横飞。垒壁写阵而齐影,羽林分营而折辉”。依次把离宫云雨霹雳雷电垒壁阵羽林军等6座星官婉约自然地交织其中。书中只提及及诸星官名,而末及星数和各星官之间的相对位置。《天文大象赋》还用较多笔墨讲述各星官占验所主之事,带有很强烈的星占色彩。其中注文则详述星官的相对位置、星数等,并兼作有关解释,是对赋文的重要补充。

《天文大象赋》叙述全天星官的顺序大体为:紫微垣——角、亢、氏、房、心;尾、箕——天市垣——斗、牛;女;虚、危;室、壁;奎、娄;胃、昂、毕;觜、参;井、鬼;柳、星、张;翼、轻——太微垣。它是分三垣13区叙说全天星官的。在依次叙述各分区时,是将甘、石、巫咸三家星官一并讲述的,但其间亦有次第,均按石氏中、外官,甘氏外官为序,仅甘氏中官及巫咸氏各星官的安排略有错杂,即李播在赋中仍然有分别三家星的思路。

该书在关于天区划分的观念上有了进步,它除了与《玄象诗》一样,已把二垣独立分出之外,更明确地依二十八宿分区,但还不是1宿1区,而是以2—3宿划为一区(1宿1区者,仅女宿1区)。而与《步天歌》中的星官相比,相异的星官有32个。[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