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历之变,是指1329年元明宗即位不久后暴卒并由元文宗复辟的事件。

1328年,元泰定帝死后,枢密院燕帖木儿和西安王阿剌忒纳失里河南行省平章伯颜迎接驻守江陵元武宗之子怀王图帖睦尔,在大都拥立为帝,即元文宗;辽王脱脱、梁王王禅、右丞相塔失帖木儿、左丞相倒剌沙御史大夫纽泽在上都拥立泰定帝幼子阿剌吉八即皇帝位,即元天顺帝上都大都之间爆发战争,史称两都之战。之后,大都军击败上都军,元文宗成为元朝的唯一皇帝。

图帖睦尔的兄长和世㻋元仁宗时逃往阿尔泰山西,察合台后王率部来附。元文宗即皇帝位,改元天历,宣称待和世㻋到来让位。遣使哈散撒迪等北迎和世㻋。察合台后王与沿边元帅朵列捏、旧臣孛罗等随从和世㻋东归。天历二年(1329年)正月,和世㻋在和林之北,即皇帝位,是为元明宗,派撒迪回大都禀报。三月,元文宗派中书右丞相燕帖木儿奉皇帝宝玺来迎。四月,明宗派武宁王彻彻秃去大都,立文宗为皇太子,铸造皇太子宝。五月,文宗自大都北上迎接明宗,镇南王帖木儿不花等随行。八月初,明宗到达上都附近的旺兀察都,与文宗回见。明宗在行帐设宴,但不久后旋即暴卒,有一说他被燕帖木儿毒死。文宗在上都以皇太子复辟

文宗心有歉疚,临终时只剩下一子燕帖古思,于是以明宗的幼子懿璘质班为继承人,懿璘质班即位为元宁宗,在位仅53天夭折。最后明宗的长子元顺帝即位。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通史》第七册